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1日

为进一步加强我车间的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全面实施安全质量精细化管理,继续保持我车间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健康发展,推进我车间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于我公司的安全生产,结合我车间的工作实际,特制定《制造车间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管理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巩固质量标准化基础地位,延伸质量内涵,建立持续改进、科学闭合、高效创新的质量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制造车间的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为服务好公司安全生产的努力奋斗。
二、工作目标
1、安全生产零事故:改善安全生产环境,夯实安全基础,严抓现场管理,消除隐患,消灭轻伤及以上事故和二级及以上非伤亡事故,实现安全生产。
2、服务生产零影响:科学组织生产,按期完成公司下达的任务指标,实现生产服务零影响。
3、产品出厂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4、车间内机电设备综合完好率:达到90%及以上。
5、质量标准化工作达标。
三、组织领导
1、为保证安全质量标准化的顺利开展,我车间成立安全质量标准化领导小组
组长:  车间主任
副组长: 生产调度
成员:车间其他管理人员及各班组长
2、领导小组职责
职责:主任是安全质量标准化的第一责任者,生产调度 是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教育第一责任者,对安全质量标准化负监督检查责任,各班组组长对本班组职责范围内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负责。
3、定期组织检查。主任每周组织小组成员按照相关标准对全车间的安全质量标准化进行自查,将查找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落实责任进行整改,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4、考核奖罚。每月将检查的结果进行汇总,按相关标准进行奖罚,检查结果运用于《制造车间班组“双基”建设考核》、《制造车间优秀班组考核评比》和《制造车间优秀员工考核评比》中,对获奖班组和人员按规定标准执行奖励。
四、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内容
(一)安全管理
1、职工应严格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生产现场无“三违”现象。
2、严格执行劳动保护用品穿戴制度,职工按规定穿戴劳保用品上岗。
3、班组坚持每天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并积极消除现场安全隐患,做到有检查、有记录。
4、积极参加各级安全技术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安全技术素质,做到持证上岗。
5、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二)设备管理
1、对设备实行包机挂牌管理,每台设备包机到人。
2、严格按照设备操作规程使用设备,严禁超适用范围,超负荷使用设备
3、及时清扫设备,达到外观清洁见本色,内部无灰尘,无杂物;停用的设备清理干净后涂润滑脂覆盖。
4、设备润滑良好,油路畅通,油窗明亮无跑,冒,滴,漏现象。
5、操作者保持良好工作习惯,不在设备上放置禁放物品。
6、对设备定期进行保养,检修,保证小组设备完好率不低于90%,做好设备保养与检修记录。
7、安全使用设备,保证设备正常运行,不发生责任故障和责任事故。
(三)质量管理
1、按照国家,行业通用技术标准以及相关技术要求对设备进行检修,保证每项任务都由专人负责。
2、班组对领用的材料,配件要认真检查。确定无误后再进行施工;若发现材料,配件存在问题必须与材料员联系办理退库,严禁使用不合格的物品进行组装。
3、班组负责人要加强施工过程质量管理,避免施工过程中人为因素造成的材料、报废。
4、 严格产品工艺纪律,实行工序检验制度,上道工序不合格,严禁转入下道工序。
5、组装后的设备必须进行检查验收,禁止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产品出厂。
6、对验收不合格的产品,班组必须及时返工,不得无故拖延时间或拒绝返工。
(四)考核办法:
1、班组长未进行责任区域分工的,扣5分,分工不全面,有漏项扣2分。
2、未进行定制标准化管理的扣2分
3、组装不符合规范(有漏油,清理不干净等)扣1分,物品及排版摆放吊挂不整齐扣0.5分,缺少标识牌扣1分,卫生不整洁扣1分。
4、卫生差,废物垃圾未分开存放,清理不及时时扣1分。
5、未按要求对设备设施进行保养维修,设备不完好,扣2分。
6、台帐、记录填写不符合要求,每项扣1分,每缺少一种台帐或记录扣3分,记录、台帐破损扣0.5分
7、每月将检查的结果进行汇总,按相关标准进行奖罚,检查结果运用于《制造车间班组“双基”建设考核》、《制造车间优秀班组考核评比》和《制造车间优秀员工考核评比》中,对获奖班组和人员按规定标准执行奖励。
五、相关规定
1、为确保安全质量标准化目标的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车间应分阶段制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重点,明确责任人,制定措施,严格实施,将实施效果与责任人的经济利益挂钩。
2、各班组长应积极参与到安全质量标达到工作中,带领本组成员认真搞好本班组的安全质量标化工作。
3、为了进一步推动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调动有关人员的积极性,车间将对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参检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对工作不力者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