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特种)工程机械设备的使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27日

一、设备使用的基本制度:岗位责任制、持证上岗制、交接班制、巡回检查制度
1、岗位责任制
  (1)对主要设备实行定人、定机、定岗位,包使用、包保管、包保养的“三包三定”责任制,操作人员保持相对稳定调整时应征得设备部同意。
  (2)设备操作人员必须坚守岗位,确保机械正常运行。
  (3)操作和维护人员要做到班前检查机况,班后擦拭机体,使设备外观整洁,达到“三无”和“四不漏”。
  (4)操作和维护人员根据设备部制定的保养制度要求,定质、定量、定时加油,定期换油,并保证油路畅通,使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状态下运形。
  (5)操作人员要做到“三懂”(懂原理、懂构造、懂性能)“四会”(会使用、会保养、会检查、会排查故障)。确保正确使用机械,按规定保养,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6)操作人员如实填报运转记录,做到字迹清楚,数据准确,内容完整并由当时班组现场负责人签认,每周准时报送设备部进行核实。
2、持证上岗制度
  (1)操作及维修人员,必须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严禁未培训先上岗。
   (2)公路行驶的运输设备驾驶证由地方交管部门办理,特种设备操作证由特种设备部门办理。
3、交接班制
  (1)交接班制由值班司机执行,多人操作的单机或机组,交接班时上班司机或机长须全面交接并填写好设备运转记录;
  (2)操作司机交接班时,全面检查、不漏项目,做到:a:交清设备技术状况;b:交清设备运转情况。燃油、液压油、润滑油、冷却液的消耗和备用情况;c:交清下一班的生产准备及生产情况;d:交清本班完成的工程量;e:交清备品、附件、工具情况;f:单班作业的机械虽无进行交接,应做好机械的清洁养护和整理工作。
4、巡回检查制度
    (1)机械使用前后,办理交接时,均应由操作人员对设备进行详细、全面的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
   (2)设备主管应每日到现场对所管辖的设备进行巡检,对操作人员填写的运转日志进行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