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机电技术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技术管理与安全是密切相关的,技术管理指导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深人细致,严格认真,切合实际,安全生产从技术上就有保证。技术管理工作开展的如何,主要是靠制度保证有了健全的制度约束,管理工作必然能够沿着正规化规范化的轨道进行。

1.机电工程设计管理

煤矿生产千变万化,经常需要增加机电工程或设备配件,为满足施工和维护需要,要进行设计,一般称之为“小型设计”或部件的非标准设计。对这些设计要有设计和设计审查制度。首先要指定专人负责设计,设计者对所承担的任务和要求必须明确。对工程项目涉及面比较广问题较复杂的应先由行政领导或技术负责人召集有关人员论证,确定合理的设计方案,而后设计。

设计做完应严格履行设计审查程序。设计审查应逐级进行,分别由检查部门行政领导(如机电科)、矿总工程师(或机电总工程师)矿长审查签字后按设计施工。设计审查是一项严肃负责的工作,既是技术把关,也是安全把关。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中难免有考虑不周之处,因而可能造成设计缺陷或错误,通过设计审查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不致造成损失。因此,设计审查不是走过场,而是对设计负有责任。

2.机电工程安全管理

矿井机电工程较多,有新设备安装,也有运行中的设备拆迁移设,这些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和工程质量上都有一个安全问题在施工前要由工程技术人员编制施工安全措施技术(有的只编安全措施)措施的内容包括:安装方法、质量标准和针对作业环境和设备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安全施工有保证,设备安全运转也有保证。

机电工程安装完毕应有验收和移交程序。工程竣工,施工单位申请有关部门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参加工程验收井办理交接手续。工程验收一是检查工程量完成情况,二是检查工程质量。其目的是防止施工与使用脱节造成不应有的损失。某年8月23日有一煤矿井下胶带输送机安装没经调试,没有交接,掘进队出货要求开动胶带输送机,操作人员便把输送机开动了。由于拉紧装置没有拉紧,胶带松弛打滑,高速摩擦固定点,致使胶带起火,造成特大伤亡事故。

3.运行技术管理

运行技术管理是指机电设备运转过程的技术管理,是机电技术管理的重要部分搞好运行技术管理、机电设备和设施不出故障,保证机电系统安全运行运行技术管理主要工作有:

(1)技术人员和维修人员熟练掌握设备特点熟悉设备原理。技术资料齐全,能够及时处理好故障。

(2)制定设备操作规程。根据设备特点和性能规定操作程序操作人员注意事项,重点检查部位。

(3)制定检查维修制度。明确日常检查范围、间、方法、维修保养措施,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4)培训操作人员。提高操作人员素质,定期组织培训,使他们了解设备原理遇到紧急情况时的处理方法。

(三)供电安全技术管理

煤矿井下作业条件狭窄,有滴水和淋水、受顶板压力放炮及有毒有害气体等影响,电气设备及电缆易遭受砸碰、挤压、受机械损伤和漏电,造成人员触电停产在有瓦斯煤尘爆炸危险的矿井可能引起瓦斯煤尘爆炸。因此,安全供电在矿井安全生产中非常重要,国家部(委)和地方都作过一些规定,现综合一下一般有如下规定:

(1)每一矿井应有两回路电源线,当任一回路发生故障停止供电时,另一回路仍能担负矿井全部负荷;

(2)井下各水平中央变(配)电所和主排水泵房的供电线路,不得少于两个回路,当任一回路停止供电时,其余回路能担负全部负荷的供电(没有瓦斯煤尘爆炸和无淹没危险的小矿井除外);

(3)井下配电变压器不得使中性点直接接地但专供架线电机车变流设备的专用变压器不在此限。由地面中性点直接接地的变压器或发电机不得直接向井下供电;

(4)有瓦斯矿井井下电气设备的选用,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四百四十四条的要求。

面和工作面进回风巷

  1. 高低压电机和电矿用防爆型矿矿用用矿用矿用防爆型气设备矿用增安型除外一般型一般型防爆防爆型矿用增安型除外2.照明灯具

  2. 关矿用防爆型矿用矿用用用矿用防爆型用塔安型除外般型防爆型防爆型防爆型矿用增安型除外

3.信、自动化装矿用防爆型矿用矿矿用矿用矿用防爆型置和仪表、仪器《矿用增安型除外一般型防爆型防爆型防爆型矿用增安型除外使用架线电机车运输的巷道中及沿该巷道的机电设备室内可以采用矿用一般型电气设备(包括照明灯具、通信、自动化装备和仪表、仪器;

