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度绞车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1、调度绞车运输必须做到“三好,四有,两落实”,“三好:绞车设备完好,巷道支护好,轨道质量好;四有:有挡车器(倾斜巷道),有地辊,有躲避硐,有声光兼备信号;两落实:岗位责任制度落实,绞车检修制度落实”。

2、司机(接车工)必须持证上岗,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做到“五不开”即:设备不完好不开,钢丝绳不符合规程要求或打结断丝超限不开,安全设施及信号不全不开,超挂车不开,信号不清不开。

3、绞车钢丝绳绳径不得低于绞车的标定值,长度不得少于75米,绳头卡子用三个。

4、接车场要安装声光信号三套,安装在以接车台为中心左右30米处的醒目位置,声光信号,必须完好有效。

5、调度绞车运行时,绳道及牵引车辆运行范围禁止行人,或有人从事其他工作。

6、调度绞车的使用原则上是谁管理谁使用,如因工作需要必须使用外单位的绞车时,应和该单位进行联系,征得同意后方可使用。

7、调度绞车安装必须牢固,防护装置完好,安全制动可靠,钢丝绳在滚筒上必须保持有三圈余量。

8、调度绞车的保养与维护

(1)使用调度绞车的单位必须健全以下制度:

调度绞车操作规程;调度绞车巡回检查、检修、维修保养制度;调度绞车司机、信号、把钩工岗位责任制。

(2)凡使用调度绞车的单位都要认真填写、保存一下记录:

检查、维修、保养记录;钢丝绳检查、更换记录;电气、机械故障记录。

(3)使用中的调度绞车要符合完好标准,轨道符合轨道兆年,机械电气维护人员要经常保持设备、电气、信号、安全装置、地辊、道床处于完好状态。

(4)调度绞车定期进行检修。

(5)钢丝绳每天要设专人负责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使用中的钢丝绳直径不小于φ15.5mm,在一个捻距内断丝面积达10%,或绳径缩小到10%,以及锈蚀严重,外层钢丝绳松动时都必须立即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