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贸易安全职业健康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目的
        为加强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和国家有关劳动保护的规定,明确各级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及各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特制定本制度。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范围内的所有处、室和各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
        3控制程序
        3.1 安全工作实行首长负责制,董事长是本公司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公司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各部门、车间负责人是本部门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各专业/班组负责人是本专业/班组第一责任人,对本专业/班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3.2各级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应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实行安全管理直接责任制。
        3.3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全体从业人员都必须在各自工作岗位对实现安全生产负责;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3.4各级领导在各自工作范围和管理权限内,负责组织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部门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其他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要认真贯彻“五同时”原则(即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工作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
        4安全职责
        4.1董事长安全职责
        4.1.1公司董事长是本公司安全生产主要责任人。
        4.1.2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和标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
        4.1.3 按国家规定设立专职安全管理组织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4.1.4 建立健全和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4.1.4 组织编制、审核、颁发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4.1.4贯彻安全生产“五同时”原则,确定公司安全生产方针和目标并组织实施。
        4.1.6定期主持召开职工大会,定期向从业人员公示安全生产情况。
        4.1.7审定公司年度安全生产、科研技改、教育培训、隐患治理四大计划及措施费用的使用计划。
        4.1.8在新、改、扩建项目中,遵守和执行“三同时”规定,负责制定保证从业人员安全、健康的措施。
        4.1.9组织相关人员制定并实施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实施演练。
        4.1.10组织对重大伤亡事故进行调查分析,按“四不放过”原则严肃处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编制事故报告,及时向政府安全监管部门和上级部门汇报,并对所发生的伤亡事故调查、登记、统计和报告的正确性、及时性负责。
        4.2党支部书记安全职责
        4.2.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职业健康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党员发挥好模范带头和监督作用。
        4.2.2协助有关部门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职业健康的方针、政策、法规,并进行宣传和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及时抓好公司安全工作的对外形象宣传。
        4.2.3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在讨论年度工作计划时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要有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开展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安全评比、考核活动。
        4.2.4组织党员开展各种安全生产活动,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反“三违”。
        4.2.5支持工会开展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和安全生产竞赛活动等。
        4.3 总经理安全职责
        4.3.1 在董事长领导下,全面主持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公司安全生产负主要责任。
        4.3.2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主动接受国家安全环保机构组织的专业培训,取得相关的资质证书,并按规定定期参加复训。
        4.3.3 建立、健全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安全组织网络,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
        4.3.4 组织编制公司安全规划和计划,制定、修订和审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规程等,坚持贯彻安全生产“五同时”原则(五同时: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评、评比安全工作)。
        4.3.5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例会,组织学习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分析、总结安全生产情况,研究布置安全生产工作,制定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整改措施。
        4.3.6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整改,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4.3.7 按照专款专用原则审批安全经费,保证公司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4.3.8 组织制定并实施公司的生产安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4.3.9 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落实事故预防措施。
        4.3.10 督促安环企管处落实安全培训教育、考核工作,并接受上级部门的安全培训与考核。
        4.4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职责
        4.4.1负责制定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方针、目标及中长期安全生产规划
        4.4.2监督、检查、指导、协调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安全生产问题。
        4.4.3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特别是组织对公司的危险源、关键装置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
        4.4.4监督、督促各项安全措施的执行,对公司维护安全生产、预防各种事故的措施进行鉴定评审,对重大安全事故报告、事故原因分析、预防措施、处理方法等进行评审。
        4.4.5加强公司职业健康管理,保证职业健康工作落到实处。
