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库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1日

1 目的
为加强化工材料的贮存管理,确保化工材料在贮存过程中质量状态,杜绝安全隐患。
2  范围
适用于公司所用化工材料(含一般化学品、危险化学品、油类产品)的储存、发放、搬运及应急的控制管理。
3  职责
3.1 物流部负责所有化工材料的储存、发放及搬运控制管理。
3.2 配料车间负责出库化工材料再调制与退料存储的管理。
3.3 生产车间负责调制好的化工品的保管与使用控制。
3.4 行政事务部负责废弃化工材料的处理。
4  定义及分类
4.1定义:危险化学品:化学品中具有易燃、易爆、毒害、腐蚀、放射性等危险特性一,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过程中容易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毁损、污染环境的均属危险化学品。
4.2分类:本司化学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常用化学品分类标准分为四大类,易爆类、易燃类、毒害类、普通类。危险化学品明细一览表参见附件。
5  运行程序
5.1出入库运作
5.1.1所有化工产品的出入库流程按《原材料出入库管理规定》执行。
5.1.2库管入库作业正常检查按《原材料出入库管理规定》执行外,还应重点检查来料化学材料的包装密封性,是否有泄漏、挥发、以及外包装上是否有结晶物等异常,发现异常立即拒收,并向物流部、供应部等反馈。
5.1.3乙醇入库灌装于我司外购200升塑料小桶,灌装时要控制流速,防止外溢,车辆应有接地装置防静电积聚。
  5.1.4 配料车间等领用部门在领用化工材料时,若有需要直接接触化工材料时必须配戴专用防护用具(手套、专用桶等)进行,且相互能产生化学反应的化学品须分开盛装。
5.1.5特殊化工品如丁酮、丙酮遵从单独存放,双人发放、双人领用、双人复核的原则。
5.1.6化工品在搬运过程中,所用载运工具必须保持匀速,平稳行驶。做到轻拿轻放。严禁摔、碰、撞、击、摩擦、倾倒和流动。
5.1.7 废弃化工品化工库不再进行退库回收,领用部门存放于废料存放区由行政事务部负责处理。
5.2 化工产品的贮存管理
5.2.1 所有化工产品按染料类、涂料树脂类、油墨类、胶类来进行分类分区存放,不同的化工品存放时须有明显的界限,不可杂乱混合放置。
5.2.2 硝化棉不得与强酸、强碱、胺、氧化剂之类的物质混存,不得与易燃液体混存,最好单独库库存放。末打开包装的硝化棉,建议自生产日期起一年内用完最长不超过两年。
5.2.3 袋装、箱装化工品堆码整齐、不可超过2米。50公斤左右桶装类堆高不可超过2层,25公斤左右桶装类堆高不可超过5层、150-200公斤类桶装类堆高1层。
5.2.4 化工产品要求储存于阴凉、通风良好的库房,远离火种、热源,且保存在原包装容器中。
5.2.5化工库要求温度控制在0~30度之间,湿度保持在40~80%之间。
5.2.6贮存期内,库管员要定期检查,发现其品质变化,包装破损、泄漏、短缺时应及时上报处理。
5.2.7 贮存期限参见《原材料有效期管理规定》。所有已开包化工材料的有效期为原有效期的一半。
5.2.8 露天贮罐化工品应密封阴凉干燥保存,夏季要求有降温措施。如夏季高温时对贮罐进行喷水冷却处理。
5.4 油库注意事项
5.4.1 油库和加油区30米范围内严禁烟火。
5.4.2 加油车辆一律关闭发动机后才可进行加油作业。加油过程中禁用电话、对讲机等。
5.5 紧急应变
化学品的存放、使用及废弃过程中发生紧急情况时,应按材料安全数据表或有关化学品的性能说明的要求及《应急准备与响应预案》的要求进行及时处理。
6 相关文件
6.1《搬运、贮存、防护和交付控制程序》
6.2《应急准备与响应预案》
6.3《原材料有效期管理规定》
6.4《库房管理办法》
7  附件
7.1危险化学品一览表
8  附件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