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防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3日

一、严格落实上级一系列安全指示精神和工作安排意见,紧紧围绕我矿“隅角抽排,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瓦斯治理十二字方针开展工作,专业杜绝重伤及重大幸免事故的发生。
二、由矿总工程师及时组织召开通防专业会议,认真分解落实完成集团公司通防工作安排及矿各项工作安排。
三、抓好安全整治、质量标准化、安全评估等各项工作,确保质量标准化上等级。
四、积极完成集团公司及矿各项安全整治项目规划内容。
五、从严从细落实好“一通三防”各项安全措施和有关规定。以通风设计和系统优化为主线,以完善安全装备为重点,突出煤尘、瓦斯、放炮管理的预测预报与防治,落实岗位作业标准化和联责联保,强化现场与基层管理,杜绝瓦斯、煤尘、火灾、放炮事故的发生,努力创建本质安全型专业。
六、严格落实各级、各类人员通防管理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积极开展岗位区域联责、职工安全联保和岗位作业标准化活动。建立区域安全培训运作与考核制度。严格执行通防质量“一票否决”制度。抓好对采掘生产单位的通防管理和考核,加强职工通防知识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通防全员意识。
七、突出抓好通风系统优化调整,确保系统经济合理、稳定可靠,风量满足要求。
八、加强瓦斯治理。严禁瓦斯超限作业,牢固树立“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观念。加强瓦斯检查员的管理培训工作,提高瓦斯检查员的责任心和业务素质,管理使用好瓦斯巡检系统,杜绝瓦斯检查空班漏检。重点抓好瓦斯重点管理区的装备管理、瓦斯排放及工作面隅角的瓦斯管理。完善监测系统,健全管理,保证监测系统稳定可靠。
九、强化局部通风管理,牢固树立“停风就是事故”的观念。 严格落实《局部通风机停电停风管理规定》,双风机双电源必须自动切换,灵敏可靠。
十、加强安全监测系统管理,完善监测装置,保证系统稳定可靠,发挥最大效应。
十一、全面强化落实综合防尘措施,重点突出综采、综掘煤尘治理。健全常规防尘设施,定期冲刷巷道积尘,杜绝煤尘堆积。
十二、严格放炮管理制度。严禁一次定炮分次拉炮,严禁浅眼、短母线放炮,严禁裸露爆破,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制度,严格执行放炮时控卡制度,严格执行打眼前扒净迎头及杜绝留交班炮制度,确保放炮作业安全。
十三、加强煤层自燃发火管理。中厚煤层采空区密闭严格按防火密闭建筑,综采工作面落实好综合防治自然发火措施。管理使用好束管监测系统,每天进行抽样分析。利用微风管监测采空区密闭,防止采空区发火。
十四、加强通防隐患管理,对煤层气化区及煤层气化站CO重点管理,健全CO监测系统,完善事故预案,确保矿井及人员安全。
十五、加强通防各项零星任务的施工管理,重点抓好各项安全措施在现场的落实,杜绝出现管理空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