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停车场(库)管理操作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0日

1.   目的

为了确保小区停车场(库)内的设备、设施和停放车辆的安全及停车场地的有效利用,使车辆停放整齐有序,特制定本规范。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成都飞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小区/大厦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场(库)管理。

3.   职责

3.1 管理部负责制定《停车场(库)管理操作规范》,并检查、监督执行情况。

3.2 各辖区物业管理处负责组织具体实施《停车场(库)管理操作规范》。

3.2 各辖区车管员(秩序维护)人员负责按规定履行其职责。

4. 工作要求

4.1 停车场地管理要求

4.1.1 各辖区应设有固定和临时停车场地,如室外停车场(露天的、雨蓬、硬地的、路边的)、室内地下停车库;配备车管员(秩序维护)人员负责维持秩序, 实行日夜24小时值班服务,保证车辆可以随时进出、停放。

4.1.2 各管理处应调查辖区内业主(住户)拥有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的数量情况;根据车辆类型合理布置停放区位。

4.1.3 设有室外停车场的应保持停车场地整洁,车辆停放整齐,禁止将车位做其他用途。车管员(秩序维护)人员负责事实全权监护。

4.1.4 若设有室内地下停车场(库)的,应确保有足够的光线,设置指示信号灯、标语指示牌、管制性栏杆等并使车辆通道畅通;为避免发生意外,应配备防盗和消防设施。

4.1.5 停放在停车场地的车辆,车主应服从车管员的指挥、引导,按规定的车位整齐停放、存放,不得超越车位或跨位停放,注意前后左右车辆安全,禁止停放在通道位置。

4.1.6 车主应注意车位清洁卫生,不在停车场地乱扔烟头杂物,严禁在停车场(库)内吸烟、试刹车、练习驾车、修理车辆、清洗车辆、加油等。

4.1.7 停车场地严禁寄放各类私人物品和违禁物品。

4.2 车辆进出管理要求

4.2.1 当有车辆驶进停车场地时,车管员首先验证、牌,外来的机动车辆应有《临时停车证》、业主的车辆应有《停车证》、《停车牌》,然后放行停放。车管员应迅速指引车辆慢行,安全地停放在指定的车位上;临时停放车辆不得停放在固定的车位上。

4.2.2 车管员应提醒车主:检查有否物品遗忘在车上,车内不要遗留贵重物品、重要文件等如车主物品丢失责任自负;离开车时要锁好车门窗,以免对车主带来财产损失;关闭车用报警装置,以免产生噪声影响其他用户;调好防盗系统警备状态;然后立即离开停车场(库),不得在他人车辆旁滞留。

4.2.3 当有车辆离开停车场地时,车管员应仔细核对离开车辆和驾驶员(车主)证件;外来的机动车辆离开时,应收回《临时停车证》及收取停车费后放行;业主的车辆应核对《停车证》、《停车牌》放行;若对出场车辆和驾驶员(车主)有疑问时,应立即到车挡前面向司机敬礼,再有礼貌地盘问;若是车主的亲友(和车主联系认可),并有驾驶证应放行;机警地做好应对准备,以防不法分子盗车行凶。若设有闸机口的按《停车场(库)入口岗管理规定》执行。

4.3 对车管员要求

4.3.1 车管员认真负责,热情服务,对进入停车场地的车辆和人员应仔细查验证件,谢绝无关人员进入停车场地,发现无关人员、可疑人员到停车场地逗留要及时令其离开;若有紧急、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管理处并按规定处理。对车主的合理要求应给予满足。

4.3.2 车管员要严格管理车辆保管停放工作。负责指挥车辆整齐停放、存放、监护。凡是漏水、漏油车辆不准停放;携带易燃、易爆、剧毒、腐蚀、污染品及其它危险品的车辆不准进入停放;未经清洗的车辆不准停放;

4.3.3 车管员每半小时巡视、检查一次车辆的情况,发现漏水、漏油车辆,未关锁好车门、车窗等现象及时处理或通知业主,必要时报告管理处。

4.3.4 车管员每6小时清点一次车库车辆,核对驶离车辆的牌号和现存车辆数量,确秩序维护全;随时同秩序维护人员取得联系,严密注意车辆的情况和驾驶员的行为,若遇醉酒驾车者应立即劝阻,并报告管理处,避免交通意外事故发生。同时在“值班记录”上做好记录。

4.3.5 车管员按规定«停车收费管理规定»标准收取临时停车费;严禁乱收费,及时汇总上缴管理处。

4.3.6 车管员应认真填写车辆进出登记、存放、检查、监护记录及做好交接班记录。

4.3.7 车管员的工作受业主的监督,如有任何失职行为可向管理处投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