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安全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1日

 一、岗位责任制

  1、锅炉安全技术负责人的职责

  ①制定锅炉房各项规章制度,报单位领导批准执行;②对司炉工进行经常性的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使他们不断提高操作技能;③对运行锅炉(包括管网和散热设备)进行定期检修和经常性安全检查;④对设备缺陷提出修理方案,涉及到受压部件的修理,改造方案,必须报主管技术负责人批准,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和分局劳动安全监察局备案;⑤监督检查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和填写的有关记录;⑥有权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发现不安全因素,除组织人员进行处理外,应及时报告单位主管负责人,遇到发生事故危险时,有权提出立即停止设备进行的处理意见;⑦有权参加锅炉事故的调查,提出处理意见,并根据“锅炉压力容器事故报告书”的要求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分局劳动安全监督局报告。

  2、司炉工人的职责

  ①切实执行《热水锅炉安全监察规程》或《蒸汽锅炉安全监察规程》的有关规定和本单位制订的锅炉安全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精心操作,保证锅炉安全运行;②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坚守岗位,服从调度,不做与生产岗位无关的事;③认真做好锅炉、辅机及安全附件的维护保养工作,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④保证锅炉房的整洁,做到文明生产;⑤锅炉在运行 中发现异常情况危及安全时,应采取紧急措施,并立即报告锅炉主管负责人;⑥有权制止任何人违章操作,有权拒绝执行任何人的违章指挥;⑦努力学习锅炉安全技术知识,不断提高操作技术水平。

  3、水处理人员的职责

  ①切实执行GB1576—85《低压锅炉水质标准》和操作规程,搞好水处理工作。与司炉工密切配合,确保锅炉安全经济运行。②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坚守岗位,服从调度,不做与生产无关的时。③及时准确地对生水、软水和炉水等进行化学分析,正确填写水处理设备的运行情况和水质化验记录。④做好水处理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经常保持设备完好状态,整齐清洁,搞好文明生产。⑤有权制止任何人违章作业,拒绝接受任何人的违章指挥。⑥制定并督促司炉人员执行定期排污制度。⑦努力学习水处理技术知识,不断提高水处理操作技术水平。

  4、锅炉水暖维修工岗位责任制

  (1)切实执行《热水锅炉安全监察规程》或《蒸汽锅炉安全监察规程》的有关规定和锅炉房的安全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保证采暖系统的经济安全运行。

  (2)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坚守岗位,服从调度,不做与生产无关的时。

  (3)认真做好锅炉检修和系统的检修保养并对系统进行定期的巡回检查。

  (4)巡回检查的内容和重点:

  ①防冻、防漏、排气、放水;

  ②供暖情况,必要时做适当的调整;

  ③用户及管网的保温情况,门、窗玻璃有无损坏;

  ④检查重点是锅炉的安全附件,上水设备、水泵、风机运行部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