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业安全风险辨识的范围和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4日

一、 安全风险辨识范围:风险辨识分为年度辨识和专项辨识。年度辨识范围包括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灾害及矿井的通风系统、提升运输系统、供电系统、排水系统。专项辨识范围包括采区、采面设计前;系统工艺等重大变化前;启封火区、过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大型断层等高危作业前;本矿井或省内矿井出现事故和重大隐患后。

三、风险源辨识方法

1、风险源辨识准备

(1)在风险源辨识前,各单位参加此项工作的人员应作好充分准备:

(2)各级管理者要高度重视,在人员、时间、和其他资源上给予支持和保证;

(3)必须由懂专业、有经验的人员组成辨识小组;

(4) 资料准备齐全,确定本专业辨识范围及工作场所,然后开始对风险源及其潜在风险进行辨识。

2、风险源辨识方法

(1)调查法:辨识小组按上述内容在现场进行调查、辨识;

(2)安全检查表辨识法:辨识小组按辩识内容编制安全检查表,进行辨识;

(3)经验法:辨识小组按辩识内容,结合以往经验进行辨识;

(4)经辨识的风险源填入《风险源辨识表》内。

3、风险源辨识确定要点

(1)重大风险源是指能导致重大事故发生的风险因素,具有伤亡人数众多、经济损失严重、社会影响大的特征。

(2)风险险源一般出现在:瓦斯、水、火、煤尘、顶板、提升运输几个方面。

(3)风险源的确定要防止遗漏,不仅要分析正常施工、操作时的风险因素,更重要的是要充分考虑组织活动的3种时态(过去、现在、将来)和3钟状态(正常、异常、紧急)下潜在的各种风险,分析支护失效,设备、装置破坏及操作失误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风险因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