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管道的操作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3日

        1.凡操作压力管道的人员必须熟知所操作压力管道的性能和有关安全知识。非本岗人员严禁操作。值班人员应严格按照规定认真做好运行记录和交接班记录,交接班应将设备及运行的安全情况进行交底。交接班市要检查管道是否完好。
        2.压力管道在使用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3.压力管道在运行过程中,要时刻观察运行状态,随时做好运行记录。注意压力、温度是否在允许范围内,是否存在介质泄漏现象,设备的本体是否有肉眼可见的变形等,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措施并报告(压力表、安全阀等要定期手动排放一次,并做出记录)。
        4.压力管道本体上的安全附件应齐全,并且是灵敏可靠,计量仪表应经检验合格在有效期内。
        ? 常规检查项目如下:
        1.管道接头、阀门及管件密封情况;
        2.各项工艺指标参数、运行情况和系统平稳情况;
        3.保温层、防腐层是否完好;
        4.管道振动情况;
        5.管道支吊架的紧固、腐蚀和支撑以及基础完好情况;
        6.管道之间以及管道与相邻构件的连接情况;
        7.阀门等操作机构是否灵敏、有效;
        8.安全阀、压力表、爆破片等安全保护装置的运行、完好情况;
        9.静电接地、抗腐蚀阴阳极保护装置完好情况;
        10.其它缺陷或异常等。
        11.在热力公司停气又重新供气时,应检查管道及连接的分气缸、阀门等是否完好。送气时, 供气阀门应逐渐开大到正常, 压力不得超过规定压
        力。
        12.检修管道时应关闭水气阀门,泄压降温后再作业。作业中人员要避开阀门、管口等,防止烫伤、冻伤等伤害。
        ? 压力管道清洗安全操作规程
        公司压缩空气、二氧化碳、液化气、氧气管道为消除金属管道锈蚀、浮尘给产品带来的外观质量影响,必须定期清洗。可燃性气体管道的清洗,安全操作致关重要,特制定本操作规程。
        ? 准备措施
        1.确认所清洗管道介质和流程,以及气体流动的方向,阀门位置。
        2.确认管道放空点位置周围工作环境无易燃易爆物品,无明火或者电火花出现,
        包括通电电器等。
        3.氮气气体气源和连通软管准备,可以多准备几瓶氮气。
        4.放空点阀门的备用准备,防止吹洗造成的阀门密封内漏现象。
        5.消防器材的准备,门窗开启保证通风。
        6.无关人员疏散,门口挂牌通知,告知情况,并且各门口有专人把守。
        7.现场操作人员必须熟悉工艺流程和设备状况,会操作,能排除险情。
        8.操作工负责氮气准备、吹洗、置换的操作,维修工负责氮气连通和阀门法兰的查漏更换。
        ? 现场吹洗操作
        1.吹洗前联系可燃气体供气点,关闭供气源,还必须断开车间内需要清洗的管道与系统通联,并与系统有明确的断开点。阀门挂牌,专人看守。
        2.接通氮气或其他隋性气体,缓慢通人,待管道压力起升时,缓慢开启主管道的放空阀门3—5 分钟,待可燃气体完全排清(注意消除气体流动的死区),再开启冲洗的气量,同时敲打多处管壁。待吹出的气流不含尘粒时,可以关闭该处阀门。
        3.按照顺序,清洗下一支管道。
        ? 安全置换操作
        1.管道全部吹洗完成,关闭所有阀门,提升管道的压力,进行阀门和管道法兰等连接点泄漏检查,可采用肥皂水检漏,禁止使用明火,阀门内漏处理不好的,必
        须更换。
        2.关闭氮气的气源,拆除供气连通软管。
        3.联系可燃气体供气点,恢复送气,但送气速度一定要缓慢,待管道压力缓慢提升到0.5MPa 时,按照清洗管道时的顺序,逐一缓慢开启各放空处阀门和用气点,
        空几分钟。(注意阀门放空以后,必须关闭。)
        4.有条件的话,取样分析管道可燃性气体含量,不合格继续置换氢气,置换完成停止放空。
        5.生产前,室内需要通风半小时,以保证室内残余可燃性气体全部散发彻底。
