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2日

1、应急救援预案制定的依据
现场应急救援预案应由矿山企业准备,应急救援预案制定的依据为危险评估即事故后果分析,包括:
(1)对潜在事故的描绘(如容器爆炸、管道破裂、安全阀失灵、火灾等);
(2)对泄露物质一的预测(有毒、易燃、爆炸);
(3)对泄露物质扩散的计算(气体或蒸发液体);
(4)有害效应的评估(毒、热辐射、爆炸波)。
2、现场应急救援预案包括的内容
(1)潜在事故性质、规模及影响范围;
(2)危险报警和通讯联络步骤和方法;
(3)与政府及各紧急救援服务机构的联系;
(4)现场事件主要管理者(总指挥)及其他现场管理者的职权;
(5)应急控制中心的地点和组织;
(6)危险现场人员的撤离步骤;
(7)非现场但可能影响范围内人员的行动原则;
(8)设施关闭程序;
(9)节假日等特殊情况的安排。
3、应急控制中心(指挥部)包括的内容:
(1)足够的内外线电话和无线通讯设备;
(2)危险物质数据库:危险物质名称、数量、存放地点及其物理化特性;
(3)救援物资数据库: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名称、数量、型号大小、存放地点、负责人及调动方式;
(4)设施示意:
--救援设备存放点;
--消防系统;
--污水和排水系统;
--设施接口;
(5)风速、风向和气温等测量仪器;
(6)个人防护和其他救护设备;
(7)厂矿内职工名单表;
(8)关键岗位人员的住址和联系方式;
(9)现场其他人员名单,如承包商和参观者等;
(10)当地政府和紧急服务机构地址和联系方式;
(11)应急与事故处理法规标准手册。
应把应急控制中心设在风险最小的地方并确定另外一个应急中心,因为主控制中心可能被有毒气体笼罩而不能使用。
4、现场应急救援预案的注意事项
制定现场应急救援预案应注意以下事项:
(1)每一个危险设施都应有一个现场应急计划;
(2)现场应急救援预案由企业制定并实施;
(3)企业负责人应确保应急所需的各种资源(人、财、物)及时到位;
(4)企业负责人应与紧急服务机构共同评估,是否有足够的资源来执行这个计划;
(5)应急救援预案要定期演习;
(6)确保现场人员和应急服务机构都知道;
(7)根据内外情况的变化,应急救援预案要进行评估和修改。
5、报警和信息传递
(1)企业管理部门应能将任何突发的事故或紧急状态迅速通知给所有有关工人和非现场人员,并作出安排;
(2)企业管理部门应将报警步骤通知所有工人以确保能尽快采取措施,控制势态的发展;
(3)企业管理部门应根据设施规模考虑紧急报警需求;
(4)应在多处安装报警系统,并达到一定的数量,这样报警系统才能工作;
(5)在噪声较高的地方,企业管理部门应考虑安装显示性报警装置以提醒工作的工人;
(6)在工作场所警报响起来时,为能尽快通知应急服务机构,企业管理部门应保证有一个可靠的通讯系统。
6、关键岗位工人的确定和责任划分
(1)作为应急救援预案的一部分,企业管理部门应委派一名现场事件管理者(如果必要,委派一名副手)以便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处理事故。
(2)现场事件管理者应肩负如下责任:
①评估事件的规模(为内部和外部应急机构);
②建立应急步骤以确保工人的安全和减少设施和财产的损失;
③在救护人员到来之前,(如有必要)直接参与救护活动;
④安排寻找受伤者;
⑤安排非重要工人撤离到安全地带;
⑥设立与应急中的通讯联系点;
⑦在现场主要管理者到来之前担当起其责任;
⑧如有要求,应给应急服务机构提供建议和信息。
(3)现场事件管理者应从服装或帽子的穿戴上很容易辨认。
(4)作为应急救援预案的一部分,企业管理部门应委派一名现场主要管理者(如需要,也可委派一名副手),从应急中心开始负责全面的事故管理。
(5)现场主要管理者的责任如下:
①决定是否存在或可能存在重大紧急事故,要求应急服务机构帮助,并实施应急计划;
②在受影响以外的地方,尝试进行设施的直接操作控制;
③继续复查和评估事件的可能发展方向,以决定事情可能的发展过程;
④指导设施的部分停车,并与现场事件管理者和关键工人配合,指挥这些设施的现场撤离;
⑤确保任何伤害都能得到足够的重视;
⑥与消防人员、地方当局和政府监察员取得联系;
⑦在设施内实施交通管制;
⑧对保持紧急情况的记录做出安排;
⑨给新闻媒介发送有权威的信息;
⑩在紧急状态结束之后,控制受影响地点的恢复。
(6)当应急救援预案确定其他由工人承担的主要任务时(如急救人员、大气监测人员、照顾受伤人员),企业管理部门应确保这些工人知道他们准确的任务。
7、现场措施
(1)现场应急救援预案的首要任务是控制和遏制事故,从而防止事故扩大到附近的其他设施,以减少伤害。
(2)企业管理部门应在应急救援预案中包含足够的灵活性以保证在现场能采取合适的措施和决定。
(3)企业管理部门应考虑在应急救援预案中怎样进行下列各方面的工作:
①非相关工人可沿着具有清晰标志的撤离路线到达预先指定的集合点;
②指定某人记录所有到达集合点的工人,并将此信息告之应急控制中心;
③指定控制中心某人核对与事故有关的那些人到达集合点的名单,然后再核对那些被认为是在现场的人员名单;
④由于节日、生病和当时现场人员的变化,需根据不在现场人的情况,更新应急控制中心所掌握的名单;
⑤安排对工人进行记录,包括其姓名、地址、并保存在应急控制中心并定期更新;
⑥在紧急状态的关键时期,授权披露有关信息,并指定一名高级管理人员作为该信息的唯一出处;
⑦在紧急状态结束后、恢复步骤中应包括对再次进入事故现场的指导。
8、应急程序演习
(1)一旦应急救援预案被确定下来,企业管理部门应确保让所有工人以及外部应急服务机构都知道。
(2)企业管理部门应对应急救援预案进行定期检查,检查应包括下列内容:
①在事故期间通讯系统是否能动作;
②撤离步骤。
9、计划评估与修订
(1)在制定计划和演练过程中,企业管理部门应让熟悉设施的的工人包括相应的安全小组一起参与。
(2)企业管理部门应让熟悉设施的工人参加演习和操练,与设施无关的人,如高级应急官员、政府监察员也应作为观察员监督整个演练过程。
(3)每一次演练后,企业管理部门应核对该计划是否被全面检查并找出不足和缺点。
(4)企业管理部门应在必要的时候修改应急计划以适应现场设施和危险物的变化。
(5)这些修改应让所有参与应急救援预案有关的人知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