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酸灌区安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一、 目的
为防止硫酸贮槽、设备及管道突发泄漏,造成人员伤害、周边环境污染及引发下游水污染,特制定本预案。
二、 硫酸的危害
浓硫酸为无色、透明、无嗅的油状液体,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吸水性和腐蚀性。硫酸对人体皮肤、粘膜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酸雾可引起上呼吸道刺激及支气管炎;硫酸强烈的腐蚀金属设备、管道,可以使土壤酸化板结,杀死水中生物等。
三、设备、工艺概述
1、设备概述:硫酸贮罐总容量     吨(贮罐2个)、地坑槽1个
2、工艺概述:
    成品酸系统
成品罐车→酸泵→硫酸贮罐
送酸系统
送酸槽→送酸泵→用酸车间
四、作业场所及环境状况
1、 室、内外所有硫酸设备、管道设施良好,有良好的平台、走梯及护栏,照明光线良好。
2、 作业场所均铺设地坪,罐区设有防泄漏围堰。
五、 事前控制措施
1、硫酸系统各设备、管道在运行中做好定期检查,严防硫酸泄漏。
2、定期做好硫酸设备、管道的刷油防腐工作。
3、经常保持前、后地坑槽酸液位低于1/3槽深、地坑泵良好。
4、重点设备、管道设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附近设置方便水源。
七、 救援物资准备
1、安全防护用品:防酸眼镜、雨衣、乳胶手套、连靴雨裤、警示牌等,存放在车间库房指定位置。
2、救援物资:接酸塑料桶、胶皮管、及其他用具、中和用电石灰等,存放在车间指定位置,堵下水插板放在方便位置。
八、 救援措施
1、硫酸设备及管道突发泄漏
接到报警,立即停泵、关闭阀门,将残酸放入地坑,并设置安全警戒线,专人看守;用塑料桶接漏,用电石灰设置围堰,防止污染扩散;接工业水将酸冲净,保持外排废水为中性,交付检修处理。
2、硫酸贮槽突发泄漏
在正常贮酸时,应当保持槽区外部围堰完好,槽区内下水前部碱中和池内蓄有一定量的电石灰,放酸阀门、酸管道及地坑泵完好,同时保持酸贮槽有一定的调节余量,一旦某槽发生泄漏,应立即用塑料插板将下水口堵死,采用塑料容器接漏,设置安全警戒线,专人看守;并立即采取措施将槽中硫酸压入地坑槽,通过地坑泵倒入其他贮槽。接工业水将酸冲净,保持外排废水为中性,交付检修处理。事后将中和沉淀池内硫酸钙沉淀清除,重新装填电石灰备用。
3、一旦有人员被酸烧伤,立即用干净布将酸擦净,然后用大量清水冲洗,重者送医院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