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水装置操作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1、操作工需培训后持证上岗。
        2、纯水的制备。
        2.1正常运行
          a)正常运行时,打开总进水阀,阳柱的控制阀,进水阀,阴柱Ⅰ的控制阀、进水阀,阴柱Ⅱ的控制阀,进水阀及混合柱的纯水阀,最后开启自来水总阀门并调至所需流量即可(电阻率>0.5兆欧.厘米)。
        b)停止运行,停止运行时,只需关闭自来水总阀及混合柱的纯水阀门即可。
        2.2树脂再生:
            树脂经过长时间运行后出水水质下降,电导率升高树脂呈老化饱和状态。这时树脂要用酸碱再生,再生时首先需将树脂反洗,反洗的目的是使阴阳树脂松散,并排除一些杂质及能量低的破碎树脂,本设备采用静态再生。
        2.2.1阳树脂再生
            再生时先将柱内的水放干,然后打开阳柱操作屏的进酸阀、控制阀、排空阀,然后启动酸泵,进酸量应高于树脂层15cm左右,然后关闭酸泵和进酸阀,浸泡2-4小时左右,待冲洗,冲洗时打开阳柱的反冲阀、控制阀、排空阀、总反冲阀、自来水阀,洗至15-20分钟左右,然后正洗。正洗时需打开总进水阀、排污阀、自来水阀冲洗至PH=4即可。
        2.2.2阴树脂的再生
            再生时,先将柱内的水放干,然后打开阴柱操作屏的进水阀、控制阀、排空阀,然后启动碱泵,进碱两应高于树脂20-30cm,然后关闭碱泵,进碱阀,浸泡2-4小时左右,由于树脂的比重较小,进碱时可能出现阴树脂在上,碱液在下的情况,这时需打开真空泵,然后打开排污阀,搅拌2-3分钟左右,即可达到完全浸泡的目的,阴树脂冲洗时,最好用阳柱出来水冲洗,应先反洗,反洗时,需打开总进水阀,阳柱的控制阀、反冲阀;阴柱的反冲阀、控制阀、排空阀,最后打开自来水的阀门冲洗10-5分钟左右,再进行正洗,正洗时打开阳柱的进水阀、控制阀,阴柱的排污阀即可,冲洗至PH=7待用。
        2.2.3混合柱的再生
            再生时,先将柱内的水放干,然后打开进水阀、排空阀,启动碱泵,进碱量应高于树脂20cm左右,然后关闭碱泵,如出现树脂在上,碱液在下,必须搅拌,浸泡2-4小时,浸泡后进行反冲,反 冲时最好用阴、阳柱出来的水反冲(反冲的目的主要是使阴、阳柱分层)约10-20分钟左右就可看到阴阳树脂已完全分层,这时将树脂冲洗到PH=7即可。这时关闭反冲阀门,然后再将柱体内的水全部放干(打开排空、排污阀即可)放干后关闭排污阀、打开进酸阀(排空阀已打开)启动酸泵,进酸至阴阳树脂的分界线,关闭酸阀,将酸液排掉,再进行一次酸至分界线,进行浸泡,时间约为2-4小时,然后正洗,正洗时,打开总进水阀、阳树脂柱的进水、控制阀、阴树脂柱Ⅰ、Ⅱ的控制阀、进水阀、混合柱的排污阀,洗至PH=4即可,然后将混合柱里注入高于树脂层30-40cm左右的水,再打开真空阀、真空泵及混合柱的排污阀,使阴阳树脂完全混合搅拌后(柱体内不能有气泡产生),即可正常出纯水。
        (注:本设备树脂再生时应将酸液浓度配至5%-8%,碱液浓度配至5%左右)
        3注射用水制备
        3.1打开离子水不锈钢贮水罐,出水阀,接通蒸馏水器阀门。加纯水至视窗1/2左右,关闭阀们,即开启电源开关。
        3.2注意事项:蒸馏水器工作时,不得缺水,若缺水,即会爆炸。
        3.3工作完毕,打开蒸馏器排水阀,排尽废水。
        3.4关闭排水阀。
        3.5将所制得的注射用水经过0.45um滤膜之后即可使用。
            注意事项:注射用水一般贮存时间不超过12小时。若贮存时间需要超过12小时,必须在80℃以上保温。65℃以上循环保温或其他过滤方法,无菌贮存在不锈钢贮槽中,贮罐必须密封,排气口应有无菌过滤装置。
        4.工作前需详细阅读制水装置操作规程。
        5.每次制水后,将纯水及注射用水制备记录在表单上。
        6.每次树脂再生后将再生记录在表单上。
        7.每次制水及再生后按工艺用水规定,将检测结果记录在表单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