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具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8日

  1、安全生产工器具的使用保管各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工器具的保管人为第二责任人。
2、部门负责人或安全生产工器具的保管人人事调动时必须做好安全生产工器具的书面交接手续。
3、安全生产工器具应存放在通风良好、清洁干燥的专用库房存放。
  4、安全生产工器具应做到分类放置,摆放整齐,并在工器具柜内标明工器具名称、数量,应一一对应。
  5、绝缘手套、绝缘靴应单独存放,不得和其它工器具混放。
  6、安全生产工器具应编号正确,绝缘杆、验电器以支为单位,绝缘手套以只为单位进行编号。
  7、安全生产工器具根据安监科的安排,按周期进行试验,每次试验后,应有试验部门出具的试验合格证。
  8、绝缘杆、验电器、绝缘手套等安全生产工器具使用电压等级、试验日期、使用有效期标签贴在工具上。
  9、绝缘杆、验电器应标明使用的最小有效使用绝缘长度。
  10、接地线应放在专用架子上或柜内,均应统一编号,并应对号入座。
  11、安全生产工器具应设专人管理,按名称、数量、试验周期为主要内容建立台帐,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器具管理制度做到帐、物、卡相符。
  12、安全生产工器具专用仓库的湿度超过规定时应及时进行烘干。   
  13、应建立专用安全生产工器具文件夹,台帐、试验卡片、检查记录放入管理夹内。
  14、安全生产工器具严禁移做它用,未经部门负责人批准不得向外借用。
  15、不合格的工器具应及时检修报废,不得继续使用。
  16、绝缘工具受潮或表面损伤、脏污时,应及时处理并经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17、安全帽公司按生产部门每人一个配置(送变电安装工程公司由自己配置),由个人保管,部门统一放置,人员调动时安全帽跟人走。
二、 安全生产工器具使用
   1、在使用过程中,带电绝缘工具应装在工具袋、工具箱或工具车内,以防受潮和损伤。
   2、未经试验或试验不合格的安全生产工器具严禁使用,并不得放入安全生产工器具仓库,以防误用,试验不合格的安全生产工器具试验卡片应注销。
   3、安全生产工器具使用前,使用人必须对外观进行详细检查,绝缘手套还应进行挤压试验,不合格者严禁使用。
   4、对安全生产工器具的绝缘可靠性有怀疑时,应认真检查或做必要的试验。
   5、接地线使用前,应检查无散股、接地线螺紧固,方可使用,无编号严禁使用。
   6、使用后应将安全生产工器具整理好后及时放回原位,禁止乱拿乱放。
   7、阴雨天使用过的绝缘手套应清洗干净,晾干后放入柜内,绝缘杆、验电器应进行烘干。
   8、安全员应每月对安全生产工器具进行定期外观检查,并做好记录。
   9、安全生产工器具损坏时应立即上报安监科,以旧换新,不得私自报废。
三、安全生产工器具的检查  
1、安全生产工器具在发放使用或交回时,安全员必须做好记录,必须进行日常检查;使用者在使用前,必须认真进行检查。  
2、安全生产工器具的日常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是否清洁、完好。  
(2)外壳、手柄有无裂缝和破损。  
(3)无机械损伤、变形、老化等现象。  
(4)是否符合设备的电压等级。  
(5)是否进行了定期检验和在有效使用期内。 
四、安全生产工器具定期预防性的试验    
1、安全生产工器具的预防性试验按《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及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生产工器具预防性试验规程》规定执行。  
2、应进行试验的安全生产工器具如下:
(1)规程要求进行试验的安全生产工器具;
(2)新购置和自制的安全生产工器具;
(3)检修后或关键部件经过更换的安全生产工器具;
(4)对安全生产工器具的机械、绝缘性能发生疑问或发现缺陷时。  
3、安全帽、安全带、脚扣等定期试验由安全监科安排进行检测,安全帽按使用期满淘汰的原则更换。  
4、新购置的安全生产工器具应按照《电力安全生产工器具预防性试验规程》的规定进行交接,在不妨碍绝缘性能且醒目的部位上粘贴“试验合格证”。 
5、安全生产工器具试验合格后,试验人员应出具试验报告,并在工器具不妨碍绝缘性能且醒目的部位上粘贴“试验合格证”。 
6、各部门安全生产工器具管理负责人应将每次试验结果登录在台帐内。试验报告书由各试验部门保存两年。  
五、安全生产工器具的报废与更新  
1、安全生产工器具报废、更新必须坚持“以旧换新”的原则。  
2、有下列情况的安全生产工器具应予报废:  
(1)绝缘操作杆表面有裂纹或工频耐压没有通过;  
(2)绝缘操作杆金属接头破损和滑丝,影响连接强度;  
(3)绝缘手套出现漏气现象或工频耐压试验泄漏电流超标;  
(4)绝缘靴底有裂纹或工频耐压试验泄漏电流超标;  
(5)接地线塑料护套脆化破损;导线断股导致截面小于规定的最小截面;成组直流电阻值小于规定要求;  
(6)梯子结构松动,横撑残缺不齐,主材变形弯曲;  
(7)安全帽帽壳有裂纹;帽衬不全;  
(8)安全带织带脆裂、断股;金属配件有裂纹,铆钉有偏移现象;静负荷试验不合格。  
(9) 预防性试验不合格的安全生产工器具报废。  
(10)因安全生产工器具存在严重缺陷或使用年限达到规定  
3、安全生产工器具在使用中丢失或损坏以及经检查、试验不合格需要报废的,由使用班组向本部门安全员反映,经安监部门确认后进行更换或补发,并记录在安全生产工器具管理台帐中。  
4、因违章行为、故意损坏等人为责任的使用、保管、试验不当等造成丢失、损坏报废的,由责任者承担相应的更新费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