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作业管理制度

作者:铁血丹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2月24日

1. 概述

公司建立包括现场作业管理、安全值班、相关方管理、装卸作业管理、消防与防污安全管理和警示标志等管理制度,加强作业管理,规范作业流程,防范事故发生。

2. 现场作业管理和安全值班

2.1 职责

2.1.1  公司董事长负责配备具有与企业经营规模、范围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

2.1.2  公司安全质量部负责制定与现场作业和值班相关的安全制度和措施,并监督落实,对在港口内从事危险作业的内部和外部人员进行资质审查。

2.1.3  班组和员工负责作业和安全值班、措施的实施,做好值班及相关记录。

2.1.4  生产作业部门负责生产任务的下达和进行危险货物作业申报。

2.1.5  公司综合部负责重要时期领导到岗带班的排班,并做好值班记录。

2.2 管理要求

2.2.1  公司制定《安全奖励和处罚管理制度》对“三违”等行为进行管理。

2.2.2  公司建立《危险作业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包括临水作业、高处作业、动火作业、受限空间内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等),明确责任部门、人员、许可范围等。

2.2.3  公司配备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操作人员持有对应的有效证书证件,并持证上岗。

2.2.4  公司制定船岸安全作业联合检查制度,下达安全生产任务和有关安全措施,制定《船岸安全检查表》对船舶装卸作业进行规范管理。

2.2.5  公司制定巡回检查制度、班前作业会议制度、值班和交接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等,确保现场作业安全。

2.2.6  公司制定防洪、防风、防火防爆、防人员落水受伤、防雷和防静电、防高温、防污染,防盗等安全防范措施,并严格实施。

2.2.7  现场作业值班交接班、巡查记录、船岸通讯记录、危险作业审批记录、货运记录、作业通知书、船岸安全检查表等台账记录完整、规范,符合规定。

3. 相关方管理

3.1  职责

3.1.1  公司安全质量部负责建立相关方管理制度,并对相关方的资格预审、确定具体管理措施。

3.1.2  公司安全质量部负责与相关方签订安全协议和建立台帐(外来人员进行登记等)。

3.2  管理要求

3.2.1  公司建立包括相关方资料、表现评价、合同等资料,对相关方进行资格预审,选择、使用合格的相关方。

3.2.2  与相关方签订安全协议,明确安全责任,向相关方进行作业现场安全交底,对相关方的安全作业规程、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审查,对作业过程进行监督检查。

3.2.3  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并告知安全注意事项和防范措施,必要时派人陪同。

4. 装卸作业

4.1 职责

4.1.1  公司生产作业部按装卸货物种类和工艺及相关管理规定制定、修订作业指导书(含安全操作规程)并监督执行

4.1.2  作业人员按作业指导书进行作业

4.1.3  公司生产作业部门制定相关制度,对货物堆放和储存进行规范管理。

4.2 管理要求

4.2.1  作业指导书要覆盖码头作业的所有货物种类、工艺,并符合相关管理规定,并明确岗位可能遇到的危害、风险和隐患及防范措施,每年至少应进行一次修订。

4.2.2  货物堆放和储存应符合相关的规范和技术要求,储存的货物应设置安全技术说明书或标签。

4.2.3  货物的装卸储存作业应有规范的台帐记录。

5. 警示标志

5.1 职责

5.1.1  公司安全质量部负责建立港口码头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的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有关安全警示标志的设置。

5.1.2  各作业场所管理人员负责对管理的作业场所警示标志的日常检查维护,落实有关安全防护措施。

5.2 管理要求

5.1.1  根据《内贸码头港口保安基本措施和程序》、《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的要求,对装卸区、危险品箱区、有较大危险的设施设备和作业场所等危险区域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场所。

5.1.2  码头临水一侧设置安全防护栏,港区门口、危险路段设置限速标志、减速带、防撞隔离设施和指示标志等,港区道路有明显的人车分隔线、道路标志标线符合交通运输部关于港区道路安全管理的规定。

5.1.3  各种警示标志要符合规范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