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源卫生防护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水源的选择
1、应根据近远期规划及历年来水质、水文和水文地质资料,从卫生、经济、技术、水资源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评价,选择水质优良、水量充沛、水体外围卫生环境良好、便于防护的水点取水。
   2、取水点应尽量设置在城镇和企业的上游和地势相对较高的地点,要远离对水源造成污染的污染源。
   3、取水点应避开城市规划中已经规划但尚未动工、并有可能对水源造成污染的项目地点。
   4、要根据已掌握的水质和水文地质情况,合理选择水源井的深度。
二、水源的防护
1、取水点的构筑物应本着便于防护、尽量封闭的原则,根据取水点周围的卫生状况和水文地质条件进行设计施工。有条件的水源尽量在防护区边圈盖围墙,并在墙体外涂写警示标语。
2、在水源点半径30米的保护范围内:不得修建渗水式的厕所,不得有生活居住区和生活污水的直接排放灌溉,在地面不准种植瓜果蔬菜,不得取土,不准倾倒一切垃圾杂物,不准饲养动物,不准放置有可能造成污染的物品,出现上述情况要坚决予以制止、拆除,有必要时请有关部门协助清理。
    3、取水构筑物要求不漏不渗,外墙水泥抹面并采用防水涂料涂刷;内墙要光滑,1.5米高用水泥抹面并刷漆,有条件的要贴白色瓷砖;地面要用不渗水、不吸水的大理石、瓷砖、水磨石、水泥等铺设,并要保持一定的坡度,应设有地漏,以保证地面无积水、易清洗;窗台外应有45度的坡度,距地面要在1.5米以上,门窗密封要好,有防尘设施。整个构筑物的建造都要能防止老鼠、昆虫、鸟禽的侵入和隐藏。在外墙要设立警示标语牌,以引起人们的注意。
    4、取水构筑物的内高应大于3米,水泵间应有足够的搬运、检修空间,休息间应不小于4平方米,应有足够的采光和通风条件。
    5、泵房内要保持清洁,作到无鼠害、无大型昆虫、无鸟禽;冬季采暖尽量使用电暖气、空调等设施,不准生炭火和烧煤气。值班人员和进入泵房内的人员都应换干净的鞋或戴上鞋套。凡与工作无关的物品禁止带入泵房。
    6、司泵人员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要妥善处理,应远离保护区排放和倾倒。内部使用的厕所要建在保护区以外。
  7、水源是要害部门,未经本单位允许,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水源区,严禁外来人员直接进入泵房取水、聊天、办私事。要严格执行来人登记制度。
  8、水井井口要求最少高于地面200毫米,防止溢在地面的水流入井孔内。
  9、泵房内的设备要经常擦拭,做到无油污、无灰尘,随时保持洁净。设备要勤保养、勤检修,做到无跑、冒、滴、漏。
10、做到闲人免进,并有明显的警示标志。若有现场调研、例行检查等公务活动应持要害检查证或本单位批准证明,登记后,由本单位人员陪同方可进入,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