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检修班设备维护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14日

1  范围

本制度规定了黑龙江省鑫玛热电集团通河有限公司生产部电检班在设备维护管理工作的制度及考核办法。

本制度适用于黑龙江省鑫玛热电集团通河有限公司生产部电检班维护统计分析管理。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制度的引用而成为本制度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 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制度,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 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制度。

DL/T800—2001  电力企业标准编制规则

DL/T838—2003  发电企业设备检修导则

GB/T19001  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黑龙江省鑫玛热电集团通河有限公司《发电企业基础管理标准(试行)》

3  术语和定义

3.1 定期试验是生产设备、系统在运行、备用和设备、系统检修期间时进行的各种试验,用于对设备、系统性能进行评价,对试验结果进行分析,找出系统或设备不合格的原因,对系统或设备在运行中能够安排隔离的及时处理,对不能处理的安排近期计划检修中;保证系统或设备安全经济运行。

3.2 定期维护定期维护是指机组在运行状态下对允许退出运行的辅机进行的计划检修工作,合理使用检修资源,减小机组检修期间的工作量。

4  管理职责

4.1 实行设备专责制,做到套套保护、块块仪表等各个设备有专人负责。 4.2 专责、维修人员必须用严肃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正确使用和维护好设备。 4.3 专责人员通过岗位练兵和培训,对所使用的设备,做到“四懂”、“三会”,经过考试合格,才能进入现场进行维护检查设备。

5、管理内容及要求

5.1 专责工作人员,必须做好下列主要工作: 5.1.1 严格按检修规程规定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 5.1.2 必须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认真填写检查记录。 5.1.3 认真做好设备消缺工作。 5.1.4 严格执行设备各项管理制度。 5.1.5 保持设备整洁,达到文明生产要求。 5.2 设备专责人要明确分工,对分工专责包干的设备,负有维修好的责任,并做到: 5.2.1 定时定点检查,并主动向运行人员了解设备运行情况。 5.2.2 发现缺陷及时消除,不能立即消除的缺陷,要详细记录,及时上报,并结合设备检修予以消除。 5.2.3 按质按量完成维修任务。 5.3 所有备用设备应有专人负责定期检查维护,注意防尘、防潮、防冻、防腐蚀,使所有备用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5.4 设备管理人员应对设备维护保养制度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认真总结维护保养经验,改进设备管理工作。 5.5 未经设备上级领导批准,不得将配套设备拆件使用。

6  检查与考核:

6.1各班组必须制定分工明细,班组成员不清楚所辖设备,扣50元。

6.2缺陷重复发生不采取措施,视情节扣50—100元。

6.3缺陷处理后,检修人员应及时联系运行人员鉴定并签字,每少签一次扣20元。

6.4设备缺陷处理,出现相互推脱,每次扣责任单位100元。

6.5临检前各单位提出的缺陷和运行中发现须停机处理的缺陷,在临检中无故不处理,每项扣100元。

6.6影响机组负荷的设备缺陷没向值长汇报,视情节每项扣50—200元。

6.7擅离工作岗位,每次扣100元。

6.8发生设备缺陷,未按规定时间处理,每项扣20元。

6.9缺陷处理结束后未及时填写检修交代,每次扣50元。

6.10重大缺陷处理,管理人员得到通知后没及时到岗位,扣罚100元。

6.11 本制度的执行情况由康平发电有限公司生产部电检班班长负责检查与考核。

6.12 依据本制度和绩效考核管理标准进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