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储存出入库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8日

一、目 的
为了提高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与出入库管理,实现公司“综合治理、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方针,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二、适用范围
公司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与出入库管理。
三、引用文件
3.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席令第70号)
3.2、《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主席令第6号)
3.3、《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4号)
3.4、《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通用规范》(AQ 3013-2008)
四、术语定义
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及有腐蚀特性,会对人员、设施、环境造成伤害或损害的化学品,包括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和腐蚀品等。
五、职 责
5.1、车间主任负责危险化学品储存与出入库的安全工作。
5.2、安全环保科负责危险化学品储存与出入库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六、要 求
6.1、危险化学品的储存
6.1.1、储存方式和设施的安全要求
6.1.1.1、危险化学品必须储存于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专用储存室内。
6.1.1.2、应根据危险化学品的种类、特性在库房设置相应的安全设施,并按照国家标准和有关规定进行维护、保养,保证安全要求。
6.1.1.3、危险化学品仓库,应符合国家标准对安全、消防的要求,设置明显的标志。
6.1.1.4、禁忌物品或灭火方法不同的物品不能混存,必须分间、分库储存。并在醒目处标明储存物质的名称、性质和灭火方法。
6.1.1.5、储存有火灾、爆炸性质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内,其电气设备和照明灯具要符合《爆炸和火灾危险场所电力装置设计规范》的要求,安装防爆电气和防爆照明灯具。
6.1.2、仓库周边防护距离的要求
危险化学品的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储存设施与周边环境的距离应符合国家标准或国家有关规定。
6.1.3、仓库保管人员的安全要求
储存危险化学品仓库的保管员应经过岗前和定期培训合格后上岗。做到每日检查,检查中发现危险化学品存在变质、包装破损、渗漏等问题应及时通知有关部门,采取应急措施处理。
6.1.4、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储存
6.1.4.1、仓库应阴凉通风,远离热源、火种,防止日光曝晒,严禁受热。库内照明应采用防爆明灯。库房周围不得堆放可燃材料。
6.1.4.2、入库验收要注意:包装外形应无明显外伤,无漏等现象,严格按公司有关规定执行。
6.1.4.3、易燃气体不得与其它种类化学危险品共同储存,储存应直立放置整齐,并留有通道。
6.1.5、易燃液体的储存
6.1.5.1、易燃液体应储存于通风库房,远离火种、热源、氧化剂等。
6.1.5.2、专库专储,实行“双人双锁”的管理规定,一般不得与其它危险化学品混放。
6.1.6、遇湿易燃物品储存
6.1.6.1、严禁露天存放。库房必须干燥,严防漏水或雨雪浸入。注意下水道畅通,暴雨或潮汛期间必须保证不进水。
6.1.6.2、库房必须远离火种、热源,附近不得存放丙酮等物品。
6.1.6.3、不得与其它类危险化学品,特别是酸类、氧化剂、含水物质、潮湿物质混储混运。亦不得与消防方法相抵触的物品同库存放。
6.1.7、腐蚀品储存
6.1.7.1、腐蚀品的品种比较复杂,应根据其不同性质,储存于不同的库房。本公司的次氯酸钠和氢氧化钠等应分库存放于不同库房。
6.1.7.2、储存容器必须按不同的腐蚀性合理使用。
6.2、 危险化学品的出入库
6.2.1、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必须严格进行危险化学品的出入库登记和安全检查。
6.2.2、危险化学品出入库前均应进行验收、登记。验收内容包括数量、包装和危险标志,经核对无误后方可出入库。
6.2.3、进入危险化学品贮存区域的人员、机动车辆和作业车辆,必须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
6.2.4、装卸、搬动危险化学品时,应按有关规定进行,做到轻装、轻卸。严禁摔碰、撞击、倾倒和滚动。
6.2.5、装卸腐蚀性的物品时,操作人员应根据危险性,穿戴相应的防护用品。
6.2.6、换装、清扫、装卸易燃、易爆物料时,应使用不产生火花的钢制合金制或其它工具。
七、记 录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2002]第344号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