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行车间自力项目安全挂牌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1 总则
        本则主要应《炼轧厂检修及自力项目安全挂牌实施细则》(BSMCSE00Z-06-021第3版)4.3“各分厂、车间根据本单位特点,负责制定本单位自力项目挂牌制度实施细则……”要求,根据公司和炼轧厂相关文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特制定运行车间自力项目安全挂牌实施细则,明确运行车间自力项目安全挂牌。
        2 目的
        实施细则的目的是在公司和炼轧厂相关文件基础上,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通过合理停送各种能源介质,实施挂牌、摘牌程序达到本质上确保检修、维护设备过程的人员及设备安全。
        3 适用范围
        本则适用于运行车间所有参与我厂各工序检修的运维人员。
        3.1 运行车间负责制定本细则,过程监督、评价及考核。
        3.2 设备室负责本细则专业技术部分的审核、过程监督及考核。
        3.3 安全室负责本细则安全部分的审核、过程监督及考核。
        3.4 自力项目实施负责人为车间检修工序的区域师、班组长或点检员,负有对挂牌、摘牌工作的组织、协调职责,根据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组织相关人员确定挂牌点、挂牌数量。
        4 自力项目界定
        运行车间参与我厂各生产工序的设备检修及故障抢修等项目均为自力项目。
        5 自力项目挂牌具体操作细则
        5.1 开具自力项目检修任务委托单
        5.1.1 检修工序的区域师、班组长或点检员可视现场紧急情况考虑通过设备管理系统开具自力项目任务委托单或者直接开具运行车间自力项目任务委托单(附件1)。
        5.2 危险源辨识及安全交底细则
        5.2.1 检修工序的区域师、班组长或点检员根据检修项目对现场危险源进行辨识,编制“检修高危项目清单”、“高危技术方案”;开“动火作业票”、“受限空间作业票”等。
        5.2.2 检修工序的区域师、班组长或点检员对参与项目检修的所有人员按照公司文件要求进行安全交底,安全交底卡严格按照公司文件要求进行填写(附件2);
        5.2.3 “安全交底卡”中的生产方必须由所检修的设备操作方签名;
        5.3 挂牌操作细则
        5.3.1 自力项目挂牌:点检方、操作方或配合方。检修工序的区域师、班组长或点检员行使点检方职责;有断能资质的岗位操作人员行使操作方职责;除项目实施负责人以外参与项目实施的人员行使配合方职责。
        5.3.2 检修工序的区域师、班组长或点检员视项目具体情况决定挂牌的位置及数量;原则上挂牌位置可定为现场、机旁或操作台等位置,以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确保所要检修的设备或相关设备无法启动和操作;对单体设备没有单独控制电源的,原则上允许在控制开关上(或相邻几个同一设备控制开关上)挂一块牌,需挂牢防掉落即可。
        5.3.3 检修工序的区域师、班组长或点检员须组织操作方及配合方正确填写自力项目安全警示牌(附件3)后,对所要实施项目开展挂牌操作,并填写《设备检修三方挂牌、摘牌登记表》(日修或班中换辊、槽的机会检修可不填写“登记表”;因涉及断能点多,定修必须填写“登记表”);
        5.3.4 电气设备检修项目必须执行严格的停电、验电操作后方可执行挂牌操作。挂牌操作实施完毕后方可开展项目的检修工作;
        5.3.5 挂牌工作由项目所属工序的“点检员”负责完成,项目挂“点检员”自力牌;
        5.4 自力项目过程中交接班细则
        5.4.1 自力项目过程中如需交接班则须按照以下步骤依次执行;
        5.4.1.1 项目检修人员须对项目进展情况同检修人员接班人员进行交接;
        5.4.1.2 项目检修交班人员须对检修接班人员进行安全交底确认工作,并由接班人员在交底卡相应位置签名确认;
        5.4.1.3 检修接班项目负责人必须和交班人员共同到挂牌位置现场对自力项目安全警示牌进行挂牌位置及数量的确认,并在《设备检修三方挂牌、摘牌登记表》的备注栏填上交接班时间及接班操作工或点检员姓名,即确认该设备的接班的操作工或点检员有权接替交班操作工或点检员的工作,继续履行设备检修“三方联络挂牌、摘牌”操作工作;
        5.5 摘牌试机操作细则
        5.5.1 检修项目确认实施完毕并清理现场后,检修工序的区域师、班组长或点检员须组织操作方及配合方进行自力项目安全警示牌摘牌操作后,由操作方恢复能介,检修工序的区域师、班组长或点检员组织试车验收,确认设备正常后方可交付生产使用。如需再次对设备进行检修,则须重新挂自力项目安全警示牌后再开展检修工作。
       
        拟稿:刘爱涛  日期: 2015年9月21日
                      审核:蔡海彬  日期: 2015年9月25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