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码头管理操作规程与备品备件安全库存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8日

1、目的

为了规范操作,减少误操作带来的损失,消除操作中带来的不安全隐患,做到有章可循,特制定本规程。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储运码头作业过程规范化管理。

3、职责

储运部负责对整个码头作业过程管理控制。

4、工作程序

4.1  1#泊位1000吨级豆粕码头豆粕发放系统:

袋装豆粕在厂区用拖车运至豆粕码头,然后可选择使用移动式 皮带输送机进行装船或者使用兜网将其兜住,用2#泊位的16-25型门座式起重机进行装船操作。

4.2 2#泊位3000吨级粮食(大豆)码头大豆接收系统:

大豆货船到港后,先确定停靠位置,停靠在码头前端还是后端。然后通过16-25型门

座式起重机将大豆卸入接粮斗(0-H01~06)内,由斗下手动闸门调节产量,保证气垫输送机(0-B01/a、0-B01/b)的产量不超过设计产量。大豆经接收转运后,在码头转运站处进入气垫输送机(1-B01)至计量塔内斗式提升机(1-E01)、散粮计量秤(1-W01)进筒仓接收系统。设计产量为600 T/H大豆。

码头接收工艺设计为T型码头,即码头前沿两条线汇入一条线,两条线的设计可满足用户后期增加卸船设备。产量的控制同时要求气垫输送机(1-B01)也不超过设计产量。

接粮斗(0-H01~06)设计为轻钢型结构,外形尺寸为5.5m×5.5m×3m,配手动推拉盖,四周设计行人走道。

斗下手动闸门开启度要求逐渐增大,一次增大不超过5cm。

筒仓接收工艺(含卸粮坑工艺)单独设计。

4.3 MQZ1625门座起重机使用和维修

总则:使用过程中的维护和保养是保证起重机正常工作的必要手段。

4.3.1注意事项:

4.3.1.1作业时不得拆除超负荷力矩限制器装置,不得超负荷作业。

4.3.1.2不得斜拉载荷,禁止起吊物埋入泥土、垃圾、雪和水中的不明载荷或被其他物体压住的载。

4.3.1.3 起升制动器的力矩调至在额定负荷时下降制动后物体下滑约0.4m~0.5m,不宜太紧。

4.3.1.4下述状况的钢丝绳应更换不得使用:

a. 钢丝绳的直径减少达公称直径的7%。

b. 在一个捻距内断丝总数等于或超过钢丝绳约总数10%。

c. 有扭结缺陷,明显变形和严重腐蚀。

d. 受电弧等严重烧灼或有麻芯脱出。

e. 型号不符或不明确,未经研究计算者。

4.3.1.5更换钢丝绳时,必须拧紧绳压板螺栓,绳压板数量不得随意减少。

4.3.1.6更换钢丝绳后必须重新校准高度限位。

4.3.1.7在作业前必须松开旋转手刹车,使间隙在1.25mm左右。

4.3.1.8旋转制动泵,必须加刹车油,不可加其他机油,加油时旋转制动油缸放气塞,踏动脚踏板数次,让油充满油缸,加到油从气孔溢出为止,再旋上放气塞。

4.3.1.9 变幅机构应在良好的润滑及制动情况下工作,同时应整定好行程限位开关。

4.3.1.10 风速超过20m/sce 时,风速仪报警,应停止作业,并进行必要的锚固。

4.3.1.11 司机不得依靠限位开关来控制机构动作,应在机构到达终点前减速刹车。

4.3.1.12 一般情况下不要使用紧急制动按钮,只有在发现紧急情况时方可使用。

4.3.1.13 司机在开车前应对主要部分作检查,确认没有故障后方可开机。

4.3.1.14 各机构润滑部位应按期润滑,更换润滑油脂(参看润滑表)。

4.3.1.15 行走前必须清除轨道沟,轨面,电缆及门架周围的障碍物,行走时注意不要压坏电缆。

4.3.1.16 起重机发生故障时,应立即停止工作,并做详细记录,以便维修。

4.3.1.17作业中电源中断,应将手柄放在“0” 位上。

4.3.1.18 大风及台风到达前时,应做好起重机的锚固,起重机臂架方向顺着风向,同时起重机的幅度必须在R20m-R25m之间,上紧制动器的手轮,然后再松开制动器手动轮1/8-1/4圈,使起重机在台风的作用下有阻尼旋转。

4.3.1.19梯子平台,栏杆应经常清扫泥土,油垢等杂物,作业时禁止作加油、调整、检修和清扫工作。

4.3.1.20有关电气方面请看电气章节。

4.3.2定期检查:

4.3.2.1 月度检查,每月检查一次,检查项目如下:

