安全管理网

医院职业安全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一、 定义
           医院职业安全防护是指医院工作人员在医疗操作、医技诊查等医疗活动中暴露于感染性疾病、各种化伤因子及医疗垃圾等的危害所采取的防护措施。(传染病职业暴露由医院感染管理科负责)
        二、 分级管理
           医院职业安全防护:严格执行分级防护制度。医院工作人员应根据不同岗位职业风险分级着装。
            (一)基本防护:  
        防护对象;在医疗中从事诊疗活动的所有医、护、技人员。 
        防护装备:工作服、工作帽、医用口罩、工作鞋。
        防护要求:遵循标准预防和手卫生规范。
        (二)加强防护: 
        防护对象:
        1. 进入感染性疾病科诊室、留观室、病区的医务人员。
        2. 可能接触病人体液或污染物品的医、护、技、工勤等人员。
        3. 转运传染病人的医务人员和司机。
        防护装备:
        1.隔离衣:进入传染病区时;  
        2.防护镜:有体液或其他污染物喷溅的操作时;
        3.外科口罩:进入传染病区时;
        4.手套:操作人员皮肤破损或接触体液或破损皮肤黏膜的操作时;
        5.面罩:有可能被病人的体液喷溅时;
        6.鞋套:进入传染病区时。
        防护要求:遵循标准预防和手卫生规范。
        3.严密防护: 
        防护对象:进行有创操作;对传染病尸体进行解剖的医务人员。  
        防护装备:在加强防护的基础上可增加使用负压面罩或其他有效的防护用品。
        防护要求:上岗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与反复训练,执行标准预防和手卫生规范。
        三、 医院常见职业安全防护应急处理
        (一) 化疗药物
        1. 化疗药物污染的应急处理。
        1.1立即用流动水冲洗被污染部位。如:操作中不慎将药液溅到黏膜或眼睛,立即使用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如果溢出到桌面,应用棉纸或纱布吸附药液,再用清水冲洗被污染桌面。
        1.2立即就诊,根据造成污染的化学物质的性质,遵医嘱用药。
        2. 防护措施
        2.1应用化学药物的护理人员要进行相关岗前培训,定期进行防护知识教育,增强防护意识和防护知识。
        2.2化学药物由静配中心统一配置,配置室要求配置必要的防护措施,能够自然通风,安装排气扇。
        2.3护理人员在配置化疗药及为病人进行化疗药物的穿刺注射时,应戴口罩、帽子及双层手套,有条件的应戴护目镜,穿防护服。
        2.4配置和使用化疗药物后的垃圾和空药瓶,应按医疗废物处理,装入黄色垃圾袋,容器要加盖,防止化疗药物挥发于空气中污染环境。
        2.5化疗病人的排泄物、分泌物、呕吐物应盛放于加盖容器内并立即处理。
        2.6严格化疗药物管理,设专人专柜保管,药瓶有损坏应及时处理,防治污染环境。
        3. 处理流程
          出现化学药物污染?用流动水冲洗(污染黏膜和眼睛时用生理盐水冲洗,污染桌面时用面纸吸附)?就诊?遵医嘱用药
        (二) 化学消毒液、化学药品、菌(毒)外溢
        1. 应急处理
        1.1污染皮肤黏膜时应立即停止工作并用流动水冲洗15-20分钟,视情况就诊,遵医嘱进行适当的预防治疗。
        1.2发生皮肤刺伤时应立即停止工作,对伤口进行挤血,用流动水冲洗并消毒,视情况就诊,遵医嘱进行适当的预防治疗。
        1.3如果溢出物是易燃品,熄灭所有明火,关闭可能产生火花的电器。
        1.4避免吸入溢出物的挥发气体,必要时加强通风,将溢出物清理干净。
        1.5若外溢在防护服上,应立即更换,并对防护服进行消毒灭菌处理。
        2. 防护措施
        2.1操作时应戴好手套、防护服和口罩,口罩和手套要定时更换。
        2.2保证良好的通风环境。
        2.3遵守医院和有关部门关于剧毒、有害物质的保管规定,集中存放,容器密闭,有醒目标识。
        2.4使用中的化学消毒剂、化学药品菌(毒)株容器加盖。
        3. 处理流程:出现化学消毒液、药品外溢?停工?流动水冲洗(皮肤刺伤时先挤血?流动水冲洗?消毒)?就诊?遵医嘱用药;溢出物是易燃品时?熄灭明火?关闭电源?加强通风?清理溢出物。
        (三) 汞外泄
        1. 汞外泄污染的应急处理
        体温计破损致汞外泄和血压计水银管松动或破损致汞外泄,均应立即停止操作,戴口罩、橡胶手套,用注射器或硬纸迅速将汞收集至瓶中加盖保存,并开窗通风,用清水擦拭污染的台面或地面,最后将收集的汞交医学装备部。
        2. 防护措施
        2.1定期检查血压计,发现水银管松动、裂痕立即维修,每年交送计量部门进行检测,确保正常使用。
        2.2体温计集中消毒时,小心谨慎,规范操作,尽量减少损坏事件。
        3. 处理流程
        出现汞外泄污染汞外泄污染?立即停止操作?戴口罩、手套收集?交医学装备部?开窗通风?用清水擦拭台面或地面。
        四、 医院职业安全防护报告流程
        (一) 发现医院职业安全防护事件时,应立即报告科室负责人,及时采取措施现场处理,同时口头或电话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夜间或节假日报告总值班,必要时上报主管院长或院长。科室12小时内填写职业安全防护事件报告表上报相关职能部门。
        (二) 相关职能部门接到职业安全防护事件上报后,进行原因分析,需多部门协同解决的,上报质控办组织讨论。
        (三) 职能部门每季度对相关职业安全防护事件进行汇总,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并监督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