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挂牌作业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2日

1. 目的
为了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控制生产检修工作的安全风险,预防设备的异常启动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对电气柜进行挂牌是保障检修安全工作的重要措施。结合生产线的工艺特点,特制定挂牌作业管理制度。
2. 挂牌操作程序
2.1. 第一步
2.1.1. 班长填写挂牌工作单。
2.2. 第二步
2.2.1. 班长与设备检修责任人确定检修内容。
2.2.2. 预计检修时间。
2.3. 第三步
2.3.1. 班长与设备检修责任人共同辨识风险(机械伤害、触电、粉尘伤害、物体打击、高空坠落等)。
2.3.2. 班长与设备检修责任人共同确定挂牌的设备和位置,并通知电气负责人办理停电手续。
2.4. 第四步
2.4.1. 通知中控室停机。
2.4.2. 释放能量。
2.5. 第五步
2.5.1. 班长和电工断电挂牌(断电由电工进行),挂牌内容为“禁止合闸,有人工作”。
2.5.2. 班长和电工确认挂牌的有效性,签字确认。
2.5.3. 班长和电工将钥匙放入上锁站。
2.5.4. 班长将设备现场开关置“0”位置。
2.5.5. 班长在设备现场开关处挂牌,挂牌内容为“设备在检修,禁止按钮”。(该牌禁止任何人员摘除,只有检修完成后,锁站锁都已解除,在试车之前,由班长亲自摘除)
2.6. 第六步
2.6.1. 班长通知设备检修责任人及参与检修的人员到挂牌。
2.6.2. 每个参加检修的人员都必须挂牌。
2.7. 第七步
2.7.1. 设备检修责任人为安全负责人。
2.7.2. 检修工作开始。
2.8. 第八步
2.8.1. 工作结束,清理现场。
2.8.2. 班长和设备检修责任人清点现场。
2.9. 第九步
2.9.1. 班长再次确认现场安全无误后,摘除设备现场开关处的挂牌,电工送电。
2.9.2. 试车。
2.10. 第十步:关闭挂牌工作程序。
2.11. 第十一步:特殊情况
2.11.1. 实施上锁挂牌的员工不在场,在部门主管的授权下,可以由其他员工为其解锁,并遵循以下原则:
a) 必须确定实施上锁挂牌的员工不在现场。
b) 必须尽量联系该员工并通知他解锁的情况。
c) 确保在该员工在返回现场之前知道他的锁被解除。
2.11.2. 检修工作完成,班长由于其它原因不在现场,由班长以上的领导代行其职责。
2.12. 第十二步:交接班
2.12.1. 交接班时,接班的员工要阅读工作单并现场查看,核实上锁和挂牌的实施情况。接班班长检查完后,要在工作单上签字。
2.12.2. 在交接班时,完成工作的那个班解除个人锁和牌同时通知下一班人员将自己的锁和牌安装上并签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