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维护检修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9日

1、设备操作人员对所操作的设备必须做到“四懂三会”,并严格做到专机专负责。(“四懂”即懂设备结构,懂设备工作原理,广懂设备性能及在生产中的作用,懂设备可能发生的故障及预防处理措施;“三会”即会操作,会维护,会小修)。
2、操作人员必须正确的使用设备,不准超温、超压,超速、超负荷运转,操作过程应做到按规定顺序启动,做好运转中的调整工作,做好故障预防及正确处理,按规定顺序停车,安全保护装置要保证完整好用。
3、操作人员应保持设备的清洁卫生,对润滑油的使用必须做到“五定三过滤”,(“五定”即定质、定量、定时,定点、定人员;“三过滤”即大桶转到小桶过一次滤,小桶转到油壶过一次滤,油壶转到加油点过一次滤)。
4、操作人员必须做好停用设备的防冻、防锈、防火等安全维护工作。杜绝“四漏一跑”,即漏油、漏水、漏汽,漏瓦斯和跑油。
5、装置运行中需要检修的设备,在拆卸前要检查出入口阀是否关严,压力表是否有余压。往复泵如检修汽缸部分同样要检查主乏汽线阀门是否关死,放出汽缸积存蒸汽。关键的设备与系统连接处要加好盲板,并办理维修工作票后方能解体检修。
6、在拆卸停用设备的法兰、泵盖或汽泵、压缩机出入口单项阀盖时,不能一下将所有螺栓拿下,防止设备内积存油喷出伤人。
7、设备布置比较紧凑的地方,在巡回检查及拆装检修时,不得用手或手持其它物体直接触及设备的转动部分。设备裸露的转动部位,必须加必要的安全防护装置。
8、检修溶剂泵、轻油泵以及走溶剂的过滤机等设备时,装卸零部件要使用铜棒、铜锤等不易产生火星的工具,更不许擅自动火。
9、在检修大型主要设备如转鼓真空过滤机、主风机等设备时,要切断电源,写上标志。
10、维修工人要正确的使用各种工具,用力适当。检修工具要做到专用化,不得随意乱用代用,以免损坏设备配件或造成伤亡事故。
11、严格掌握主要设备的检修周期,定期强制检修,使设备有计划的长期安全运行。
12、各种设备检修后,必须进行详细检查、试运,使其达到运行条件后方可投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