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游泳池设施设备器材安全检查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1日

1 目 的
规范泳池设备(设施)的日常维修保养,确保其正常使用。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泳池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
3 职 责
    1 工程经理负责泳池设备(设施)的管理
    2 工程维修人员负责泳池设备(设施)的故障检修和保养
4 内 容
    1 泳池清洗:开启主排水管上的阀门排水;待泳池池水排尽后,关闭主排水管上的阀门;开启供水管上的阀门供水;池水水位高于最浅的池底时,关闭给水管上的阀门;清洗池壁、池底和满水沟(可以用稀酸清洗。如草酸);开启主排水管上的阀门,由池底主排水口放走池中的污水,排入市政排水管。
    2 沙缸反冲洗:启动条件:循环水泵处于停止状态,回水管闸阀和反冲排水管的闸阀处于开启状态;将沙缸上的多项阀调到"BACKWASH"反冲洗档;接通水泵的主回路电源,开启水泵冲洗3-5分钟,冲洗时观察透视小瓶中的水是否清澈。清澈后关闭水泵;将沙缸上的多项阀调到"FILTER"正常过滤档;注意:水泵运行时,不得转换沙缸上的多项阀。
    3 毛发器的清洁:清洁条件:循环水泵处于停止状态;关闭泵前和泵后的阀门,防止水倒流;打开毛发器,将网桶取出和清洁;将网桶放回毛发器内,清洁/安装好防水胶圈;打开收集器前后的阀门;毛发器每周清洁一次。
    4 泳池循环过程中的清洁:清洁条件:循环水泵处于停止状态;将吸头吸池管和伸缩管接连好,放入水中;开启循环泵,在池边用伸缩管推动吸头吸污;注意:如吸力不够,可将主排水管上的阀门适当关小,吸力将加大。水泵循环时吸力大,清洁口是不能打开的。清洁过程中,三角吸头不能经常离开水面,以防吸入空气,对泵造成损害。
    5 泵体:检查泵体应无破损,铭牌完好,水流方向指示明确清晰,外观整洁;紧固机座螺丝并做防锈处理;转动灵活,无卡阻现象;定时对运转部位添加润滑油。
    6 电机:外观整洁,铭牌清晰,各部件紧固,接地良好;外壳除锈,刷防锈漆;拆开电机 接线盒内的导线连接片,用500V兆欧表摇测电机绕组相与相、相对地间的绝缘电阻值不低于0.5MΩ;电机接线盒内三相导线及连接片应牢固紧密,无发热变色迹象,标志清晰;定时对运转部位添加润滑油。
    7 阀门、管道、过滤口、附件:阀门开关应灵活可靠,无卡阻现象,关闭严密,内外无渗漏 阀体内外无漏水;单向阀动作灵活,无漏水;管道及各附件外表整洁美观,无裂纹,油漆 完整,无脱落,密封性是否良好;过滤口拆洗,无杂物,无漏水;压力表指针灵活,指示准确,表盘清晰,无生锈,位置便于观察,紧固良好,表阀及接头无漏水;定时对阀门主要部位添加润滑油。
    8 控制柜:断开控制箱内总电源开关,检查转换开关,启动、停止按钮动作应灵活可靠;检查控制箱内空气开关、接触器、继电器等电器是否完好,紧固各电器接触线头和接线端子的接线螺丝;清洁控制箱内外灰尘。
    9 电缆线路:是否破损,绝缘性是否完好;接线盒防水性是否完好。
    10 试运转:合上总电源,检查电源指示应正常;手动旋转电机轴,转动应灵活;点动判断水泵转向是否正确,若有误应予更正;泵运转应平稳,无明显振动和异声,压力指示正常,电流不平衡,小于14%,控制柜各电器无不良噪声;做好保养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