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设施维护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1 目的
为保证生产设备正常运行,避免发生意外设备事故和其他伤害,保证检、维护过程的安全和高效率、高质量,制订本制度。
2 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本采厂所有设备、设施维护的安全管理。
3 职责与分工
安全科:负责监督本制度的执行。
各部门、班组:日常工作中贯彻执行本制度。
4 内容与要求
4.1 维护前准备
4.1.1 根据风险评价编制维护计划。计划应做到内容详细、责任明确,措施具体,应包括对安全装置、设施的维护。凡是具有二人以上参与的维护项目,必须指定一人负责安全。
4.1.2 安全科负责人要对维护中的安全负责,在对参加维护人员交待好任务的同时,书面交待好安全措施,同时要求对维护人员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相关人员做好维护的记录。
4.2 根据风险评价,制定下列设备设施专门维护计划:
a.建(构)筑物
b.穿孔设备
c.铲装设备
d.运输设备等
e. 照明、电器设备设施等
4.2.1 维护电气设备时,必须切断电源并经两次启动复查证明无误后,在电源开关处挂上禁止启动牌或专人监控,方能维护。
4.2.2 凡维护用的临时照明,应使用36V电压的安全行灯,绝缘要良好,电动工具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并有可靠的接地零线。
4.2.3 防雷设施
4.2.4 维护负责人在维护前,要组织人员对维护过程进行风险评价,做好维护机具准备和周密检查,做到机具齐备,确保安全可靠。
4.3 维护安全规定
4.3.1建立设备管理档案,对穿孔设备、铲装设备、运输设备、破碎设备、电气设备、照明设施、防雷设施等维护记录进行档案管理,对管理档案是否对设备的变化管理及时作出更新。
4.3.2 对特种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并对特种设备进行合格检验报告。
4.3.3 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必须有相应资质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和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并到所在地市级以上设备安全监察机构注册登记。矿用设备取得矿用安全标志,将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固定在设备设施显著位置后,方可投入正式使用,并对电气设备等进行永久性标签。
4.3.4 维护人员要对维护项目进行检查,维护前准备工作符合维护要求方可进行维护。
4.3.5 一切维护作业,必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和安全作业管理制度。
4.3.6 在维护区域内,对各种机动车辆要按规定严格管理。
4.4 竣工验收
4.4.1 维护竣工后,维护人员要细致检查安全罩等安全措施,切勿将工具器材等忘掉在机械设备内,并将拉设的临时电源全部拆除,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4.4.2 维护移交验收前,不得拆除悬挂的警示牌 。
4.4.3 竣工验收时,生产和维护双方负责人当场检查质量是否全部符合维护标准,安全装置是否恢复齐全。
4.4.4 生产单位自己维护的,单位负责人要亲自到现场维护验收。
5 相关文件和制度
《风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程序》
6 相关记录:
《设备设施维护计划》
《设备维修保养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