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检修班设备评级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14日

1  范围

本制度规定了黑龙江省鑫玛热电集团通河有限公司生产部电检班在设备评级管理工作的制度及考核办法。

本制度适用于黑龙江省鑫玛热电集团通河有限公司生产部电检班全体员工。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制度的引用而成为本制度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 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制度,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 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制度。

DL/T 800—2001  电力企业标准编制规则

DL/T 838—2003  发电企业设备检修导则

QB  黑龙江省鑫玛热电集团通河有限公司标准(管理标准)试行

3  术语和定义

3.1 一类设备(the first class facilities)一类设备指经过运行考验,技术状况良好,能保证安全、经济、满发的设备。

3.2 二类设备(the second class facilities)二类设备指达不到一类设备标准,个别部件有一般性缺陷,但能经常安全满发的设备。

3.3 三类设备(the third class facilities)三类设备指有重大缺陷的设备,不能保证安全运行,出力降低,或“七漏”严重。

注:七漏指漏汽、漏水、漏油、漏风、漏粉、漏灰、漏煤。

3.4 完好设备(the facilities in good condition)完好设备指一、二类设备的总称。

3.5 设备完好率(ratio of facilities in good condition)设备完好率指完好设备数与全部设备数之比。

3.6 设备一类率(ratio of facilities in first class)设备一类率指一类设备台数与全部设备台数之比。

4  管理职责

4.1 试验班组班长对本班组设备评级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

4.2 试验班技术员对本班组设备评级工作的落实情况要从分了解,及时向班长汇报,对自己管辖设备的健康状况承担管理责任。

4.3 试验班专责人对自己管辖设备进行评级,对管辖设备的健康状况承担管理责任。

5  管理内容及要求

5.1 评级管理的要求和程序

5.1.1 每年年终时对本班管辖设备进行一次全面评定。

5.1.2 班组每季度末前五天将本班管辖设备评级报表报专业一份。

5.1.3 设备大小修后要及时对设备进行评定,并将结果在竣工后一周内报专业,同时提出三类设备系统升级的技术措施计划。

5.1.4 设备评级首先以班组为基础,由班长、技术员、设备专责人对自己管辖设备系统逐台进行评定。

5.1.5 各台主设备(含其附属设备)及各辅助设备(系统)应按管辖设备分工分解到个人,首先由班组对各台设备(系统)中本班和管辖的部分逐台逐部分进行评级。

5.l.6 班组应在设备档案上记载设备当时评定的日期和等级。

5.2 设备评级范围确定

5.2.1 主要设备指发电机、主变压器及其附属设备。主要设备的评级,应在对主设备本体及各附属设备评级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评级。

5.2.2 辅助设备指主要设备以外的生产设备。辅助设备(公用系统)的分类,参照下述内容进行

5.2.2.1 高压启动备用变压器系统

5.2.2.2 高压厂用工作变压器设备

5.2.2.3 10KV厂用电系统

5.2.2.4 0.4kV厂用电系统

5.2.2.5 不停电电源系统

5.2.2.6 直流系统

5.2.2.7 其它电气设备按使用单位划定的系统(单元)分别评定。

5.3 设备评级依据和等级

5.3.l 主设备评级标准按“发电厂检修规程”中规定的附录,发电设备评级办法标准执行。

5.3.2 辅助设备系统评级标准按省电力局颁发的“发电厂辅助设备评级标准”执行。

5.3.3 设备评级标准为一、二、三类。其中一、二类统称完好设备。完好设备数量(即一、二类设备数量之和)与参与评级的设备数量(即一、二、三类设备数量之和)之比例称“设备完好率”,设备完好率分别按设备台数和容量计算。

5.4 设备评级必须严肃认真对待,实事求是,以运行状况好坏作为评价设备的主要依据,准确地反映设备的技术状况,全面地考虑主机和附属设备的技术状况及其对机组安全运行和出力的影响。

5  检查与考核:

6.1 本制度的执行情况由康平发电有限公司生产部电检班班长负责检查与考核。

6.2 依据本制度和绩效考核管理标准进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