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叉车作业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27日

一、开车前的准备

1、检查散热器内水是否充满。

2、检查发动机油、液压工作油、变速箱油等是否在油位计的上下刻度线的中间位置;制动器液液面是否在规定范围内。

3、检查液压系统管接头是否渗漏。

4、检查制动装置是否灵敏。

5、检查各类仪表是否正常。

6、检查蓄电池电极导线有无松脱,发电机是否充电。

7、检查转向系统是否正常。

8、检查各电器接头、接线、照明是否完好和牢固,用电设备和信号是否正常(大灯、小灯、后灯、制动灯、转向灯、喇叭等)。

9、检查前后轮胎气压是否符合要求,清除嵌在胎纹间的石子、夹杂物等。

10、检查各坚固螺栓或螺母有无松脱现象。

二、启动时注意事项

1、确认换挡手柄和多路阀手柄位于空挡、停车制动手柄完全齿合。

2、预热发动机5分钟。

3、叉车无论在空负荷和重负荷时必须一档起步。

启动时,应特别注意机油油压指示灯,如灯不亮,则应立即停机,查清原因后,再行启动。

三、叉车行驶时的注意事项:

1、起步时应采用慢速,起步后应先试验制动器和转向是否良好;

2、行车变速应先踩离合器然后变换档杆位置。

3、叉车需改变行驶方向时(指向前、向后),应让叉车停稳后方可进行。

4、下陡坡时,应采用低速,并同时带脚制动踏板,在上坡运行时,也应及时调换到低速行驶。

5、转弯时,应提前减速。

6、若仪表盘的机油报警灯、充电指示灯、液压油报警灯等任一报警装置闪亮,或车辆出现异常响声,必须马上停车熄火,排除故障。

四、装卸、堆垛时注意事项

1、货物的重量应小于额定负载,不得超载;货物重心应处于两货叉中心,不得偏载。

2、货叉插入货堆时、门架应前倾,使货物紧靠叉壁;货物装妥后,门架应后倾并使货物靠近地面15~20cm,然后才能行驶。

3、进行装卸时,必须使用手制动,使叉车停稳。

4、货物开始起升和下降时,速度不宜太快。

5、当运输大体积货物影视线时,叉车应倒退低速行驶。

6、按《安全操作规程》有关要求作业。

五、停车时的注意事项:

1、拉紧手制动手柄(或踩下制动踏板),换档杆置于空档。

2、货叉下降着地。

3、发动机熄火,并拔下点火钥匙。

六、特别注意

1、驾驶叉车时如发现启动不良、方向重、升降缓慢、发电机冒浓烟等不正常情况,必须立即停车检查,严禁强行作业。

2、必须建立交接班记录,驾驶员必须认真、详细填写。

3、叉车驾驶员必须按规定每天进行日常检查,并做好记录。否则,按30元/次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