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用工具安全使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1日

1. 目的
通过制定常用工具安全使用和维护规定,可完善科研区管理部的工具管理制度,同时也可使员工更加安全地从事各种作业。
2. 范围
适用于科研区管理部范围内所涉及到的各种工具的使用。
3. 职责
3.1科研区管理部员工必须严格按照常用工具使用规定对各种工具进行操作。
3.2领班负责对科研区管理部范围内所涉及到的各种工具使用的监督检查。
4. 内容
4.1工具的安全操作规程
  4.1.1打泡箱的安全操作规程
     A把地毯水装入泡箱内。
     B套好地毯刷。
     C扭动泡箱开关,将泡均匀擦在地毯上。
     D控制机器走向,由左到右,以40米/分钟的速度为宜。
     E上行与下行之间互叠(约10厘米)。
4.1.2地毯机的安全操作规程
   A.把机器开到工作现场;
B.溶剂箱中加入适量温水(不得高于60℃),按比例注入低泡地毯清洁剂,在污水箱中加入适量消泡剂;
C.打开真空吸尘、电动刷开关和压力泵开关,药液喷射即开始。把机器慢慢向后拉,按顺序清洗,达到地毯清洗的目的;
D.倒污水;
a.关闭所有开关,在机体后部排水阀门嘴处放一空桶;
b.拉开T型把手,倒出污水后,关闭阀门;
E.附件:污水箱上和溶剂箱的软管均可连接,可洗楼梯、墙角,洗沙发用手动扒头。附件使用时将机器背后的溶液控制杆转至“附件选择位”。
4.1.3打蜡机的安全操作规程
  A将控制杆调节到合适的高度才可操作。
B把机体与底盘针座接合后,保持机身在水平位置。
C按动机身电源开关,使底盘针底百洁刷转动,当手柄向下时,机身向左移动。
D当操纵从左至右移动工作时,用喷壶把蜡水喷洒到地面,喷出蜡水应成雾状,由百洁刷将蜡水均匀涂于地面上。
E打蜡时、落蜡要均匀(上、下距30cm,横距l00cm)。
F约20分钟左右,换另一百洁刷进行地面抛光。
4.1.4高速地面抛光机的安全操作规程(1000转/分2000转/分)
      A.高速地面抛光机接通电源前,应先组装好各种零部件并检查,再检查机器的电源部位是否有漏电,工作电压是否与机器铭板上电压标志相符。
B.操作前应对高速地面抛光机进行安全检查,让抛光机空转,检查砂轮机、麻轮或布轮是否与电动机连杆紧固,确认正常后,方可能工作。
C.操作检查后如需更换转轮,在更换高速地面抛光机的砂轮、麻轮或布轮时,应关掉电源,更换完毕后,应检查运行是否都正常,确认正常后方可工作。(高速抛光机齿轮、电动机等传动系统出厂前已润滑,使用中无须润滑。)
D.操作前应手扶把手用力按动机体,使机体头部向下倾斜,然后在机底部转盘针座正中安上百洁刷。
E.当启动电源开关时,应向前扭动扶手手柄开关,转盘转动至1000转/分钟,即可进行地面抛光。
F.在操作过程中,控制高速地面抛光机移动速度不可太快,应保持在50米/分的速度,且移动面积的行与行之间应重叠1/3,以免漏抛光。
G.在操作过程中,应把高速地面抛光机机体放平,将控制转盘手柄拨向上,使装配连同百洁刷紧贴地面。
H.在操作过程中,人员不能离岗,注意力集中,不与别人谈笑走神,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防止发生工伤事故,且应在工作区域设置警示牌,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
I.在操作过程中,应避免高速地面抛光机转轮接触电源线。
J.在操作过程中,操作者应经常对高速地面抛光机转轮进行检查,一旦发现砂轮、麻轮或布轮与电动机连杆有松动现象,应立即停止工作,待调整正常后,方可工作。
K.在操作过程中,操作者应经常对高速地面抛光机进行安全检查,一旦发现有机体发热、松动、产生焦味或异常震动和声响等不正常现象,应立即停止工作,立即报修。
L.工作结束后,切断高速地面抛光机电源,清理工作现场,清理机座,擦拭清除抛光剂和灰尘、污垢,用热水清洗抛光垫。
M.高速地面抛光机发生故障,保洁班长或其他负责人应配合维修人员检修,出现事故立即切断电源,保持现场报告上级部门等候处理。
4.1.5吸尘吸水器的安全操作规程
A.吸尘吸水机接通电源前,应先组装好各种零部件并检查,再检查机器的电源部位是否有漏电,工作电压是否与机器铭板上电压标志相符。
B.吸尘吸水机正式操作前,应首先试机,以确定机器可以正常使用。
C.吸尘吸水机正常操作前,应注意查看污尘、污水箱是否保持密封,以防污物外溢;
D.在操作过程中,操作人员不能离岗,注意力集中,不与别人谈笑走神,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防止发生工伤事故,且应在工作区域设置警示牌,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