① 检查钢丝绳磨损情况,根据情况更换。

② 检查滑轮,轴承的运转情况,旋转大轴承的运转情况,有无杂声和不正常现象。工作一个月后,旋转支承联接高强度螺栓应再全部拧紧一次,预紧力739KN,扭矩3700NM ,必须使用力矩扳手。

③ 检查制动器的制动闸瓦和制动轮的磨损情况,并进行调整。

④ 各联接螺栓是否松动并予旋紧。

⑤ 检查所有限位开关是否可靠,并进行调整。

⑥ 联轴节的胶圈,机构的缓冲器胶块有否损坏。

⑦ 全部电气的运转是否正常,并加以调整。

⑧ 全部润滑是否正常,尤其变幅机构润滑情况是否良好,旋转大轴承每周即应加注润滑脂一次。

4.3.2.2 季度检查:每三个月检查一次,除月度项目外,另增加以下内容:

① 金属结构螺栓连结是否松动,并以旋紧。

② 清洁旋转机构开式传动,并加润滑脂。

4.3.2.3 年度检查:

起重机工作六个月后进行局部检查,除月度、季度检查加增加以下项目:

① 所有金属结构件和焊缝有裂纹折断和弯曲。

② 揭开减速箱盖,检查齿轮合磨情况,并清洁。

③ 梯子、平台、栏杆有否损坏,防罩,锚定装置,电缆卷筒等有否损坏。

附表.起重机各运动另部件按下表进行润滑和加油

润滑部位或名称类型润滑点数润滑剂名称加油周期清洗周期
起升减速箱油池2N220中级压极齿轮油每周检查按需加油半年
起升变速箱油池2N220中级压极齿轮油每周检查按需加油半年
变幅减速箱油池1N220中级极压齿轮油每周检查按需加油半年
立式行星减速器油池2N220中级极压齿轮油每周检查按需加油半年
行走机构减速器油池4N220中级极压齿轮油每周检查按需加油半年
吊钩下横梁轴承
12号锂基润滑脂三个月检修加油季度
吊钩滑轮滑动轴承油杯22号锂基润滑脂每周检修
起升滑轮轴承油杯62号锂基润滑脂三个月检修
臂架下铰点轴承油杯22号锂基润滑脂三个月检修
象鼻梁大拉杆上下铰点轴承油杯42号锂基润滑脂三个月检修
变幅拉杆平衡梁及齿条铰点油杯62号锂基润滑脂三个月检修
大拉杆超负荷滑轮轴承油杯22号锂基润滑脂三个月检修
回转支承大轴承油杯82号锂基润滑脂每   周检修
起升卷筒支承轴承油杯22号锂基润滑脂三个月检修
变幅摇架支承轴承油杯22号锂基润滑脂三个月检修
起升压绳器压轮滑动轴承油杯42号锂基润滑脂一周检修
起升机构齿形联轴节齿轮付油杯22号锂基润滑脂半年检修
变幅机构齿形联轴节齿轮付油杯12号锂基润滑脂半年检修
行走机构走轮及传动齿轮轴承油杯362号锂基润滑脂半年检修
旋转机构开式齿轮付刷涂1石墨钙基润滑脂三月检修
起   升制动器杠杆铰点销轴2HL-20机械油每天半年
变   幅1
旋   转2
行   走4
操作手柄及各脚踏铰点销轴各点HL-20机械油按需半年
旋转刹车补充油箱油箱1醇型汽车制动液每周半年
起升钢丝绳刷涂2石墨钙基                                                    润滑脂每月按需
齿条开式齿刷涂1
旋转开式齿轮刷涂2
行走开式齿轮刷涂28

加油注意事顶:

A. 各类润滑有专用密闭的容器盛装,容器漏斗油枪等加油工具应保持清洁。

B. 润滑开式齿轮和钢丝绳时先把陈油除净,然后涂抹润滑脂,润滑脂最好能加热到50-60℃用刷子涂上去。

C. 清洗齿轮油池时,先把污油放净,再加入清洁煤油至适当高度,空转数分钟后,将脏油放净,然后加入新油。

4.3.3 接粮斗(0-H01~06)设计为轻钢型结构,外形尺寸为5.5m×5.5m×3m,配手动推拉盖,四周设计行人走道。

4.3.4 斗下手动闸门开启度要求逐渐增大,一次增大不超过5cm。

2.4    筒仓接收工艺(含卸粮坑工艺)单独设计。

4.4厂区原粮输送系统:

大豆由钢板仓出口经输送设备、清理、烘干、脱皮等阶段入预处理车间加工、生产。

输送能力为220t/h。

4.5 3#泊位1000吨级煤码头散煤接收系统:

散煤货船到港后,由5T的固定门座式起重机将散煤卸入卸料散料秤(0-W01),经托辊皮带输送机(0-B02)运至干煤棚。设计产量为200T/H散煤。

托辊皮带输送机(0-B02)尾部接料段为倾斜,前段为水平。卸料方式为中段犁式单侧

卸料,共设六台犁式卸料器,科学合理的布置在干煤棚内。

干煤棚设计为屋顶轻钢型结构,长52.8m,宽36m,有效高度7.2m.