*煤(岩)与瓦斯突出矿井的井底车场的主泵房内,可使用矿用增安型电动机

允许使用经安全检测鉴定,井取得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的矿灯

(5)下不得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包括电缆和电线);

(6)每一矿井必须有完整的井上下配电系统图、井下电气设备布置图等;

(7)电气设备应装设保护接地、漏电保护、过电流保护等,矿井有保护接地装置

(8)井上下变电所应有值班记录,技术人员和部门分管行政负责人应经常检查记录。

(四)开展技术培训

机电方面的工种较多,技术性强,操作者的工作熟练程度和技术水平直接关系到多人的安全。如提升机司机、电工等必须熟悉操作规程、掌握操作程序。提升机安全运转,电工不带电作业和认真管理供电设备等,对安全生产将会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加强机电技术工人培训是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

安全技术培训,包括对新入矿的工进行培训特殊性工种培训、岗位培训,从提高安全技术知识入手,达到掌握了解所在岗位的技术原理了解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规程,企业内部的有关岗位的规章制度;学习矿井安全基本知识,了解本岗位事故发生规律、遇到险情能采取应急措施、排除故障等。

各级领导、生产管理入员、技术人员,也应进行培训熟悉有关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安全技术理论知识,了解矿井灾害发生规律,制定预防措施。

干部、工人掌握矿山救护知识、抢救、自救和互救方法做到防患于未然,发生险情而不乱,抢救和处理得当,减少伤亡。

五)设备管理

设备管理是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设备管理也是技术管理的一部分。对机电设备管理要求:保证各种机电设备能够持续、安全运转,尽可能地提高设备运转效率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对企业领导来讲主要有两个任务:一是组织对设备正规化管理,二是决定维修的规模和时间。

维修是设备管理的核心,是机电设备安全运转,延长使用寿命的根本出路。维修要编制维修计划,建立维修制度。维修计划要根据设备使用条件,保证设备质量的基础上制定计划。

维修计划主要有两部分内容:一是日常性的维修保养。日常性的维修保养,要有专入负责,工程技术人员制定详细的维修检查内容、标准及注意事项,检查必须按规定时间进行,同时还要加强运转过程的巡回检查。建立维修检查记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处理方法要详细认真填写,对重大隐患及时向有关入员汇报。机电部门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要定期检查记录,了解设备运转情况。二是小、中、大修理。修理实际上是预防性维修,其目的是控制故障发生、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根据设备特点、工作条件、工作时间,制定修理周期(即检修周期)依据修理周期编制年度修理计划。修理内容根据设备运行状况、存在问题及部件磨损程度而确定。总之,修理内容应从设备实际状况出发,真正达到保养设备的目的。经过上级批准的修理计划有指令性质,要认真执行。

维修也有质量问题。维修的质量是关系到设备能否安全使用的大事。如有一年产90万t的煤矿检修主井提升机,在检修时制动闸间隙调整过大,生产时提升机运转不能实现制动,箕斗提至井口被卡住,钢丝绳抽出,箕斗掉到井底钢丝绳头进入提升大厅,使提升机不能安全使用。

设备管理要熟悉设备情况,掌握设备运行状况,了解设备能否正常地安全运行。一个单位的领导在组织生产的同时,一定要调整好生产和机电的关系,使机电各环节适应矿井生产的需要。坚决克服忙于生产,追求产量,不顾机电设备状况的现象。矿井生产不断地发展变化,机电系统也应不断地调整,适应和完善矿井综合生产能力和机械化发展的需要,做到环节配套,能力适应,保证矿井安全生产。

设备管理,要建立健全制度和管理程序。制度就是建立设备管理要求和保管使用办法,做到职责明确,各负其责;管理程序,就是指设备申请使用供货及进出库、修理等管理方式方法。

设备管理,要建立设备牌板,直观地掌握了解设备用处状况,便于查找和调用;建立设备台账,记录设备的价值及现状、规格型号、在问题等要求台账内容必须与设备实际情况相符;建立设备档案,这是设备管理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档案内应有设备图纸、设计说明书、使用说明书、修理记录、各项试验报告,曾发生过的重大问题和处理方法、存在问题等,记录应完整、及时、准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