        6.再次用肥皂水检漏,无任何漏点即可交付生产使用。
        ? 定期清洗
        1.关键可燃气体管道,计划定期每年进行一次,管道过滤器半月清洗一次。
        2.根据生产负荷情况,和产品外观情况,分厂领导可以适当提前或者滞后安排管道清洗工作。
        压力容器安全操作一般规程:
        1.压力容器操作工必须持“证”方可独立操作。操作人员应熟悉设备及容器技术特性、结构、工艺流程、工艺参数、可能发生的事故和应采取的防范措施、处理方法。
        2.设备运行启动前应巡视,检查设备状况有否异常;安全附件、装置是否符合要求,管道接头、阀门有否泄漏,并查看运行参数要求,操作工艺指标及最高工作压力,最高或最低工作温度的规定,做到心中有数。当符合安全条件时。力可启动设备,使容器投入运行。
        3.容器及设备的开、停车必须严格执行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应分段分级缓慢升、降压力,也不得急剧升温或降温。工作中应严格控制工艺条件,观察监测仪表或装置,附件,严防容器超温、超压运行。
        对于升压有壁温要求的容器,不得在壁温低于规定温度下升压。对液化气体容器,
        每次空罐充装时,必须严格控制物料充装速度,严防壁温过低发生脆断,严格控制充装量,防止满液或超装产生爆炸事故。对于易燃、易爆,有毒害的介质,应防止泄露、错装,保持场所通风良好及防火措施有效。
        4.对于有内衬和耐火材料衬里的反应容器,在操作或停车充氮期间,均应定时检查壁温,如有疑问,应进行复查。每次投入反应的物料,应称量准确,且物料规格应符合工艺要求。
        5.工作中,应定时、定点、定线、定项进行巡回检查。对安全阀、压力表、测温仪表、紧急切断装置及其它安全装置应保持齐全、灵敏、可靠,每班应按有关规定检查,试验。有关巡视,检查、调试的情况应载入值班日记和设备缺陷记录。
        6.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者,操作人员有权采取紧急措施停止压力容器运行,并立即报告有关领导和部门:
        (1)容器工作压力,工作温度或壁温超过许用值,采取各种措施仍不能使之正常时;
        (2)容器主要承压元件发生裂纹、臌包、变形、泄漏,不能延长至下一个检修周期处理时;
        (3)安全附件或主要附件失效,接管端断裂,紧固件损坏难以保证安全运行时;
        (4)发生火灾或其它意外事故已直接威胁容器正常运行时。
        7.压力容器紧急停用后,再次开车,须经主管领导及技术总负责人批准,不得在原因未查清、措施不力的情况下盲目开车。
        8.压力容器运行或进行耐压试验时,严禁对承压元件进行任何修理或紧固、拆卸、焊接等工作。对于操作规程许可的热紧固、运行调试应严格遵守安全技术规范。
        容器运行或耐压试验需要调试,检查时,人的头部应避开事故源。检查路线应按确定部位进行。
        9.进入容器内部应做好以下工作:
        (1)切断压力源应用盲板隔断与其连接的设备和管道,并应有明显的隔断标记,
        禁止仅仅用阀门代替盲板隔断。断开电源后的配电箱、柜应上锁,挂警示牌;
        (2)盛装易燃、有毒、剧毒或窒息性介质的容器,必须经过置换、中和、消毒、清洗等处理并监测,取样分析合格;
        (3)将容器人、手孔全部打开,通风放散达到要求。
        10.对停用和备用的容器应按有关规定做好维护保养及停车检查工作。必要时,操作者应进行排放,清洗干净和置换。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应履行的基本职责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应履行以下职责:
        (1)按照操作规程的规定,正确操作使用压力容器,确保安全运行。
        (2)做好压力容器的维护保养工作,使容器经常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
        (3)经常对压力容器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操作条件不正常时及时进行调整,遇紧急情况应按规定采取紧急处理措施,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4)对任何不利于压力容器安全的违章指挥,应拒绝执行。
