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板抽堵作业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31日

1.目的
规范对带料盲板抽堵作业,确定抽堵盲板作业规程,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2.引用文件
《厂区抽堵盲板作业安全规程》HG23013-1999
3.管理职责
3.1各车间负责抽堵盲板作业的管理;
3.2安保科负责抽堵盲板作业的执行监督。
4、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要求
4.1盲板抽堵作业必须办理《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没有安全作业证不准进行盲板抽堵作业。
4.2严禁涂改、转借安全作业证,变更作业内容,扩大作业范围或转移作业部位时,须重新办理安全作业证。
4.3对审批手续不全,安全措施不落实,作业环境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作业人员有权拒绝作业。
4.4在有毒气体的管道、设备上抽堵盲板时,非刺激性气体的压力应小于200毫米汞柱;刺激性气体的压力应小于50毫米汞柱;气体温度应小于60℃.
4.5车间绘制盲板位置图,对盲板进行编号,作业人员按图作业,盲板位置图由车间存档备查。
4.6作业人员应经过个体防护训练,并做好个体防护。
4.7作业需专人监护,作业结束前监护人员不得离开作业现场。
4.8作业复杂、危险性大的场所,除监护人外,还需由消防队、医务人员等到场。如涉及整个生产系统,主管领导必须在场。
4.9在易燃易爆场所作业时,作业地点30米以内不得有动火作业;工作照明应使用防爆灯具;并使用防爆工具,严禁用铁器敲打管线、法兰等。
4.10高处抽堵盲板作业应办理高处安全作业证。
4.11作业人员要按《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的要求,落实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作业。
4.12严禁在同一管道上同时进行两处及两处以上抽堵盲板作业。
4.13抽堵多个盲板时,要按盲板位置图及盲板编号,由部门负责人统一指挥作业。
4.14每个抽堵盲板处设标志牌表明盲板位置。
5、盲板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5.1盲板选材要适宜、平整、光滑,经检查无裂纹和孔洞。高压盲板应经探伤合格。
5.2盲板的直径应依据管道法兰密封直径制作,厚度要经强度计算。
5.3盲板应有一个或二个手柄,便于辨识、抽堵。
5.4应按管道内介质性质、压力、温度选用合适的材料做盲板垫片。
6、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的管理程序
6.1生产车间班长填写《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盲板位置图、安全措施,车间主任负责审批。
6.2审批好的安全作业证交当班作业人员一份。
6.3作业结束后,检查流程是否正确,作业证由本部门保存。
7、安保科随时检查盲板抽堵作业的执行情况。
8、相关记录
《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