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硝酸储备及使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17日

一、 目的

为通过对危险化学品硝酸的规范管理,确保生产中安全、环保使用和储存,尤其是杜绝类似2#、3#硝酸储槽顶部塌陷事故的再次发生,特制订了危险化学品硝酸储备及使用管理规定。

二、 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我厂各硝酸储槽的管理及对各工段使用硝酸的管控。

三、 管理内容和要求

1. 卸酸管理(包括打循环)

⑴ 酸车到厂前,卸酸人员应提前根据硝酸储槽内的余酸量加稀释槽内的冷脱盐水,加脱盐水量以卸完酸后的酸浓度满足岗位工艺指标要求为准。

⑵ 开始卸酸前,卸酸人员应首先检查硝酸槽的液位、法兰、安全设施等安全附件的完好情况及卸酸管线有无漏点,其次检查稀释槽内冷脱盐水的液位是否淹过尾气吸收管10-20cm及放空阀是否处于关闭状态。

⑶ 将酸车硝酸出口与卸酸口用软管连接牢固,打开酸车硝酸出口阀——泵入口阀——硝酸储槽入口阀——启动酸泵。

⑷ 卸酸过程中,一方面,卸酸人员应根据稀释槽内尾气吸收效果来控制卸酸量的大小;另一方面,卸酸人员应不断观察呼吸阀是否正常运行(此过程中呼吸阀不允许有黄烟冒出)。

⑸ 卸酸人员进行打循环过程中,应及时观察呼吸阀是否有明显的吸气状态,同时应根据稀释槽内冒黄烟大小来控制储槽放空阀的开度。

⑹ 卸酸或打循环结束,卸酸人员必须观察稀释槽,直至无黄烟冒出后,方可开启储槽放空阀、离开卸酸区域。

⑺ 卸酸过程要有专人监护(安全员),如果遇到安全员有事的情况,由生产组其他人代替完成监护任务;如果卸酸时间可能持续到下班以后,生产组负责人要安排监护人直至卸酸完成后方可离开。

2. 岗位人员打酸管理

⑴ 岗位人员需要打酸时,必须沟通酸系统人员;

⑵ 岗位人员打酸前,必须检查储槽放空阀是否处于全开状态;打酸过程中,必须检查呼吸法是否正常运行(此过程中呼吸阀应处于吸气状态)。

⑶ 打酸过程必须由两人完成,一人负责打酸泵的开停,另一人应站在硝酸高位槽平台上根据液位显示进行相应的开、关阀操作。

⑷ 打酸结束后,岗位操作人员应及时关闭硝酸高位槽入口阀。

四、 注意事项

1. 卸酸、打酸人员必须正确穿戴劳保用品,以防强酸灼伤;

2. 严格按照酸系统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卸酸或打酸过程中若出现漏酸情况,应及时停止相应操作;

3. 卸酸过程中,卸酸区域必须拉警戒线,挂“正在卸酸”标牌;

4. 卸酸或打酸时,严禁在其周围进行动火作业;

5. 酸溅在身上,立即用大量水冲洗,严重时送往医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