        压力容器运行期间的安全检查
        压力容器运行期间安全检查的目:
        压力容器运行期间的检查是压力容器动态监测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及时发现操作上或设备上所出现的不正常状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调整或消除,防止异常情况的扩大和延续,保证容器安全运行。
        ? 对运行中的容器,主要检查以下三个方面:
        (1)工艺条件方面。主要检查操作条件,包括操作压力、操作温度、液位是否在安全规程规定的范围内;容器工作介质的化学成分、物料配比、投料数量等,
        特别是那些影响容器安全的成分是否符合要求。
        (2)设备状况方面。主要检查容器各连接部位有无泄漏、渗漏现象;容器的部件和附件有无塑性变形、腐蚀及其他缺陷或可疑迹象;容器及其连接管道有无振
        动。
        (3)经常对压力容器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操作条件不正常时及时进行调整,遇紧急情况应按规定采取紧急处理措施,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4)对任何不利于压力容器安全的违章指挥,应拒绝执行。
        ? 压力容器运行期间安全检查的目:
        压力容器运行期间的检查是压力容器动态监测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及时发现操作上或设备上所出现的不正常状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调整或消除,防止异常情况的扩大和延续,保证容器安全运行。
        ? 对运行中的容器,主要检查以下三个方面:
        (1)工艺条件方面。主要检查操作条件,包括操作压力、操作温度、液位是否在安全规程规定的范围内;容器工作介质的化学成分、物料配比、投料数量等,
        特别是那些影响容器安全的成分是否符合要求。
        (2)设备状况方面。主要检查容器各连接部位有无泄漏、渗漏现象;容器的部件和附件有无塑性变形、腐蚀及其他缺陷或可疑迹象;容器及其连接管道有无振动、磨损等现象。
        (3)安全装置方面。主要检查安全装置以及与安全有关的计量器具(如温度计、投料或液化气体充装计量用的磅秤等)是否保持完好状态。如压力表的取压管有无泄漏或堵塞现象;弹簧式安全阀的弹簧是否有锈蚀、被油污粘结等情况,冬季装设在室外的露天安全阀有无冻结的迹象;这些装置和器具是否在规定的允许使用期限内。
        对运行中的容器进行巡回检查要定时、定点、定路线,操作人员在进行巡回检查时,应随身携带检查工具,沿着固定的检查线路和检查点认真检查。
        ? 紧急停止运行的操作步骤是:
        迅速切断电源,使向容器内输送物料的运转设备,如泵、压缩机等停止运行;联系有关岗位停止向容器内输送物料;迅速打开出口阀,泄放容器内的气体或其他物料;必要时打开放空阀,把气体排入大气中;对于系统性连续生产的压力容器,紧急停止运行时必须做好与前后有关岗位的联系工作;操作人员在处理紧急情况的同时,应立即与上级主管部门及有关技术人员取得联系,以便更有效地控制险情,避免发生更大的事故。
        ? 压力容器紧急停止运行的条件和操作步骤:
        压力容器在运行过程中如发生下列异常现象之一时,操作人员应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并按规定的报告程序,及时向本厂有关部门报告:
        (1)压力容器工作压力、介质温度或壁温超过许用值,采取措施仍不能得到 有效控制;
        (2)压力容器的主要受压元件发生裂缝、鼓包、变形、泄漏等危及安全的缺陷;
        (3)安全附件失效;
        (4)接管、紧固件损坏,难以保证安全运行;
        (5)发生火灾直接威胁到压力容器安全运行;
        (6)过量充装;
        (7)压力容器液位失去控制,采取措施后仍得不到有效控制;
        (8)压力容器与管道发生严重振动,危及安全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