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房经济核算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31日

1、锅炉应设专(兼)职核算员,进行经济核算,以考核锅炉运行技术经济指标。

  2、年度运行记录的原始资料要完整齐全,装订成册,以便考查,保存期为3年。

  3、锅炉房运行技术经济指标,应逐日按班组填写核算表。

  4、每月应对锅炉运行的技术经济指标汇总上报。

  5、经济核算应统计日、月、年度的燃气、电、水等能耗量和各种费用。

  6、经济核算应汇总计算出年度的各项单方能耗量、负荷率、运行成本和总成本。

  7、锅炉及辅助设备停止运行后的保养

  7.1锅炉在停炉后,为防止受热面表面遭受腐蚀,应做好停炉保养工作。常用的停炉保养方法有压力保养、干法保养、湿法保养。当采用其他新技术新方法进行保养时,应征得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同意,并经主管部门批准,方可使用。

  7.2压力保养

  压力保养一般适用于停炉期限不超过1周的锅炉。用锅炉中的余压(0.05~0.1MPa),保持锅水温度稍高于100℃,使水即不含氧气,又可阻止空气进入锅筒。为了保持锅水温度,可以定期在炉膛内升微火,也可以定期得用相邻的锅炉蒸汽加热。

  7.3湿法保养(即满水法保养)

  湿法保养适用于停炉时间10~30天的锅炉。停炉后待锅炉水冷却到70℃以下时将水放尽,清除水垢烟杰,将所有的人孔、手孔、阀门等封闭严密,并用盲板与运行中的锅炉完全隔离。将软水注入锅炉至最低安全水位。再将已配制好的碱性溶液注入锅炉,其剂量为:氢氧化钠(即烧碱),按每吨锅水加8~10kg;如果选用碳酸钠(即纯碱),按每吨锅水加20kg,或用磷酸三钠,按每吨锅水加20kg。注意使锅炉内碱溶液混合均匀。待碱溶液全部加入后,再用软化水注入锅炉,直至水从锅炉最高处冒出后,关闭给水阀。保养期内要定期微火供炉,保持受热面外部干燥,同时要定期开泵进行锅水循环,使各处碱液浓度一致。每5天还要取样化验,如碱度小于5~12mm.l/L时,应补加溶液。冬季还要采取防冻措施。

  7.4干法保养

  干法保养使用于长期停炉(一般超过一个月以上)。锅炉停炉后,把水全部放尽,将水垢、粘附物等杂质清楚干净。为使锅炉干燥,可用极微火力将锅炉烘干。然后,将装有块状生石灰的容器放入锅内(如锅筒),把手孔、人孔及汽、水阀门等关闭,炉内(如炉胆、燃烧室、烟道等)也要用容器盛装生石灰放入。生石灰量按每立方米容积8公斤计算。每月应打开人孔检查锅炉内壁情况,如发生生石灰失效成粉状,应更换新的块状的生石灰,并将所有门孔重新关闭严密。

  8、有关辅助设备也应按其要求做好维护、保养,防止腐蚀。

  8.1停运的锅炉及辅助设备,应每月进行一次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