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油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1 、目的与范围
        --目的为有效管理车辆燃油,节约能源,降低车辆使用成本。
        --本制度适用于本公司对所有车辆的燃油管理。
        2 、职责
        车辆管理员负责每月油耗计算,每周、每月填写燃油报表及加油IC 卡相关业务。
        财务部负责与加油站的账目核对、结算。
        驾驶员、押运员负责加油现场的监控,确保加油真实性。
         出纳负责加油IC 卡充值、发票开具。
        3、 工作要求
        (1)正常加油(包括公司其它部门使用燃油)
        (2)公司所属营运车辆每趟执行任务完毕回公司时凭IC 卡加满燃油,严禁出车前加油。
        (3)加油过程中,驾驶员、押运员必须在加油现场监督加油作业,确定加油数量, 并对加油数量的准确性负责。加满燃油后索取加油凭证,拈贴后按月上交。
        (4 )在外加油
        (5) 因长途运输、油箱储量不足时,可在外加油,规定如下:
        a.在外加油时尽量选择能使用中石化IC 卡之加油站。
        b.若确无上述规定之加油站,而油量不足必须加油时,应先与车辆管理员取得联系,同意后方可进行加油作业。
        c .加油时遵循尽量减少在外加油数量的原则。
        d.在外加油作业完成后,必须及时记录加油情况,由随车者签字确认。
        (6)中石化加油IC 卡使用方法与规定
        (7)加油IC 卡充值、发放圈存与领用
        (8)驾驶人员向车辆管理员提出IC 卡充值要求,由车辆管理员通知财务部充值。
        (9)IC 卡实行每车1 卡,由主驾驶员负责领用保管,并记录到IC 卡使用记录簿。当IC 卡余额低于下次需使用的金额,由驾驶员向车管员员提出充值要求。
        (10) 根据中石化规定设定密码,限定车号、油品等信息。
        (11)加油IC 卡使用
        (12)驾驶员持IC 卡到指定加油站,将加油卡插入油机的读卡器内,如果显示卡余额即可进行加油,加油结束后须等油机显示屏显示“扣款成功”后拔卡,否则会损坏IC 卡。
        (13)对于有密码的加油卡,必须先输入密码,密码连续三次输错后,卡将被锁住,因此连输二次不对,必须及时与车管员联系确认密码。
        (14)插卡加油完毕后,驾驶员必须将此次加油情况记录到IC 卡使用记录簿,由押运员或随同人员签字确认,同时需对扣款与实际发生金额及余额进行比对,以防电脑出错。
        (15)加油IC 卡失落、挂失、损坏的处理
        (16) IC 卡失落应在第一时间上报车辆管理员,车辆管理员立即通知财务部办理挂失。
        (17)IC 卡失落未造成损失,赔偿IC 卡工本费;若驾驶员未及时发现,而造成损失则承担全部费用;若车辆管理员未及时办理IC 卡挂失,而造成损失则承担损失费用(除IC 卡工本费外)。
        (18) IC 卡在正常损坏的情况下,应及时上报车辆管理员更换;若是人为因素造成损坏,由责任人负责IC 卡工本费。
        4 、其它规定
        对于抽查过程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第一次罚款2000 元,第二次作开除处理直至送交公安机关。
        加油作业过程中责任人不得离开现场,确保加油数量真实可靠,违者扣罚100 元/ 次,直至送交公安部门。
        在外加油时,因责任人不负责造成错过使用IC 卡机会时,造成增值税浪费,由责任人承担所损失的增值税费。
         对于在外不能使用IC 卡的加油情况,回公司后写情况说明并说明异常加油原因。
        车辆管理员根据加油和形势里程,形成每周、每月燃油使用报表。
        若遇驾驶员在外使用时金额不足(小于500元) ,应及时通知车辆管理员进行充值。 若驾驶员不及时通知造成的增值税损失有驾驶员自行承担。
        正常充值的周期为接通知后2个工作日。建议金额小于500元时立即通知。
        周五12点以前通知,周五办理,12点以后通知下周一办理,在此期间造成的断油损失和税务损失由驾驶员承担(主驾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