        4.4.6组织协调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评比。
        4.4 工会安全职责
        4.4.1 贯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公司劳动关系,推动建设和谐公司。
        4.4.2 督促并协助公司开展劳动安全卫生宣传、教育与培训;依法组织职工加入工会,维护职工参加工会的权利。
        4.4.3 帮助和指导职工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调解劳动争议。
        4.4.4 对建设项目安全卫生设施与主体工程的“三同时”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及建议。
        4.4.5 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4.4.6 组织培养、评选、表彰劳动模范,负责做好劳动模范的日常管理工作。
        4.4.7 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组织职工学习文化、科学和业务知识,提高职工素质。办好职工文化、教育、体育事业,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
        4.4.8 协助和督促公司做好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卫生和保险福利等方面的工作,监督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
        4.4.9 参与劳动安全卫生事故的调查处理,提出处理意见,并要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4.4.10 协助公司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
        4.4.11 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
        4.6工会主席安全职责
        4.6.1工会主席是工会组织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工会的安全工作,对工会组织的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4.6.2贯彻国家及总工会有关安全、劳动保护和职业卫生 <http://www.gongwen123.com/lunwen/wjws>的方针、政策,并监督执行,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
        4.6.3 参加公司有关安全规章制度和劳动保护条例的制定。
        4.6.4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对于任何部门和个人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检举和控告。
        4.6.5 开展安全生产的宣传 <http://www.gongwen123.com/Article/ldjh/sxxc/index.htm>,进行舆论监督,组织职工开展遵章守纪和预防事故的群众性活动,支持总经理关于安全工作的奖惩。
        4.6.6 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工会的议事日程及工作计划,协助行政抓好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组织员工开展反“三违”活动。
        4.6.7 参加安全检查和对新建、改、扩建工程的“三同时”监督,对公司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监督实施整改。
        4.6.8 参与公司事故调查,协助综合部做好伤亡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
        4.6.9 监督检查公司女工的劳动保护工作。
        4.6.10 落实应急预案赋予的职责。
        4.6.11 领导本部门员工积极参与公司安全文化建设。
        4.7安全生产副经理安全职责
        4.7.1安全生产工作综合监督管理的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组织领导和综合监督的直接领导责任。
        4.7.2组织学习有关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环境保护的法规、标准及有关文件,督促有关部门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规程。
        4.7.3协助总经理做好安全生产例会的准备工作,对例会决定的事项,负责组织贯彻,总经理不在时,代替总经理主持安全生产例会工作。
        4.7.4组织制定、修订公司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技术规程,并组织实施。
        4.7.5在负责组织实施完成生产计划的同时,负责组织实施、完成安全技术、职业卫生、环境保护等措施计划,主持编制、修订公司级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
        4.7.6贯彻“五同时”的原则,即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工作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分管部门对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的履行情况,及时纠正失职和违章行为。
        4.7.7负责公司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管理,组织开展年度风险控制效果评审工作。
        4.7.8负责组织各处、室部门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检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
        4.8综合部安全职责
        4.8.1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指示,及时转发上级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文件、资料,做好安全会议记录。
        4.8.2新进公司公司员工,负责进行入公司安全告知后交安质环部进行公司级安全教育,经公司级安全教育合格后,才能安排到相应部门进行二级教育。
        4.8.3定期组织全体员工体检,建立、健全公司职业健康档案。对从事有害健康作业的工人要定期专门检查,认真做好职业病的防治工作。
        4.8.4负责入公司检查、参观人员的接待、陪同及安全注意事项的告知、防护工作。
        4.8.5负责与员工签定劳动合同,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建立员工工伤保险台帐;认真做好工伤职工的抢救、医疗和护理工作。
        4.8.6履行监督检查职能,督促各部门开展定期、不定期的安全检查,提高安全工作的执行力度。
        4.8.7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劳动保护用品计划,督促有关部门按规定发放劳动保护用品,监督劳动保护用品的使用。
        4.8.8做好工业卫生、职业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宣传党和国家劳动保护政策、法令,协助公司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女职工保护工作,教育职工自觉遵章守纪。
        4.8.9加强生活用气、用电的管理和职工宿舍的维修工作;搞好集体宿舍的安全卫生和防火工作。
        4.8.10做好饮用食品的清洁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4.8.11积极参与公司安全文化建设。
        4.10安质环部安全职责
        4.10.1 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其他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职业健康管理制度、环保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工作计划和规划,并督促检查其在各职能部门的执行情况。
        4.10.2 加强安全工作基础建设,调查研究生产中的不安全因素,提出改进意见,推进公司安全标准化工作正常进行。
        4.10.3 协助安全生产副经理组织开展公司风险评价工作,深入生产作业现场,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
        4.10.4负责对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4.10.5负责公司安全、职业危害防护、环保、消防设备设施管理工作。
