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石罩棚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一、目的
  为了加强乙炔装置电石罩棚的安全管理,确保系统生产安全稳定运行,特制定如下规定。
二、 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乙炔装置、破碎的外包公司、电石倒运等相关人员的管理。
三、职责
  (一)树脂分厂、乙炔装置长与当班班长负责电石罩棚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电石罩棚外包单位人员对乙炔装置电石卸车与破碎管理工作负责。
  (三)安全质管部电石化验负责加强电石温度的监测和电石质量化验。
四、内容
  (一)电石倒运车辆的管理规定
  1.电石车司机必须按先后顺序排队入厂过磅,违者处以200元罚款。
  2.雨、雪天气严禁电石车入厂过磅,如有特殊情况电石车必须用篷布遮盖,违者处以500元罚款,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个人或单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3.严禁卸车人员站在电石块上直接用撬杠卸车。
  4.电石入库时,电石表面温度控制在150℃以下,出现超温现象严禁入库。
  5.卸车时严禁有大块电石直接砸向墙体,避免造成墙体破损或倒塌,违者处以500元罚款并负责及时修复。
  6.电石倒运车辆未停稳或卸车过程中,周围10米内严禁站人,违者处以50元罚款。
  7.电石运输车辆、铲车除遵守厂区物流通道限速15km/h规定外,在罩棚内必须控制车速在5km/h以内,违者处以200元罚款。
  8.卸车过程中,严禁司机离开车辆,严禁在电石库内加水、排水、排油,违者处以500元罚款。
  9.公司及分厂不定期检查各种车辆司机有无驾驶证,严禁非指定、无证人员驾驶车辆。
  10.电石倒运司机必须听从指挥,按指定位置进行卸车,违者处以500元罚款。
  11.电石拉运车严禁超高(不允许超过马槽0.3米),违者罚款200元。
  12.拉运电石车及时将洒落在马路上的电石进行清理,未清理罚款200元。
  13.倒运车辆损坏厂内设施按原价赔偿,并罚款500元。
  14. 电石倒运司机严禁在电石罩棚内吸烟,冬季严禁用煤油喷灯烤车,违者处以500元罚款。
  15.倒运司机严禁将车上的饮料瓶、食品袋、烟头等杂物扔到电石罩棚内或电石罩棚周围,违者处以100元罚款。
  16.倒运司机严禁在电石罩棚内随地大小便,违者处以200元罚款。
  17.倒运车辆或人员发生的违章罚款,由公司综合部报供销中心进行扣除。
  (二)电石破碎管理规定
  1.铲车司机对库内电石进行翻倒、摔碎,粒径控制在300mm-500mm时方可铲入粗破机,违者处以500元罚款。
  2.严禁将红热电石加入粗破机,以免将皮带烧坏。(破碎电石表面温度控制在80℃以下),不听劝阻者或违章指挥者处以500元-3000元罚款,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个人或单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3.铲车司机因误操作而导致墙体被推歪或倒塌,处以500元罚款并及时修复损坏的墙体。
  4.电石破碎设备的日常启停由乙炔装置的巡检工负责,电石破碎设备出现故障或异常情况破碎工可以直接操作启停,破碎工未遵守此规定处以200元罚款。
  5.如遇雨雪天气,破碎工不得将遇湿或淋雨的电石块加入破碎机,以免破碎机下料口着火烧坏皮带或引发更大的事故,违者处以500元罚款,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个人或单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6.外包人员发现入库电石有淋雨遇湿或冬季车底有冰块的可拒绝卸车(根据当时实际情况处理)。违者处以500元罚款,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个人或单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7.铲车在推料出现着火现象,则要立即停止破碎,并用铲车反复反倒或用沙土覆盖,使其火焰完全熄灭,违者处以500元罚款,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个人或单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8.破碎工在加料时,有异物卡住粗破机的要立即果断停机,并确认断电挂牌后系好安全带下去掏料并设有监护。作业人员在对破碎机清扫卫生、处理故障时,必须停机挂牌,有人监护方可进行,违者处以500元罚款。
  9.破碎工在破碎机口捅料时必须按照制度规定系好安全带,违者处以每人200元罚款。
  10.铲车斗内必须保证干燥(无水、无油污),违者处以500元罚款,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个人或单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11.铲车司机往破碎机料口加料时必须鸣笛警告,确认安全后方可推料,推料时严禁顶坏料口横梁、违者处以200元罚款。
  12.电石破碎人员要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包括带反光条的工作服、安全帽、防尘眼镜、防尘帽、防尘口罩、防砸鞋等,违者处以100元罚款。
  13.电石破碎人员或车辆损坏厂内设施按原价赔偿,并罚款500-3000元。
  14.严禁破碎人员在电石罩棚内或乙炔装置界区吸烟,违者处以500元罚款。
  15.电石破碎人员、司机严禁在电石罩棚内随地大小便,违者处以200元罚款。
  16.电石破碎人员仔细拣尽电石中的硅铁、锅耳、铁屑等金属物质,以免损坏破碎机或在乙炔生产时发生火花,拣出的硅铁等杂物不许留在电石库中,应做妥善处理。
  17.破碎车辆或人员发生的违章罚款,由公司综合部月底直接从劳务费中结算扣除。
  (三)电石化验及树脂分厂的安全管理规定
  1. 安全质管部、树脂分厂做好进厂电石温度监控工作(安全质管部化验员、树脂分厂巡检工用测温枪进行监控),并根据情况立牌警示。
  2. 在电石库进行登高、动火、吊装等作业人员,必须严格履行票证制度,违者处以500元罚款,对直接负责领导处以200元罚款。
  3. 树脂分厂和乙炔装置加强电石罩棚的管理,班长定期查看电石温度和电石破碎情况。
  (四)电石罩棚防火管理
  1.库内设专人负责,禁止无关人员入内。
  2.库内应保持干燥和良好通风。
  3.落地电石粉灰要及时清理,避免浸水产生乙炔。
  4.雨季到来之前应做好电石库的防汛工作。
  5.进入电石库的人员,严禁将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带入库内。
  6.消防器材必须设专人保管,任何人不得随意挪动。
  7.电石库不得存放其它物资,保证道路畅通。
  8.电石着火时,不准用水、泡沫和四氯化碳扑救,应用干砂、土、干粉灭火器等。
  9.电石拉运管理主要由承包单位负责,发现问题及时汇报乙炔装置和树脂分厂。

 

                           二〇一三年七月三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