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罐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21日

1、非罐区运行管理人员严禁进入罐区,必须进入时需经领导批准,在运行管理人员的陪同下方准进入,不得随意动用任何设备。

2、罐区的运行管理人员须经过业务培训考试合格,熟悉罐区各种设备构造、性能及使用要求后,方准进行操作,否则不准单独值班。

3、罐区内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要经常清理罐区内的杂草、杂物。

4、运行管理人员必须坚守岗位。每次运行检查后要详细记录储罐的液位、压力、阀门开启状态、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结果等。储罐进液时要随时检查液位和压力的变化情况。值班人员没有做好交接班 工作不得离开。

5、罐区严禁烟火,任何人不得携带火种 、穿钉鞋进入罐区。运行人员应穿防静电工作服(或棉服代替)和导静电鞋,不准穿化纤服装。

6、检修人员进入罐区检修时,应事先通知运行管理人员,在检修作业中,须开关阀门时应由运行管理人员操作。检修后通知运行管理人员阀门恢复到正常位置,方准离开作业现场。

7、罐区不准随意动火检修,必须动火时,要按规定办理报批手续。

8、罐区严禁放散液化石油气,因检修而必须排放时,应通过检修火炬或装临时火炬放散,火炬放散时应设专人监护。

9、罐区内的阀门、珐琅等设备、附件要经常检修,不允许有跑、冒、滴、漏现象。

10、储罐的液化石油气不得超过规定的最高液位、最高工作压力和最高工作温度,必要时应采取降温等措施。

11、运行的储罐、管道、设备等的零部件必须齐全,仪表灵敏,阀门开关灵活。

12、储罐的液位检测手段必须灵敏可靠。发现假液位要认真查找原因,加以清除。对于液位计失灵的储罐只许出液,不许进液。

13、储罐的安全阀、压力表、液位计应定期检修和校验,必须保证其灵敏可靠,运行储罐和管道安全阀前的阀门应处于常开状态,安全阀起跳压力不超过设计压力。没有安全阀的储罐、管道(不包括地下管道)不得投入运行。

14、储罐进液时只准向一个罐进液,不准两个或两个以上同时进液。

15、储罐的气相管阀门应处于常开状态。

16、冬季要做好储罐和管道的保温防冻工作,应按规定进行排污。

17、罐区防雷、防静电装置应齐全完好,并定期检查。储罐进液时要控制流速,流速应不大于3米/秒,以防止产生较多静电。

18、罐区应配备有足够消防器材,并要定期进行维修、更换。消防器材不得挪材它用。运行管理人员必须熟悉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19、一旦发生火灾或其他灾害事故,应迅速采取措施并报告领导。

20、不论罐区外发生任何事故,应迅速不得擅自离开岗位,要认真监视设备运行情况,采取安全有效措施,并听从上级指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