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卷扬机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2日

(1)卷扬机应安装在平稳牢固的基础上,设置可靠的地锚。安装地点必须使工人能清楚地看见重物的起吊位置,否则应使用自动信号或设多级指挥。禁止在黑暗或光线不足的地方进行起重工作。
(2)卷扬机必须有可靠的制动装置(自动制动器、手闸、脚闸),如制动装置失灵,未修复前不得使用。
(3)钢构件或重大设备起吊,必须使用齿轮传动的卷扬机,禁止使用摩檫式或皮带式卷扬机。
(4)卷扬机必须设防雨、防护操作棚。卷扬机上使用的钢丝绳断丝达10%时,必须报废更换。
(5)使用皮带和开式齿轮传动部分,必须设防护罩,导向滑轮不得用开口拉板式滑轮。
(6)以动力正反转的卷扬机,卷筒旋转方向应与操作开关上指示的方向一致。正转变反转时,应先停车,再按反转旋钮,禁止不停车直接按反转按钮。
(7)从卷筒中心线到第一个导向滑轮的距离,带槽卷筒应大于卷筒宽度的15倍,无槽卷筒应大于20倍。当钢丝绳在卷筒中间位置时,滑轮的位置应与卷筒轴心垂直。
(8)卷筒上的钢丝绳应排列整齐,如发现重叠或斜绕时,应停机重新排列。严禁在转动中用手、脚去拉、踩钢丝绳。
(9)作业前检查卷扬机与地面固定情况,防护设施、电气线路、制动装置和钢丝绳等全部合格后方可使用。
(10)作业中,任何人不得跨越正在作业的卷扬钢丝绳。物件提升后,操作人员不得离开卷扬机。休息时物件或吊笼应降至地面。
(11)卷扬机工作中,如遇停电,应切断电源,将提升物降至地面。
(12)操作人员作业时,应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思想集中,服从指挥。
(13)交接班时,交班司机应把机械运行情况交代清楚,做好记录;接班司机在完成各交接班事项后才能开始工作。钢构件或重大设备起吊,必须使用齿轮传动的卷扬机,禁止使用摩檫式或皮带式卷扬机。
(14)应进行经常性的维护保养工作,按照清洁润滑、紧固、调整、防腐十字作业法,确保整个机械运转正常,制动灵活有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