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尘爆炸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7日

1 粉尘爆炸风险辨识评估

1.1 企业应辨识所存在的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确定所产生粉尘的爆炸危险性,分析粉尘爆炸危险因素,评估和控制粉尘爆炸风险。

1.2 企业应建立粉尘防爆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员及责任范围、考核标准。

1.3 企业应建立粉尘防爆安全管理制度,应至少包括:粉尘爆炸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制度;粉尘作业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粉尘防爆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粉尘清理制度;除尘系统和相关安全设备设施运行、维护及检修管理制度;粉尘爆炸事故应急管理制度。

1.4 企业应在粉尘爆炸风险辨识的基础上,编制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粉尘爆炸危险场所内的工艺、设备发生变更后应及时修订或更新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并保存相关记录。

1.5 企业应优先选用粉尘防爆安全监测、报警、连锁、联动一体化的安全设备设施,并确保正常运行。

1.6 企业应定期开展粉尘防爆安全教育及培训,普及粉尘防爆安全知识和有关法规、标准。

1.7 企业应编制粉尘爆炸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1.8 企业新建、改建、扩建涉及粉尘爆炸风险的工程项目,其预防和控制粉尘爆炸的安全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1.9 企业应建立粉尘防爆安全管理档案,包含粉尘防爆安全教育培训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设备的使用说明、维护保养和检测记录等。

2 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

2.1 企业应结合粉尘爆炸危险性及自身产尘工艺特点,确定粉尘爆炸危险场所并对其进行粉尘爆炸危险区域划分,在此基础上分析、评估粉尘爆炸风险,建立粉尘爆炸危险场所分布图、危险区域划分图和风险辨识管控清单,制定并落实风险分级管控措施。粉尘爆炸风险辨识管控清单示例参见附录A。

2.2 企业应在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出入口、生产区域及重点危险设备设施等部位,设置显著的安全警示标识标志。粉尘爆炸危险区域标牌示例参见附录B。

2.3 企业应向粉尘爆炸危险场所作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粉尘爆炸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并在粉尘爆炸危险场所张贴风险告知。粉尘爆炸安全风险告知牌示例参见附录C。

2.4 企业应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粉尘爆炸事故隐患排查表,明确和细化排查事项、具体内容、排查周期及责任人。粉尘爆炸事故隐患排查表示例参见附录D。

2.5 企业应按粉尘爆炸事故隐患排查表逐项检查,并及时开展隐患治理工作,如实记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并将隐患排查表存档。企业应每季度至少排查一次,车间应每月至少排查一次,班组每周至少检查一次。针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应制定整改方案,并对方案实施过程进行跟踪、核查。

2.6 当发生下列情况,企业应及时更新粉尘爆炸风险辨识管控清单并开展排查工作:

a)       颁布实施有关新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或原有适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重新修订。

b)       组织机构和人员发生重大调整。

c)       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粉尘成分等发生变化。

d)       发生事故或对事故、事件有新的认识。

2.7 企业应定期进行粉尘爆炸风险评估,不断完善风险辨识管控清单。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附件预览
如需编辑使用,请下载
注:预览效果可能会出现部分文字乱码(如口口口)、内容显示不全等问题,下载是正常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