E.在操作过程中,操作者应经常对吸尘吸水机进行安全检查,一旦发现有机体发热、松动、产生焦味或异常震动和声响等不正常现象,应立即停止工作,立即报修。
F.在操作过程中,操作者需控制吸尘方向做到不漏吸。边角处应改用尖头或毛刷进行吸尘,组装尖头或毛刷时应关闭电源。
G.在操作过程中,应控制工作时间,避免使机器处于长时间连续工作状态,连续工作时间请控制在2小时以内,否则会影响机器寿命。
H.工作结束后,切断吸尘吸水机电源,清理工作现场,并及时清理桶内杂物和各吸尘附件。尘格、尘袋需检查有没穿孔或漏气,并用清洁剂加温水彻底清洁尘格、尘袋,并吹干,严禁使用潮湿的尘格、尘袋。吸水工作完毕后则需检查进风口有无堵塞或杂物,否则需作清理.检查浮波有无破损。
I.吸尘吸水机发生故障,保洁班长或其他负责人应配合维修人员检修,出现事故立即切断电源,保持现场报告上级部门等候处理。
4.1.6上水器、玻璃刮水器的安全操作规程
A.将上水器按在玻璃顶端上下或左右洗抹,有污迹处重点涂抹;
B.紧接着用玻璃刮水器刮去玻璃表面上的水分。在刮水时应使用刮水器与玻璃平面保持一定角度。
C.一洗一刮连贯进行,当擦洗位置与底边较接近时,可以横向移动。
     4.1.7 梯子的安全操作规程
A.使用梯子前,首先检查梯子是否完好,有无松动。如有问题不得使用,及时通知领班。
B.梯子不得缺档,不得垫高使用,使用时上端要扎牢;下端应采取防滑措施并应架设在平稳,坚固的地面上,防止下陷和倒塌的现象发生。
C.单面梯与地面夹角在60—70度之间为宜,禁止二人同时在梯子上作业。
D.使用梯子在离地面2米以上施工时,下面要留有人员监护。
E.工作完毕,要待人员下到地面站稳后,方可挪动梯子。
F.在使用人字梯时,要用绳子在梯子中间系牢,防止梯子向两侧滑去。
4.1.8安全带的安全操作规程:
A.使用前必须要进行检查,发现磨损立即停止使用,并通知领班。
B.安全带不得在摄氏120度以上的高温地带使用,使用时避开尖刺、钉子等物体,禁止安全带与火和腐蚀性药品接触。
C.安全带配带时要系紧活动卡子,并把安全带的安全链与牢固的物体相连。
D.使用安全带时,旁边至少应留有一人监护。
4.1.9洗地机的安全操作规程
         A.洗地机接通电源前,应先组装好各种零部件并检查,再检查机器的电源部位是否有漏电,工作电压是否与机器铭板上电压标志相符。
B.洗地机接通电源前,应先确定各配件是否干净且干燥。
C.洗地机接通电源前,应先确定洗涤剂是否为单一药剂,禁止多种洗涤剂混合使用,以防产生有害气体。
D.在清洗地毯工作前,需将地毯润湿。
E.在操作过程中,地刷和毡刷不能用错,在清洗地毯时用刷毛较软的毡刷;清洁地面时用刷毛较硬的地刷。
F.在操作过程中,应注意不能连续启动机器,以免造成电机离心开关损坏,间隔启动需等离心开关回位后方可进行。
G.在操作过程中,应控制工作时间,避免使机器处于长时间连续工作状态,连续工作时间请控制在2小时以内,否则会影响机器寿命。
H.在操作过程中,人员不能离岗,注意力集中,不与别人谈笑走神,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防止发生工伤事故,且应在工作区域设置警示牌,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
I.在操作过程中,操作者应经常对洗地机进行安全检查,一旦发现有机体发热、松动、产生焦味或异常震动和声响等不正常现象,应立即停止工作,立即报修。
J.在操作过程中,应避免洗地机压在电源线上使用。
K.工作结束后,切断洗地机电源,清理工作现场,并及时清理机体。
L.工作结束后,应将水箱中未用完的水或清洁剂排出水箱,并用清水将水箱清洗干净。
M.洗地机发生故障,保洁班长或其他负责人应配合维修人员检修,出现事故立即切断电源,保持现场报告上级部门等候处理。
4.2日常工具的安全操作规程
  4.2.1各班组每次在使用常用工具进行工作之前,都必须进行检查,如发现异常情况,领班应及时通知予以维修。
4.2.2各班组每天应将所用的清洁设备及工具,如:打泡箱、地毯机、打蜡机、抛光机、吸尘器、榨水器,水桶、簸萁等擦拭干净。清洁工具外观要干净.清洁工具有损坏及时向负责人反映,严禁在工作区域内使用破损工具。
4.2.3使用须电源的工具时必须使用三项电源插座,要有地线或漏电保护器,检查机器时或用完后应立即拨掉插头。
4.2.4每日要清洗抹布,保持干净,不能手拿抹布在办公区域乱走动;
4.2.5每日要清洗墩布,保持干燥,不能有异味、又黑又脏:
4.2.6在做卫生清洁时清洁工具不能放在办公楼显眼的位置,要放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在卫生间内清洁时,清洁工具要统一放在一个固定不显眼的角落里;
4.2.7手拿工具时,应该注意自己形象,清洁用水要常换,清洁工具、用品要专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