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4日

第一条 按照国家《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中“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标准化评分表”的规定,为深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明确各级领导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特制定盛鑫煤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体系。

第三条 公司成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领导小组。

组长 矿长

副组长 总工程师及分线副矿长

成员部门 技术部 安全部 调度室 通风部 机运部 综合办以及基层相关单位

第四条 矿长是本单位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公司安全风险管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

第五条 总工程师及分线副矿长协助矿长负责分管专业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全面组织实施。

第六条 技术部、安全部是分管专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的管理部门,对安全风险管控负全面管理责任。

第七条 各小组成员在分管副组长的领导下负责本专业、单位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全面组织实施。

第八条 安全部负责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监督检查。

第九条 各级领导安全风险管控工作责任分工

矿长 负责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的全面领导工作,负责组织公司年度安全风险辨识;负责组织本矿发生死亡事故或涉险事故、出现重大事故隐患,省内煤矿发生重特大事故后的专项辨识;每月组织月度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分析。

党委书记 负责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的全面领导工作,督导各专业认真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工作,并督促做好组织保障和培训工作。

总工程师 负责通风专业、防治水专业的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工作,参加通风专业、防治水专业的年度安全风险辨识;采区、采面设计前、系统工艺等重大变化前、启封火区、排放瓦斯、过大型构造带的专项辨识;每旬组织一次分管专业的安全管控工作分析;组织年度风险辨识管控工作总结分析;带班盯岗重点检查重大安全风险措施落实。

生产副矿长 负责采掘专业的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工作,参加采掘专业的年度安全风险辨识;生产系统、生产工艺、重大灾害因素等发生重大变化时开展专项辨识;每旬组织一次采掘专业安全管控工作分析;组织年度风险辨识管控工作总结分析,提交年度分析报告;带班盯岗重点检查重大安全风险措施落实。

机电副矿长 负责机电、运输专业的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工作,参加机电专业的年度安全风险辨识;主要设施设备、重大灾害因素等发生重大变化时、新技术、新材料试验或推广应用前开展专项辨识;每旬组织一次机电专业安全管控工作分析;组织年度风险辨识管控工作总结分析,提交年度分析报;带班盯岗重点检查重大安全风险措施落实。

总经济师、总会计师 负责地面专业的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工作,参加地面专业的年度安全风险辨识;确保重大风险管控措施资金的落实;每旬组织一次地面专业安全管控工作分析;组织年度风险辨识管控工作总结分析,提交年度分析报;带班盯岗重点检查重大安全风险措施落实。

安全副矿长 协助矿长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工作,负责监督各专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工作;督导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落实;负责风险辨识管控工作的公示公告;带班盯岗重点检查重大安全风险措施落实。

第十条 各职能部门安全风险管控工作责任分工

安全部 在矿长的组织下,在总工程师、分管副矿长的领导下,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年度评估和专项评估,开展专业的每旬一次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分析,开展年度风险辨识管控工作总结分析。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知识培训,负责矿领导的下井带班安排,检查带班人员的带班盯岗履职情况。督导检查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的落实,负责重大安全风险的公示公告。

技术部 在矿长的组织下,在总工程师、分管副矿长的领导下,开展地测防治水专业的安全风险辨识年度评估和专项评估,开展专业的每旬一次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分析,开展年度风险辨识管控工作总结分析。

调度室 在矿长的组织下,在总工程师、分管副矿长的领导下,开展采掘专业的安全风险辨识年度评估和专项评估,开展专业的每旬一次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分析,开展年度风险辨识管控工作总结分析。

机电运输部 在矿长的组织下,在总工程师、分管副矿长的领导下,开展机电、运输专业的安全风险辨识年度评估和专项评估,开展专业的每旬一次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分析,开展年度风险辨识管控工作总结分析。

通风部 在矿长的组织下,在总工程师、分管副矿长的领导下,开展通风专业的安全风险辨识年度评估和专项评估,开展专业的每旬一次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分析,开展年度风险辨识管控工作总结分析。

综合办 在矿长的组织下,在总工程师、分管副矿长的领导下,开展地面专业的安全风险辨识年度评估和专项评估,开展专业的每旬一次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分析,开展年度风险辨识管控工作总结分析。

财务部 负责安全风险管控资金的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