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园森林防火工作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为加强我司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遏制森林火灾发生,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做到“全员广泛参与、社会积极支持、部门齐抓共管、公司全面负责”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结合我司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森林防火总体目标
    各单位全面认真贯彻执行森林防火“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切实做好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本辖区不发生森林火灾,做到无发生森林火情,无发生森林火警的森林防火工作总体目标。
    二、森林防火期
    根据我司情况,森林防火期从每年1月1日至12月30日为止。其中:春节、清明节及高温干旱时段确定为森林防火戒严期(以各辖区实际情况确定)。
三、森林防火工作机构
1、森林防火指挥领导小组:总指挥:冯建国,成员:黎治、刘一平、马韬、刘川江、白康、白胜、刘勇生以及各部门第一负责人
2、森林防火指挥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①贯彻执行国家森林防火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督促森林防火条例和有关法规的实施。
②进行森林宣传教育,制定防火措施,组织群众预防森林火灾。
③组织森林防火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④组织森林防火科学研究,推广先进技术,培训森林防火专业人员。
⑤检查本地区森林防火设施的规划和建设,组织有关人员维护、管理防火设施设备。
⑥掌握火情动态,制定扑火预案,统一组织和指挥扑救森林火灾。
⑦配合有关机关调查处理森林火灾案件。
⑧进行森林火灾统计,建立火灾档案。
3、公司森林防火办公室职责是: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公司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及全公司森林防火指挥办的具体工作;负责制定全公司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公司森林防火队伍和护林队伍的组织、管理和培训;组织森林防火科学研究,推广森林防火先进技术;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消除火灾隐患;保障森林火灾扑救工具和器材的供应调配;配合司法机关侦破和查处森林火灾案件。森林防火办公室设在公司综合办,各安全分管领导负责森林防火日常事务的处理。
四、森林防火责任制
(一)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各级行政领导负责制和分级负责制。各公司的总经理是本公司的第一防火责任人;各单位的安全分管领导是直接防火责任人;其他总经理助理以上老总是森林防火主要领导负责人,保卫部门和其他各部门负责人是本公司森林防火工作的直接管理负责人,全体员工是森林防火的执行者。
   (二)防火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森林防火工作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
    2、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制定本辖区的森林防火措施,组织群众预防森林火灾。
    3、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4、掌握火情动态,制定森林扑火预案,组织指挥扑救森林火灾。
    5、配合森林公安机关调查处理森林火灾案件。
(三)安全分管领导的森林防火职责
1、协助本公司主要负责人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对本公司的森林防火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2、每月组织研究一次森林防火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办法并组织实施。
3、在公司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经营活动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森林防火工作。
4、负责组织制定森林防火工作年度计划、中长期规划和安全投入经费预算。
5、组织并参加森林防火大检查,对查出的森林防火隐患要及时监督消除或组织制定必要的措施,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6、监督落实新建、改建、扩建等工程项目,必须做到“三同时”,即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7、负责森林防火投入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8、发生火情火警等火灾事故后,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组织协调对事故的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和改进措施,并督促实施。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及善后工作。
9、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考核,提出奖惩意见。
(四)其他总助以上领导的森林防火职责
1、服从一级防火负责人的指挥,落实岗位防火责任制。
2、随时检查处理管理范围内的森林防火设施及森林防火中存在的问题。
3、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检查、整改等活动,加强所属员工的森林防火知识的教育。
4、具体落实防火、灭火方案及人员。
5、带领防火人员扑救火灾,同时保护好火灾现场,提供火灾事故线索,并积极协助调查火灾原因。
6、及时将森林防火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公司防火领导小组或专职部门报告。
(五)各部门负责人森林防火职责:
1、掌握、宣传相关的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等知识。
2、严格执行消防法规,服从二级防火负责人的指挥,积极组织本部门员工学习森林防火知识和进行消防训练。
3、掌握本岗位范围内易燃易爆物品的性质和变化情况,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不安全因素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
4、爱护和妥善保管本部门配备的各种消防器材及设施,指定专人负责管理。
5、对本部门发生的火灾,应积极组织扑救,并保护好火灾现场,主动提供火灾线索,协助调查火灾原因,及时报告火灾情况。
(六)公司员工森林防火职责
 1、熟悉工作范围内消防器材、设施、设备的位置,掌握其使用方法,了解消防水源、电源和应急疏散通道的情况。
 2、懂得本岗位生产过程中火灾危险性和掌握防火措施,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不违章作业。
 3、熟悉掌握报火警方法(火警电话119)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会扑救初起火灾。
 4、熟悉公司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严格按照预案要求执行。
 5、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等知识,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条例。
 6、巡山护林,制止违反规定的野外用火行为,消除火灾隐患;
 7、及时报告火情,参加森林火灾扑救,协助调查森林火灾案件。
 8、餐饮部工作人员,应定期检查燃气管道、阀门、开关、电源、炉头等,发现故障及时通知有关部门维修。
 9、若发生火灾,应立即报火警(火警电话119),并通知保卫部门(电话13983338065、13101102665),同时积极灭火救援。
 10、火情等事故发生后,应积极保护现场,协助有关部门调查火情事故原因,核实灾后损失,不得擅自清理灾后现场,不得隐瞒事实真相或干预、阻挠火情事故的调查处理。
    五、森林防火工作措施和要求
    1、开展经常性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各公司防火主管部门要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在春季和冬季森林防火期内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防火主管部门在宣传上要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宣传,在森林防火期内利用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在全公司范围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及当地政府有关防火通告,将有关防、扑火、森林防火法律知识分发到各部门、员工以及游客手中,并张贴市区、本公司有关森林防火通告,在各要道口刷写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各经营部门分别到各自责任范围开展宣传活动,保卫职能部门要制作醒目的宣传牌、宣传标语,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设置或补齐森林防火固定标志,刷写森林防火标语,利用横幅等宣传形式,在单位各要道口宣传政府森林防火通告和文件精神,加大对火警火情肇事者的处罚案例和典型火案的宣传力度,对社会各地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及时通告。教育各部门加强员工、游客的防火安全教育,在防火期间每月要召开一次防火教育检查会议或者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