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吊装作业安全操作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1日

1、大型吊装工程,应编制有详细的安全技术措施,并向参加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吊装作业应指派专人统一指挥,参加吊装的起重工要掌握作业的安全要求,其他人员要有明确分工。

3、吊装作业前必须严格检查起重设备各部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并进行试吊。

4、各种起重机具不得超负荷使用。

5、钢丝绳的安全系数应符合安全吊装要求。

6、地锚要牢固,缆风绳子不得绑扎在电杆或其他不稳定的物件上。

7、吊装前要备用一台发电机组,以防停电。作业中遇有停电或其他特殊情况,应将重物落至地面,不得悬在空中。

8、轮胎式起重机应安全操作规程如下:

①作业地面应坚实平整,支脚必须支垫牢靠,回转半径内不得有障碍物。两台或多台起重机吊运同一重物时,钢丝绳应保持垂直,各台起重机升降应同步,并不得超过各自的额定起重能力;

②吊起重物时,应先将重物吊离地面10cm左右,停机检查制动器灵敏性和可靠性以及重物绑扎的牢固程度,确认情况正常后,方可继续工作。作业中不得悬吊重物行走;

③起升或降下重物时,速度要均匀、平衡、保持机身的稳定,防止重心倾斜。严禁起吊的重物自由下落;

④配备必要的灭火器,驾驶室内不得存放易燃品。雨天作业,制动带淋雨打滑时,应停止作业;

⑤在输电线路下作业时,起重臂、吊具、辅具、钢丝绳等与输电线的距离要符合安全距离的规定。输电路电压在1kv以下时最小距离1.5m; 1~35 kv时最小距离3m;大于60kv时最小距离0.01×(V-50)+3m;

⑥工作完毕,应将机车停放在坚固的地面上,吊钩收起,各部制动器刹牢,操纵杆放到空挡位置。

9、龙门架安全操作规程如下:

①龙门架制作(拼装)完成后,应按设计要求组织检查验收;

②移动式龙门架除进行静载试验外,还应等载在轨道上往返运行一次,检查龙门架在移动中的变形以及轨距、轨道平整度等情况;

③吊起重物作水平移动时,应将重物提高到可能遇到的障碍物0.5m以上,运行时被吊重物不得左右摇摆;

④牵引移动的跨墩龙门架,在行走时两侧牵引卷扬机必须同时、同速启动和运行;

⑤开动和停止电动机,应缓慢平衡地操纵控制器,作后向移动时,必须等机、物完全停稳后方可操作;

⑥龙门架拆除时,应制定安全技术措施。

10、千斤顶顶升重物必须在重心位置,放置千斤顶的台座必须坚固可靠;在顶升过程中,千斤顶出现故障时,应在重物支垫稳固后,再取出修理;用多台千斤顶起升同一重物时,动作应同步、均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