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综合防尘安全技术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7日

(1)矿并主要运输道,采区回风道,胶带斜井,胶带运输平巷,上、下山,采煤工作面上、下平巷,掘进巷道,溜煤眼翻车机,输送机转载点等处均要设置防尘管路,胶带巷和胶带斜井管路每隔50m设一个三通阀门,其他管路每隔100m设一个三通口。

(2)并下所有运煤转载点必须有完善的喷雾装置;采区进、回风巷,主要进风大巷及进风斜井都必须安装净化水幕,水幕应封闭全断面,灵敏可靠,雾化好,使用正常。

(3)采掘工作面的采掘机必须有内外喷雾装置(原无内喷雾的除外),雾化程度好,能覆盖滚筒并坚持正常使用。实行放炮作业的采掘面,必须采用湿式打眼和放炮用水炮泥,放炮前后要洒水和冲洗巷帮(特殊情况不洒水要经矿务局批准)掘进工作面还要实行放炮喷雾。

(4)厚煤层及中厚煤层必须逢采必注,不注不采(分层开采的厚煤层第一分层必须注水,其他分层实行防火灌浆或灌水的可以不注水),特别情况经矿务局批准可以不注水,薄煤层也要实行注水,要符合矿务局的统一规定。

(5)不定期冲刷积尘,主要大巷每年至少刷白一次,主要进回风巷至少每月冲刷一次积尘,采区内巷道冲刷积尘周期由各矿总工程师决定,并要有冲刷巷道制度,落实到人大巷刷白、冲刷粉尘都要有记录可查,并下巷道不得有厚度超过2mm、连续长度超过5m的煤尘堆积(用手捏成团,经振动不飞扬不在此限)

(6)隔爆设施安装的地点、数量、水量、安装的质量符合规定要求。

(7)防尘制度健全,配有足够的防尘专业人员符合矿务局的有关规定);各种记录、图纸、台账齐全,记录准确。

(8)按规定进行矿井粉尘的分析、化验、测定工作。每一矿井必须测定全尘和呼吸性粉尘,并有符合国家关于粉尘测定的全尘和呼吸性粉尘测定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