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设备出、入场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一、责任范围

1、机电科设备组负责出场设备的验收、试验发放;回场设备的检查、验收、试验工作,负责装、卸车工作。

2、机电科负责对入场设备的检查、维修工作,负责设备大、中、小修理工作,负责运转、试验、检测等技术指标的测定。

3、设备组验收员对出、入场的设备严格按完好标准检查、验收,认真填写设备出、入库单。

4、机电科负责对各单位机电设备日常使用、维护进行职能检查与管理;保证设备完好,不能出现缺件或损坏现象;对使用设备的损坏、丢失负责监督和责任追查。

二、装卸规定

1、在设备出厂装车前,由机电科设备组与设备使用单位共同对出厂设备进行试验,确认完好后,认真填写机电设备出库检测表和设备移动通知单并装车。

2、机电科设备组应保证装车后的设备完好,不得出现磕碰损坏现象。如遇易损设备需分类装车,加装木箱或胶垫。

3、对于运送设备所配套的各种仪表、仪器,要求使用单位拆下,随人携带,并对接口加以封堵。

4、设备验收员与设备使用单位人员共同对出、入场的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主要包括:电气设备线圈是否损坏;各部件是否齐全、完好;防爆设备的隔爆面是否损坏等。检查完后,根据检查情况由设备检查员填写设备出、入库验收单,并双方签字。

5、机电科设备组、运输段与使用单位开具设备运输送料单,运送人员确认设备符合运送要求后,与设备管理员进行交接工作。

6、电器设备在装卸及搬运过程中,应避免强烈震荡、冲击,最大跌落高度不超过100毫米,严禁翻滚,做到轻移轻放。

7、设备检修完后,要按验收标准检查、验收,并对该设备做空载、运行试验,确定合格后,填写设备验收合格单。

8、使用单位设备回场后,由设备组验收人员通知使用单位共同验收、试验,填写设备交库验收单,办理交库手续,并注明设备损坏情况。

9、在机厂装卸过程中,出现设备、设施损坏、丢失,对责任人进行责任追查,并按损坏配件的原值赔偿。

小型电器管理制度

1、井下使用的小型电器设备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2、保持设备完好,箱体内部清洁,螺栓紧固,箱体外部无锈蚀,无裂纹,标志齐全;

3、隔爆面间隙及表面粗糙度符合规定,密封良好,设备不失爆;

4、必须保证操作灵活,动作可靠;

5、工作电压、电流符合铭牌规定,无过热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