4.6除尘系统:

粉尘控制不仅对粮油加工厂的管理和卫生来说很重要,而且对安全来说更重要,因

为具有粉尘爆炸危害。悬浮的粉尘具有较大的表面暴露在空气中,微小的粉尘与足够的氧气紧闭地接触,极易产生燃烧。这就是多数粉尘云爆炸的原因。

码头转运站处设一组除尘风网,用于三台气垫输送机接口处的粉尘控制。计量塔内设有一组除尘风网,用于输送设备和散粮计量秤的粉尘控制。另外,气垫输送机(1-B01)和斗式提升机(1-E01)间缓冲仓设有单独的定点除尘器,用于除尘。除尘风网由低压脉冲袋式除尘器、离心通风机、关风器、压缩气泵组成。每一吸风口由手动牒阀调节风速。定点除尘器是独立单元,自配反吹风机,需提供气源。

5、自控与管理

5.1在启动设备前的准备工作:

5.11了解大豆的来源,确定好大豆堆放位置,启动筒仓接收系统,选定工序。

5.12启动设备前对设备要认真、仔细检查(包括a.润滑情况,如确认减速机、偶合器的油位、油质和所有轴承润滑检查;b.检查机器、溜管有无残缺、破损;c.对传动部分仔细检查),并对其以往运转特性要了解。这样做,能减少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或减免巡查人员发现问题时做出错误的判断。

5.13对系统各个环节的闸门开启状态和满足生产要求的开度进行了解。

5.14电话联系动力配电房,询问供应的电源、气源是否稳定和满足要求。

5.15检查各岗位人员的对讲机是否在同一频道上。

5.2正常的启动顺序:

本道工序后启动时,要求先开后序设备,再开前序设备;设备空转运行正常通知下道工序;散装粕库出料时不得突增,要求均匀平稳。

5.3巡视:

设备运行中,应该经常巡回检查设备运转情况。检查项目应该包括听转动部位声音

是否正常、轴承和摩擦部位温升是否正常、可视部位检查。特别是控制室人员注意设备电流、异常报警,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处理。

5.4正常停车:

正常停车与启动顺序相反。先停先序设备,再停后序设备,而且等前序设备内物料走空后再逐次停车。

5.5 紧急停车

当遇到堵料、皮带跑偏等设备故障现象,需要紧急停车。紧急停车要求:仅故障设备及其前序设备停车,后序设备空载运行。而紧急停车的操作包含:控制室切断电源或启动紧急停车按钮、巡查人员在现场控制箱上启动紧急停车按钮这两部分。本操作执行之前班组内尽量做到沟通。另外,停电也归属到紧急停止事故当中。

5.5.1停电:停电时主要考虑的工作是“扒料”,斗式提升机尾座的料一定要扒开才能启动。停电重新启动时(控制室)一定要再确认动力部压缩空气状态。

5.5.2堵料:

a、发生堵料停车时,首先要分析原因。

b.接下来就是排除事故,一般发生堵料不外乎大杂、湿料等流动性不好造成的,或者是后续设备发生故障,前面的设备没有及时停下来。这些都需要扒料,控制室与现场联系启动并空载运行正常后进行正常生产。

c.发生堵料时,控制室人员反应是否及时和得当与否是造成事故大小的关键。

d.设备设计时考虑过载问题,但是发生过过载时驱动液力偶合器失去保护功能的案例。

5.5.3皮带跑偏等设备报警故障:

a、发生皮带跑偏等设备故障报警,应该现场确认,此时要求现场人员具备一定判断能力。考虑皮带线性度最好在不损伤皮带的前提下观察一个或者更多个运行周期。在作出判断之前,最好趁此机会将设备内所带的料尽量排除。

b、除非跑偏十分严重,如损伤皮带。一般跑偏是在空载运行的情况下调整的。待调整并空载运行稳定后均匀并由少慢增多地带料运行直至正常。

c、在发生失速时,一般会同时发生堵料事故。此时应该局部或全体紧急停车,做出此类决定应该由现场或控制室人员执行。实际上失速是一个大的事故,要求马上报告处理。

设备设计时考虑跑偏、失速等问题,但因为传感器过敏原因可能会误报警,所以最好能做到重新现场确认。

6、相关记录

6.1操作人员做好有关记录,每一小时记录一次。

6.2做到灵活运用,大胆心细、反应快,以此为基础努力做到安全运行无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