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酸使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1.目的:规范硫酸的贮存、使用管理,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2.适用范围:硫酸
3.责任者:危险品库存管理员、车间操作工、人事行政安全员。
4.内容:
4.1管理原则:
依照《化学危险物安全管理条例》等规定,采购、储存、使用硫酸。
4.2采购管理:
4.21:应向有化学危害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厂商采购盐酸、硫酸、硝酸。
4.3贮存区的管理:
4.31:贮存贮罐符合要求,设置标识,严禁带缺陷使用。
4.32:贮存场地符合规范,有防火,防日光曝晒和处置泄漏的设施。
4.33:贮存防火,防日光曝晒和处置泄漏的设施,定期检查。保养。
4.34:管理人员要经过消防安全培训合格,熟知危害品性质和安全管理常识。
4.35:部门管理人员每天不少于两次对各贮罐进行巡检,并做好记录,发现跑、冒、滴、漏等隐患,要及时联系处理,重大隐患,要及时上报。
4.4装卸管理
4.41危险品装卸人员必须注意防护,按规定穿戴必要的劳保用品。
4.42卸装时,管理人员必须到现场监卸监装
4.43晚上、下雨天不宜装卸,或遇特殊情况必须装卸时,必须得到部门负责人的同意,还应有遮雨等相关措施。
4.44严禁在装卸是吸烟。
4.5领用
4.51车间严格按生产指令单规定的量领用,领料时,现场必须有仓库人员监放。
4.52车间要做到专桶专用,领用储存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天。
4.53领用人员要正确使用劳保用品,加强自我保护。
4.54领料前检查容器是否完好无损、清洁、改桶是否可密封,防止存料后渗漏,伤人和腐蚀地面、物件。
4.55放料、搬运、投料的相关操作要细心、缓慢、发现渗漏要立即终止操作,待处理好,方可继续。
4.56凡领取后不立即投料的物料,必须及时按规范在容器上贴上标识,防止发生投料差错。
4.6操作注意事项
4.61密封操作,注意通风,操作尽可能机械化。自动化。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建议操作人员佩戴自吸过滤式防毒面罩(全面罩),穿橡皮乃酸碱服,戴橡皮耐酸碱手套。远离火种。热源。工作场所严禁吸烟。
远离易燃、可燃物。防止蒸汽泄露到工作场所空气中。避免与还原剂,碱类,碱金属接触。搬运时要轻装轻卸,防止包装及容器损害。配备相应品种和数量
的消防器材及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倒空的容器可能残留有害物质。稀释活制备溶液时,应把酸加入水中,避免沸腾和飞溅。
4.7防护的基本知识
4.71呼吸系统防护:可能接触其烟雾时佩戴自吸过滤式防毒面罩(全面罩)或空气呼吸器,紧急事态抢救或撤离时,建议佩戴氧气呼吸器
4.72眼睛保护:呼吸系统防护中已做防护
4.73身体保护:穿橡皮耐酸碱服
7.74手防护:戴橡皮耐酸碱手套
4.75其他保护:工作现场禁止吸烟、进食和饮水。工作完毕,沐浴更衣,单独存放呗毒物污染的衣服,洗后备用,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4.8预防和救护措施
4.81搬运时要轻装轻放,禁止震动,撞击,摩擦。
4.82操作中要小心谨慎,必须按规定佩戴好个人防护用品;
4.83皮肤接触立即脱去被污染衣着,用肥皂水和清水彻底清洗,眼睛接触立即提起眼脸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测底清洗。如吸入立即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如呼吸困难,给输氧。食乳,饮足量温水,催吐。
4.84如有泄漏,要迅速采取措施防止粉尘吸入中毒,佩戴好防护用品,用洁净的铲子收集于干燥,洁净,有盖的容器中。
4.85发生火灾,要先控制后灭火,严禁用水灭火,适用干砂,灭火毯,干粉灭火器灭火。
4.9使用和报废处理
4.91使用单位领用量和使用量符合,使用数量,使用酸碱,使用人,复核人要等记清楚,做日清月结
4.92平时使用按公司危险品管理制度和剧毒品管理制度执行。
4.93使用残留物需中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