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线分区开关使用及维修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1、接煤台或装卸线内直流架线分区开关的拉闸或合闸,由各接煤台或装卸点的接车工负责,电机车司机和其他人员严禁操作;正常操作时严禁带负荷操作。

2、在运输主巷石门口的架线分区开关的操作,由架线工负责。

3、在操作架线分区开关时必须使用专用工具,戴绝缘手套,否则考核责任人200元。绝缘用具使用单位要设置专人保管,存放区域要干燥。

4、接煤台或装卸线内的直流架线必须经常处于无电状态。只有需要电机车进入该区段时,才能合架线分区开关进行送电。

5、接车工合闸前,要认真检查受控地段内的直流架线,确保没有接地现象,同时通知装卸人员躲离直流架线,确认没有问题后,方可合架线分段开关。合闸后,合闸人员要确认声光报警装置是开启状态,否则要立即通知本段安排更换;合闸后要设专人看闸。否则,考核责任人200元。

6、电机车离开接煤台或装卸线后,接车工要及时拉断架线分区开关,切断直流电源,使受控地段的架线无电,并把停电警示牌挂在架线分区开关上。否则,考核责任人200元。

7、架线分区开关上挂有停电警示牌时,除接车工以外,任何人禁止摘牌、合闸,否则,考核责任人200元。

8、野蛮使用造成架线分区开关损坏,考核500元。

9、因使用单位失误造成架线分区开关钥匙丢失,考核100元。

10、架线分区开关必须由专人拉合,否则考核50元。

11、架线分区开关操作不规范、拉合不到位造成事故,根据后果对使用单位进行考核。

12、所有井下工作人员,要时刻注意直流架线,同其保持不小于100毫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任何情况下,都不得用任何物料接触直流架线并且严禁身体任何部位碰摸直流架线。

13、井下集中运输巷道安装的架线分区开关由运输段架线班负责检查、维护及拉合。其他人员需要拉合架线分区开关时,必须向矿调度室请示,经矿调度室同意后,方可进行,拉合闸时必须使用专用工具,严禁徒手拉、合闸。否则考核责任人200元。

14、各主石门口安装的分区开关,由运输段架线班负责日常检查、维护,任何人不得私自拉合。需拉合分区开关时,必须向矿调度室请示,经调度室同意后方可拉合分区开关,同时调度室要立即通知本水平调拨站。否则,考核责任人200元。

15、各石门里装卸料车场安装的架线分区开关,由使用单位负责拉合闸,拉合闸时必须使用专用工具。使用单位发现架线分区开关无法正常使用时,严禁私自检修或拆卸刀闸,要及时通知运输段,由运输段派架线班人员进行修理或更换。否则,考核责任人200元。

16、架线维修人员每月对所有架线分区开关进行巡视检修并做好记录,否则每少一处考核维修班组50元。

17、架线检修时,检修区段的两端大于50米应设置明显的信号或专人看守,需要拉架线分区开关,必须提前和该水平调度站人员联系好,经同意后方可拉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