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低温瓶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11日

1充装操作

a.确认需要充装的低温瓶中的原介质,如果需要可以对低温瓶进行置换清洗,以避免混装,造成危险。

b.将需要充装的低温瓶移动到充装位置附近的磅秤上,记录重量,与铭牌上的低温瓶净重比较,二者之差为瓶内所剩介质的重量。

c.将充装管路从储槽连接至低温瓶上进出液阀门的接头处,再次记录重量,与“步骤b”中所记录的重量进行比较,二者之差为充装管路的重量。

d.确定正确的充装总质量,即低温瓶铭牌上所示的空瓶重量、充装管路的重量与“性能参数表”中查取的最大充液之和。

e.打开低温瓶上的放空阀和进出液阀,打开储槽的出液阀门和充装管路上的截止阀,开始充装。

f.在整个充装的过程中,必须注意观察低温瓶的内胆压力,并调节“放空阀”,保持内胆压力为10-15psig。

g.当充液达到充装的总重时,关闭低温瓶上的进出液阀和放空阀。

h.关闭充装管路上的截止阀,打开充装管路上的放空阀,以排空充装管路中的残余液体和气体。

i.拆除充装管路,从磅秤上卸下低温瓶。

2气体使用

a.在低温瓶用气阀的街头上安装合适的减压阀。

b.在用气设备和减压设备之间连接合适的用气管路。

c.打开增压阀。

d.通过观察压力表,可增值经济调节器的设定值。

e.打开用气阀。

f.调整减压器至合适的用气压力。

g.用气完毕,关闭所有低温瓶的阀门。

3液体使用

a.连接管路至低温瓶的进出液阀。

b.将充装管路连接到被充容器。如果是敞口容器,应在充装管路的末端安装一个防止液体飞溅的装置。

c.打开被充容器的充液阀和放空阀。

d.打开低温瓶的进出液阀,并控制流速。

e.充装完毕,关闭被充容器的阀门,关闭低温瓶的进出液阀,打开重装管路上的放空阀,以排空充装管路中的残余液体和气体。

f.从被充容器上拆除充装管路,或移走敞口容器。

12.4注意事项

a.低温瓶盛装的为低温液体,操作不当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冻伤,甚至危及生命。应为瓶内的温度极低且具有一定的压力,故在每次操作时,工作人员必须带上易脱下的保护手套和眼罩,建议穿长袖工作服。

b.操作低温瓶的工作人员应经过相应培训合格后方可。

c.防止气体泄漏引起火灾爆炸事故、窒息事故。

d.严禁冲高出跌落、摔倒或放倒使用,如果低温瓶发生意外跌落、摔倒,应将其慢慢扶回到正常的垂直状态,立即打开放空阀安全释放超压气体,并尽快用安全手段排尽液体。

e.搬运时建议用手推车、吊车或天车来搬运;操作时必须保证气瓶直立,更应避免翻倒;决不可横向滚动气瓶;搬运气瓶上货车时,应用升降机或吊车姜奇平装上车;当气瓶装上车后,应用尼龙带固定位置,带子尽量紧缠在气瓶的上部;装在低温瓶专用工装架中,应将低温瓶固定牢靠,切勿用螺栓直接顶在外壳上,应用厚橡胶垫隔开。

f.低温钢瓶要有遮阳设施,不得使钢瓶受到阳光的暴晒,以免超压发生事故;当钢瓶停止使用时,一定要关好增压阀及用气阀;当钢瓶超压时要适当排放。

g.在使用过程中,开启和关闭阀门时力度不能过大。因气体使用量大而在阀门和管道结冰时,要用水淋过后折缷,切不可暴力折缷。

h.低温瓶的气体在罐内压力过高时,会向外泄压排放气体。所以要保持存放处通风,避免因气体浓度过高引发窒息。

i.严禁混装、超装。

j.严禁触摸爆破片及其保护装置,严禁触摸抽真空接头处的保护盖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