        4.10.6负责公司危化品生产过程的安全监督。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动火作业许可证》、《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高处作业证》等票证的审签工作。
        4.10.7负责全公司交通安全管理和公司内的消防器材、特殊防护器材管理、检查工作,并督促各部门做好保卫、防火、公司内道路畅通等工作。
        4.10.8参与公司管理人员和其它各类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组织进行全员安全教育和考核工作。
        4.10.9参加伤亡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及时准确地做好工伤事故的统计上报工作;加强对公司工伤事故的管理,遵循“四不放过”的原则,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教育和处罚。
        4.10.10负责查处“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纪律)部门、班组和个人。
        4.10.11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竞赛等,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好的部门、班组和个人予以表彰,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
        4.10.12组织编制、修订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应急预案赋予的职责,定期组织进行预案演练。
        4.10.13监督安全经费的提取与使用,确保安全经费足额提取和专款专用。
        4.10.14积极参与公司安全文化建设。
        4.10.15负责督促新、改、扩建项目安全“三同时”工作。
        4.10.16负责公司安全生产领导组有关会议和活动的组织工作,监督检查公司安全生产领导组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安全生产领导组交办的其它事项。
        4.10.17负责公司安全保卫工作。
        4.11生产部安全职责
        4.11.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4.11.2经常分析企业生产形势,掌握安全生产规律,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好防火防爆防中毒安全措施和环境保护的工作。
        4.11.3在日常生产活动中,当安全与生产、进度、设备、任务、节能发生矛盾时必须服从安全,搞好安全环保生产工作。
        4.11.4监督执行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对违章作业和违反安全者,要及时制止,并对其进行安全教育。
        4.11.5负责及时落实生产中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4.11.6督促各岗位严格执行岗位操作法和工艺指标,组织好开停车的安全工作。
        4.11.7负责编制、修改岗位操作法、工艺指标,并经常检查执行情况。
        4.11.8负责全公司压力容器、设备、高压管件、电气仪表、安全装置的定期检查、校验工作。
        4.11.9负责生产、设备操作事故的调查处理和统计上报工作。
        4.11.10负责生产操作人员岗位安全、技术培训工作,提高操作员工安全生产技能。
        4.12财务部安全职责
        4.12.1确保安全技术措施费用的合理使用和专款专用,设立专款独立帐目。
        4.12.2保证安全隐患治理费用,安全教育费用等安全费用的资金到位,做到专款专用。
        4.12.3保证和监督检查劳动保护用品、保健食品经费的使用情况。
        4.12.4做好企业财产保险和职工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缴纳工作。
        4.12.5严格金库管理制度,制定可靠的防范措施,确保金库安全。
        4.12.6健全财务凭证,帐册管理制度,认真审核外单位的银行支票、汇票等结算票据,严格结算纪律,防止伪票骗取资金。
        4.12.7严格发票管理制度,健全发票领用、登记、返还手续,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4.12.8加强计算机管理,严防病毒,保证计算机安全运行。
        4.13供应部、销售部安全职责
        4.13.1及时供应安全技术措施项目所需的物资和材料。
        4.13.2负责劳动保护用品的计划、采购、保管和按规定标准发放。
        4.13.3负责向用户提供公司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
        4.13.4做好危化品售后服务工作,收集并及时反应客户对公司危化品的反馈信息。
        4.13.5采购危险化学品,必须向供应商索取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并向有关部门传递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防护信息。
        4.13.6负责制定危险化学品储存保管和发货的安全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
        4.13.7负责制定危险化学品仓库装卸和码头装卸安全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
        4.14综合部主任安全职责
        4.14.1综合部主任是综合部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综合部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4.14.2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指示,及时组织转发上级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文件、资料,做好安全会议记录。
        4.14.3组织新进公司公司员工,负责进行入公司安全告知后交安环企管处进行公司级安全教育,经公司级安全教育合格后,才能安排到相应部门进行二级教育。
        4.14.4定期组织全体员工体检,建立、健全公司职业健康档案。对从事有害健康作业的工人要定期专门检查,认真做好职业病的防治工作。
        4.14.5负责组织入公司检查、参观人员的接待、陪同及安全注意事项的告知、防护工作。
        4.14.6负责组织与员工签定劳动合同,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认真做好工伤职工的抢救、医疗和护理工作。
        4.14.7履行监督检查职能,督促各部门开展定期、不定期的安全检查,提高安全工作的执行力度。
        4.14.8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组织制定劳动保护用品计划,督促有关部门按规定发放劳动保护用品,监督劳动保护用品的使用。
        4.14.9组织做好工业卫生、职业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宣传党和国家劳动保护政策、法令,协助公司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女职工保护工作,教育职工自觉遵章守纪。
        4.14.10组织搞好公司档案、资料的保管工作,做好公司核心技术资料的保密工作。
        4.14.11加强生活用气、用电的管理和职工宿舍的维修工作;搞好集体宿舍的安全卫生和防火工作。
        4.14.12组织做好饮用食品的清洁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4.14安质环部主任安全职责
        4.14.1安质环部部长是安环企管处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安环企管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4.14.2 负责组织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其他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职业健康管理制度、环保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工作计划、规划,并督促检查其在各职能部门的执行情况。
        4.14.3 加强安全工作基础建设,组织调查研究生产中的不安全因素,提出改进意见,推进公司安全标准化工作正常进行。
        4.14.4 协助安全生产副经理组织开展公司风险评价工作,深入生产作业现场,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
        4.14.5负责组织对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