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油化工码头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5.7.3.7企业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维修价值,或者超过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使用年限,应及时予以报废,并向原登记的特种设备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注销。
        5.7.4安全防护设备设施
        5.7.4.1企业应严格执行安全防护设施管理制度,建立安全防护设施台帐。
        5.7.4.2企业应确保安全防护设施的配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至少应做到:
            (1)按照JTJ 237《装卸油品码头防火设计规范》、GB50074《石油库设计规范》的要求在易燃、易爆、有毒区域设置固定式可燃气体和/或有毒气体的检测报警设施,报警信号应发送至控制室或操作室;
            (2)按照GB50351《储罐区防火堤设计规范》的要求在可燃液体罐区设置防火堤,在酸、碱罐区设置围堤并进行防腐处理;
            (3)按照JTJ 237《装卸油品码头防火设计规范》、JT 556《港口防雷与接地技术》要求的要求在输油管道、装载臂和钢引桥等装卸设备及金属构件进行电气连接并设置防静电、防雷接地装置;
            (4)按照GB50057《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的要求在港区建构筑物安装防雷设施;
            (5)按照685001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140《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配置消防设施与器材;
            (6)按照6850058《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设置电力装置;
            (7)按照GBll65 1《个体防护装备选用规范》配备个体防护设施;
            (8)按照JTJ297《码头附属设施技术规范》的要求配置护舷等防撞装置;
            (9)按照GB50074《石油库设计规范》的要求设置储罐液位、温度、压力等检测仪表、声/光报警和安全联锁装置等设施;
            (10)港区各建筑的防火设计应符合GB5001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850160《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
        5.7.4.3各种安全防护设施应有专人负责管理,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
        5.7.4.4安全防护设施应编入设备检维修计划,定期检维修。安全设施不得随意拆除、挪用或弃置不用,因检维修拆除的,检维修完毕后应立即复原。
        5.7.4.5应对监视和测量设备进行规范管理,建立监视和测量设备台帐,定期进行校准和维护,并保存校准和维护活动的记录。
        5.7.5设备检维修
        5.7.5.1设备设施应有检维修计划,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检维修。
        5.7.5.2设备设施检维修前应制定检维修方案,方案中应包含作业行为分析和控制措施。
        5.7.5.3检维修过程中应执行隐患控制措施并进行监督检查。
        5.7.6设备拆除、报废
        5.7.6.1应制订并执行设备拆除和报废制度。
        5.7.6.2拆除作业前应到现场进行危险危害因素识别,制订拆除方案。
        5.7.6.3欲报废的容器、设备和管道,报废前应进行清洗,清洗、检测合格后方可报废。
        5.8作业安全
        5.8.1作业现场
        5.8.1.1作业现场应配备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消防器材/设施及应急救援设施。
        5.8.1.2应办理机动车辆进入装卸区、罐区现场相关手续,机动车辆应佩戴标准阻火器、按指定线 路行驶。
        5.8.1.3剧毒化学品必须在专用仓库单独存放,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制度。企业应将储存剧毒化学品的数量、地点以及管理人员、管理措施的情况,报当地公安部门和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5.8.1.4作业区域内有其他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应与其签订安全生产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义务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5.8.1.5应保持作业环境整洁。
        5.8.2作业许可
        5.8.2.1企业应对下列危险性作业活动实施作业许可管理,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各种作业许可证中应有危险、有害因素识别和安全措施内容:
            (1)动火作业
            (2)进入受限空间作业
            (3)破土作业
            (4)临时用电作业
            (5)高处作业
            (6)断路作业;
            (7)吊装作业;
            (8)设备检修作业;
            (9)抽堵盲板作业;
            (10)其他危险性作业。
        5.8.3作业行为
        5.8.3.1应制订船舶靠离泊作业、装卸作业、罐区作业、过驳作业等操作规程,规范作业人员作业行为,作业人员应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劳动纪律。
        5.8.3.2应在作业前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识别,制定控制措施。作业现场应配备相应的安全防护设施、消防器材/设施及应急救援设施。
        5.8.3.3作业人员在进行5.7.1中规定的作业活动时,应持相应的作业许可证作业。
        5.8.3.4作业活动监护人员应具备基本救护技能和作业现场的应急处理能力,持相应作业许可证进行监护作业,作业过程中不得离开监护岗位。
        5.8.4警示、报警标志
        5.8.4.1企业应按照GB2894《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的规定,设置符合规定的安全警示标志。
        5.8.4.2企业至少还应设置以下安全警示标志:
            (1)在重大危险源现场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2)可能产生严重职业危害作业岗位按照GBZl58《工作场所职业危害警示标识》的规定设置警示标识,同时设置告知牌,告知装卸、储存货种的特性参数、危险性、预防及应急救治措施等;
            (3)装卸、储存区域设置风向标;
            (4)码头及较长的引桥上没置警示红灯;
            (5)管道上设有管内介质名称、流向的标志;
            (6)软管上设有最大工作压力、最高/最低丁作温度标忠;
            (7)码头前沿设有禁止无关船舶停靠的标牌;
            (9)道路限速、限高、禁行等标志;
            (10)人员撤离路线指示标志及临时集合点标志:
            (11)应在设备设施检维修、施工、吊装等作业现场设置警戒区域和警示标志,在检维修现场的坑、井、洼、沟、陡坡等场所设置围栏和警示标志。
        5.8.4.3作业场所应设置以下报警装置:
            (1)火灾报警装置;
            (2)可燃/有毒气体报警装置;
            (3)广播/对讲装置。
        5.8.5相关方管理
        5.8.5.1企业应制订并执行承包商、供应商等相关方管理制度,对其资格预审、选择、服务前准备、作业过程、提供的产品、技术服务、表现评估、续用等进行管理。
        5.8.5.2企业应建立合格相关方的名录和档案,根据服务作业行为定期识别服务行为风险,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控制措施。
        5.8.5.3企业应对进入同一作业区的相关方进行统一安全管理。
        5.8.5.4不得将项目委托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或条件的相关方。
        5.8.6变更管理
        5.8.6.1企业应制订并执行变更管理制度,对机构、人员、工艺、技术、设备设施、作业过程及环境等永久性或暂时l生的变化进行有计划的控制。
        5.8.6.2变更的实施应履行审批及验收程序,并对变更过程及变更所产生的隐患进行分析和控制,对变更全过程进行风险管理。
        5.9消防管理
        5.9.1建设项目的消防设计必须依法通过审核,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竣工必须通过消防验收,验收后应报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的,禁止投入使用。
        5.9.2应按JTJ 237《装卸油品码头防火设计规范》、GB 50074《石油库设计规范》、GB 50140《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 50160《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并设置消防安全标志。
        5.9.3企业应建立义务消防队,义务消防队员应经所在地公安消防部门的培训,持证上岗。
        5.9.4企业应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订并执行防火安全检查、动火审核批准、消防设施及器材管理、消防培训教育、消防演练演习等制度,制订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5.9.5消防器材及设施应有专人负责,定期组织检验、维修,保存检验、维修记录,确保所有消防器材及设施可靠、有效,随时可用。
        5.9.6应保障码头、罐区、建筑物、公共场所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及消防车通道的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
        5.9.7应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定期进行消防演练演习。
        5.9.8应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