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牌安全使用管理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4日

1目的

规范操作牌的使用和控制阀门、电气开关的开启,保障设备运转和检修过程中的人身安全,特制定本规定。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全公司各部门的操作牌的使用。

3职责

3.1安全管理员负责全厂操作牌制作发放和使用过程的监督管理。

3.2生产部负责操作牌的状态保管与使用管理。

3.3生产部维修组负责全厂设备操作牌具体使用。

4管理程序

4.1设备操作牌的含义与作用:设备操作牌是操作设备的凭证,生产岗位人员必须持有某设备操作牌,才拥有操作该设备的权力,检修人员在需要检修设备时只有在办理了停电手续取得某设备操作牌后,才有权检修该设备,无设备操作牌进行操作或检修(检查)设备属违章行为。

设备操作牌范围还包括检修时停电牌(挂锁)的管理。

4.2设备操作牌的制作

4.2.1新增或改造的设备需要制作设备操作牌的,由生产部提出设备操作牌清单,经安全管理员认可后制作操作牌。

4.2.2发现设备操作牌损坏、遗失、遗漏,由生产部提供需更换的设备操作牌清单。

4.2.3新设备操作牌未做好之前,需要使用、操作该设备时,可使用由生产部发放的临时设备操作牌,不能无牌操作设备(除事故状态或紧急情况外);若丢失设备操作牌,须由班长写出报告,经生产部长确认并出具“临时设备操作牌”,该岗位方能操作,但生产部长出具的“临时设备操作牌”只限当日有效。

4.3设备操作牌的使用

为确保生产设备的安全运转,要求岗位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操作本设备,同时在设备上悬挂设备状态牌:运转、待机、停机。

当设备出现故障时,由操作人员及时报告给班组长以至生产部长,报修给设备维修部门,由维修人员负责进行设备维修,操作人员协助。同时操作人员将设备状态牌转换成停机状态。

4.4停送电操作牌手续

1)检修设备前,岗位人员得到通知与检修人员一起进行设备检维修时,岗位人员交出设备操作牌,由检修人员的悬挂停电牌,共同确认检修部位,并了解周边环境,并在设备检修记录单确认安全状况;

2)确认现状安全状况后,岗位人员与检修人员共同确认需检修设备的电源开关,检修人员悬挂检修时停电牌(必要时挂锁),由岗位人员进行监护防止人员误合开关。

3)检修完毕,岗位人员与检修人员一起确认检修完成后,电工送电,检修人员监护,送电后取下停送电操作牌。

4)凡需岗位停送现场检修箱电源、设备大中修时,维护电工必须进行先验电、在确认无短路、接地现象后岗位人员方可进行送电、停电操作。

5)对于液压、气动等驱动设备,除办理停电手续外,作业人员还必须关闭设备的现场机构前的液压气动压力源的第一个手动阀门,插安全销(必要时加锁),切断动力源,并挂上“有人工作,禁止触动”的标牌;对于因工艺需要不能停电的液压、气动等驱动设备,作业人员必须现场监控,关闭设备的现场执行机构前的阀门,插安全销(必要时加锁),切断动力源,并挂上“有人工作,禁止触动”的标牌。没有安全销的可以采用挂锁锁死。

6)单机操作的设备操作状态牌由岗位工人掌握,实行对口交接班;集中操作的设备、联锁设备、自动控制设备的设备操作牌,应集中悬挂在操作室醒目的位置,由操作工统一掌握,交接班应首先交接设备操作状态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