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焊工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30日

1、电焊工在工作前要穿戴好劳保用品。检查电焊机是否正常。防护面罩是否漏光。电焊把线是否有破皮漏电处,不符合安全的面罩和焊把应及时处理和更换。

2、推拉电门时必须戴手套,应站在侧面,侧身推拉电门。

3、高空作业时,要严格执行高空作业安全规程,电线不准捆绑在身上,以免触电危险。

4、在潮湿密闭的槽子、容器、管道内焊接应按下列规定执行

a、切断料、汽、水源,传动设备要断电,并挂警告牌;

b、焊工应再次检查二次电缆线的绝缘程度,谨防漏电;

c、焊接位置有水或料处理不净时,要放置脚踏木板,并铺设绝缘胶皮;

d、容器内高空焊接要扎安全带,焊工上下要用木梯或竹梯,电缆线要用绳子拉上去,挂在固定点上,不准身背焊线;

e、通风不良的地方应设机械通风设备,防止中暑;

f、照明必须采用12伏安全行灯;

g、焊工要穿高筒绝缘胶鞋,电焊手套内要戴乳胶手套;

h、容器内外必须设监护人,监护人员必须懂得电气电焊知识;

i、必要时容器外安装二次电缆线闸刀,派专人看守,一遇触电,紧急拉闸停电;

j、要采取低压安全灯及适当排烟装置。

5、禁止在有压力或碱、油等物体上进行焊接或切割工作。

6、工作照明灯要用24伏安全灯,在潮湿或容器内工作时,要用12伏安全灯。

7、工作现场严禁钢丝绳和电线交叉混淆,严禁钢丝绳做地线。

8、每次工作完毕后,要检查现场是否有余火,焊把是否挂牢,电源是否切断。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准焊接

a.电焊机不合要求者;

b.对操作者有危险者;

c.脚手架不合要求者;

d.工作面或垂直下方有易燃易爆物者。

e.安全员建议不准施工者。

9、电焊机应保持经常性的干燥、清洁和良好的通风。

10.电焊机必须有接地线、停止工作要切断电源。

11、连续工作时间不可过长,电机部分或变压器和电流调整的外壳温度不能超过70℃。

12、直流电焊机接线头的正(+)负(-)极标号,必须辨别清楚,接线要准确。

13.电焊机一次线不得超过2米,电线不准漏电,容量不准超过变压器容量。

14、久置不用的焊机,应检查绝缘情况,不合格者不准使用。

15、焊机各部螺丝、焊钳、电线接头要牢固。

16、电机出故障,须由专业电工修理。

17、火焊工要正确使用一切防护用具,工作时要先检查工具是否正常,妥善后再进行工作。要经常保持完整,灵敏好用。

18、乙炔气瓶和氧气瓶要分别存放,两者相距不得小于5米,与易燃火源物不少于10米,放在上风头。胶管不能漏气,不准与电焊线混淆交叉压放。

19、检查乙炔气瓶和工具是否漏气,严禁用火检查。

20、距离焊接场所10米及高空作业工作下方,不准有易燃易爆物,工作需要时,设专人看管和有防火用具。

21、不准在受压容器上或未经彻底清洗的装油物上切割或焊接。

22、发生回火时,应赶快关闭风塞将胶管拔下。

23、不准骑坐或依靠在切割的工作物上做切割工作。

24.乙炔器装料后,将第一批混合气体放出后再接管,以防爆炸。使用碎电石时,应经常换水,防止温度高爆炸。

25、工作暂定或完毕,将塞门关闭严密,严禁将不闭火的焊枪放在地上或其他任何地方。

26、严禁移动正在工作的乙炔气瓶,焊咀堵塞要用钢丝捅,乙炔发生器要有专用的水封安全器。要正确使用专用的水封安全器。

27、气瓶口不得染沾,不准爆晒,瓶咀或封表冻结时,严禁用火烤,应用热水或蒸汽解决。

28,搬运气瓶时,严禁碰撞,不准单人扛。

29、移动乙炔器内罐的项部应按上1—1.5毫米厚的胶皮。胶皮薄膜的面积,应占浮桶端面积的60~70%(或占浮桶直径的80%左右)。

30、使用乙炔器每公斤电石的用水,不少于10~15公斤。水温不得超过35℃。

31、气瓶口不得染油,不准爆晒,瓶咀或风表冻结时,严禁用火烤。应用热水或蒸汽解冻。

32、工作中胶管不能漏气,气瓶中需留0.5气压的残气,不可用光。

33、不准在高压线下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