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安全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6日

一、特殊工种作业又称特种作业,它是指对操作者本人,尤其是他人和周围设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因素的作业,其中,国家标准局明确提出以下作业为特殊工种作业,即:电工作业、锅炉司炉、压力容器操作、起重机械操作、爆破作业、金属焊接(气割)作业、煤矿井下瓦斯检验、机动车辆驾驶、机动船舶驾驶轮机操作、建筑登高架设作业等;从事这些作业的人员必须履行如下安全职责以保障人身及设备安全。

二、自觉接受专业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培训,学习和掌握本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及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提高安全技术,经主管部门考核合格,领取操作证。

三、了解熟悉本工种所操作的设备、器具、器材性能,并能熟练操作。

四、正确使用和爱护防护用品、安全设施、工具及安全标志。

五、服从分配,坚守岗位,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经常检查工作岗位的环节及使用的工具性能,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产。

六、对操作岗位的事故隐患,及时向上级报告,并提出合理化治理建议,抵制违章指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