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丝绳日检及试验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8日

一、新使用的钢丝绳必须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进行检查和试验,否则不准使用。在用提升钢丝绳必须每天检查一次,主要提升绞车钢丝绳,由专职验绳员负责,采掘运小绞车钢丝绳由使用单位维护员负责,并认真填写检查记录。立井罐道绳和制动绳每半月由机电科长组织检查一次。所发现问题应及时汇报。

二、钢丝绳在运行中遭到卡、突然停车等猛烈拉力时,必须停车检查,发现下列情况之一必须更换。
1、钢丝绳产生严重扭曲或变形。
2、断丝超过《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
3、直径减小值超过《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
4、遭受猛烈拉力段其伸长0.5%以上。

三、使用中的钢丝绳立井每月涂油一次,发现钢丝变黑、锈皮、点蚀、麻坑等损伤,不能用作提运人员。出现锈蚀沟纹和外层松动必须更换。

四、提升人员和物料的钢丝绳自悬挂时起每六个月进行一次剁绳试验。

五、各种用途的钢丝绳试验时,安全系数小于下列数字必须更换。
1、专为提升人员用的小于7;
2、升降人员小于7,升降物料小于6;
3、专为升降物料小于5。

六、钢丝绳标称直径减小到下列数值必须更换。
1、提升绳或制动绳10%;
2、罐道绳15%。

七、各种提升钢丝绳使用中必须保证排列整齐,杜绝压绳和咬绳现象,制动绳和罐道绳处于张紧状态。

八、机电科必须建全钢丝绳使用、检查和试验档案,主要提升钢丝绳日检报表制度,经科长、机电矿长签字审阅后,报安监站、调度室、矿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